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2.02.08| 媒體報導

2022/02/08【業餘強豪來踢館?!專訪陳彥儒】


第三屆名人賽將於本周四(2/10)開打!台灣業餘棋界臥虎藏龍,許多功力深厚的棋士藏於草莽,但鮮少有機會與職業棋士一較高下。

名人賽是國內少數開放業餘棋士參賽的職業賽之一,由於總獎金高達上百萬元(今年冠軍獎金為180萬元、亞軍60萬元),若勇闖32強,就能拿到3萬元以上的獎金,吸引不少業餘強豪前來挑戰。

今天我們特別邀請到曾榮獲2019、2020大學生圍棋十傑賽冠軍、第15屆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大學組棋王,以及2021大森盃年終棋王爭霸賽冠軍的陳彥儒,談談他對名人賽的看法。

陳彥儒7段

Q1:您今年幾歲?學棋有多少年?
A:今年22歲,學棋約15、16年。其實,原來是跟在哥哥旁邊學,直到15歲才開始認真學棋。

Q2:為什麼15歲突然認真學棋?
A:當時,有一段時間,是放棄蠻久的,12歲的時候幾乎拋下圍棋,回去專心讀書。不過,母親後來建議我,要是能有一技之長在身,未來的路會比較好走。

Q3:您有想過考職業棋士嗎?
A:小時候,當然是以當職業棋士為目標,但大家看我下棋,常說我下的是「快樂圍棋」,可能早上去訓練,媽媽買完菜來接我,我已經下完回家了;12歲的時候,覺得圍棋實在太難了,短期內看不到明顯的進步,所以決定放棄。
15歲撿回圍棋之後,我又覺得自己年齡已經太大了,還要兼顧學業,不適合再踏上職業之路。

Q4:您大學讀哪裡?修什麼科系?
A:我就讀於國立體育大學,主修適應體育學系。

Q5:您為什麼會選擇在業餘比賽中繼續下棋?
A:國二時期,有一場比賽,雖然很久沒碰棋,卻一舉拿下第四名,僅次於陳祈睿、簡靖庭等,成績不差,覺得自己還有機會,就繼續回來比賽。

Q6:您怎麼看自己在業餘比賽中的表現?
A:我覺得自己這幾年的表現其實談不上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雖然有很多棋贏了,但回去總結內容,總感覺自己還是沒有那麼完美、缺點還是很多。

Q7:台灣業餘棋界很競爭嗎?
A:現在確實是非常競爭,尤其是電腦AI普及之後,以前一招可以打遍天下無敵手,用很多次,但現在用一次,下一次就被破解了。這幾年,業餘棋士之間的落差愈來愈小,比賽比得愈來愈吃力,可能國內前20名的業餘棋手,大家實力都在伯仲之間。

Q8:您怎麼看名人賽,開放業餘棋士參加比賽?
A:我覺得這很不容易,能讓業餘與職業互相對抗,這樣的比賽並不多。當然,職業棋士都很強,我覺得調整好心態是很重要的,我一定會全力以赴,就算輸了也一定能從中學到很多東西。

Q9:您認為職業棋士的思路與業餘棋士差在哪裡?
A:職業棋士與業餘棋士的思路不太一樣,很多地方的交換,業餘可能走著走著就全部走光,但職業通常會選擇保留,留有餘味。

Q10:您跟職業棋士下棋,壓力會很大嗎?
A:可能還是要看對手,不過基本上,壓力都比業餘賽事要來得大很多。

Q11:您印象最深刻是與哪一位職業棋士下棋?
A:可能真的是許皓鋐老師。我與許皓鋐老師對弈過兩次,其中一次就是在前年的名人賽,當時一直拉不開差距,最後我也下出一些小失誤。我認為,他真的是一位很厲害的棋手。

Q12:您對自己本次在名人賽的期許是?
A:首先就是看能不能打進32強!


(海峰棋院整理)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