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2.03.18| 媒體報導

2022/03/18 圍棋》名人賽四強戰落幕:許皓鋐、林君諺將爭奪「名人」頭銜


風傳媒報導

第三屆名人賽四強/左起:陳禧五段、許皓鋐名人、賴均輔七段、林君諺棋王。

第三屆圍棋名人賽半決賽三番勝負日前結果出爐,頭銜者火力全開,由上一屆名人許皓鋐,以及棋王林君諺雙雙晉級,將於三月底展開決賽七番勝負,決定新一屆名人。


許皓鋐雖然才在年初海峰盃擊敗林君諺,但每回遇到七番賽,都遭到林君諺的壓制,這一回能否順利連霸,還是由林君諺逆襲、取而代之,棋迷們都很關注。

第三屆名人賽於3月10日舉行半決賽三番勝負第一局。此次名人賽四強雖然有許皓鋐、林君諺等熟面孔,但也見新銳突起,有賴均輔七段、陳禧五段過關斬將,首闖四強,衝擊上位者。3月10日半決賽,由陳禧執黑挑戰許皓鋐。比較兩人棋風,許皓鋐顯得更為穩健,陳禧則以作戰聞名,不過雙方在佈局階段皆有意持穩,未有冒進,直到進入中盤階段,陳禧第41手扳斷、二路虎口,主動出擊。

許皓鋐名人

 

眼看對手揮出重拳,成功將白棋斷開,許皓鋐經過長考後,選擇冷靜應對,實戰中以退為進,在中央淡淡一長,瞄準黑棋弱點,頓時將對手攻勢化為無形。

陳禧在賽後表示,白棋單長是他出乎意料的好手,直呼「對手太強了!」雖說如此,陳禧並沒有放棄,雙方持續上演激烈攻防,最終許皓鋐反攻黑棋中央大龍,一舉搶下第一局勝利。

林君諺棋王

而半決賽第一局,賴均輔執白挑戰林君諺。賴均輔近期狀況不錯,於同時舉行的天元賽循環圈當中,保持全勝紀錄,日前才在循環圈中打敗棋王,可說是來勢洶洶。

不過,名人半決賽首局,林君諺再度迎戰賴均輔,已然調整好狀態,在序盤就以清晰的大局觀掌控全局,一路領先對手至中後盤、施展「安全運轉」,不留給對手任何機會,終於擒下賴均輔,獲得首局勝利。

有趣的是,盤點過去兩屆名人賽,凡是在半決賽首局獲勝者,都會以二連勝的戰績打入決賽,堪稱「魔咒」,大家都很好奇本屆能否複製前兩屆的賽果。

名人賽半決賽第二局於3月14日舉行。陳禧此次執白再戰許皓鋐,從序盤就你爭我搶、點燃全局戰火,展開大規模劫爭。陳禧於實戰中強硬消劫,雙方形成轉換。

許皓鋐鯨吞左下角後,原以為戰事告一段落,但陳禧意識到局面不利,再於右邊發動劫爭,欲把局面打亂,尋求勝機。不過,許皓鋐臨危不亂,判斷局面佔優後,放棄劫爭,選擇在外圍連走兩手。局面進入後半盤,陳禧眼看實地不足、無力回天,選擇投子認負。

另一局,賴均輔執黑衝擊林君諺棋王,全局峰迴路轉,可謂近期職業賽中,數一數二激烈的對局。

從序盤開始,林君諺顯然有備而來,使出二間低夾的拿手絕活,將局面導入戰鬥。實戰,賴均輔吃通兩子棋筋,但林君諺邊上大有斬獲,此時林棋王的勝率已衝上90%。

然而,在白棋優勢之際,全局急轉直下,賴均輔下邊衝斷後招招電腦AI選點,雙方勝率瞬間回到五五開。賴均輔持續進攻,不料用力過猛,林君諺白棋86手碰,直接包圍屠龍,賴均輔斷尾求生,林君諺再度掌控全局。

但賴均輔死咬棋王,未放棄求勝,似有意在對手時間讀秒後找出轉機,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在右下角發現屠龍契機。

面對白子可能淨死,林君諺實是幾近崩盤,儼然上演賴均輔的絕地大反攻,然萬沒想到,賴均輔一路猛殺,卻錯看一手,讓將死白子又見生機。林君諺見機會到來,緊要關頭抓牢勝利,成功逆轉勝出。

最後,林賴兩人大戰七小時,讓在網路上觀戰的棋迷朋友驚呼連連,連解說老師蕭正浩九段都感慨說,「真的是雙方都累了,解說也累了」。

盤點三屆名人賽,凡在四強首局獲勝者,皆以二連勝打入決賽,此次也沒有例外,許皓鋐、林君諺時隔兩年再度於名人賽決賽對決,這次,誰會拿下名人寶座?名人賽決賽七番勝負首局將於3月31日舉行。

名人賽為台灣奬金規模最高的職業圍棋賽,由培生文教基金會、海峰棋院主辦,台灣職業棋士自由報名參賽,特邀業餘頂尖棋士加入初賽,賽程共分四階段,資格賽單敗淘汰,初賽雙敗淘汰,本賽32至8強單敗淘太,半決賽三戰兩勝,決賽七戰四勝。冠軍奬金新台幣180萬元,亞軍60萬元。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