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3.03.16| 比賽訊息

2023/03/16【徐靖恩少年突圍飲恨 王元均睽違十年再奪海峰盃冠軍】


【徐靖恩少年突圍飲恨 王元均睽違十年再奪海峰盃冠軍】

2023/03/16 海峰棋院訊

海峰盃三番勝負今進入驚險第二局,年僅16歲的徐靖恩勇闖決賽,雖然首局失利,但他不屈不撓,今日執白子再度衝擊九段對手王元均。而徐靖恩在棋界中,以白棋戰鬥力非凡著稱,賽前預料將上演絕地大反攻,不過徐靖恩雖然中盤一度顯優,但未能守住最後官子,遭王元均後來居上,最終半目落敗,與生涯職業首冠失之交臂,由王元均拿下2023首冠。

海峰盃16日舉行關鍵第二局,去年未能取冠的「沙場老將」王元均今年年初順利開胡,不僅海峰盃搶入總決賽,名人賽亦擊敗去年八冠王許皓鋐,成功打入四強;而後起之秀徐靖恩同樣手感正熱,有大爆發之勢,儘管名人賽16強止步,但在海峰盃中異軍突起,破繭拚入總決賽,與年紀相差超過10歲的王老上演老少對決。

王徐兩人9日會戰,徐靖恩鬥志旺盛,與王元均角部激戰,咄咄逼人,果然拿住優勢,但王元均不愧薑是老的辣,執白穩住差距、沉著反擊,於後半盤狙擊徐靖恩失誤,終於成功逆轉。依照電腦AI研判,兩人目數差僅半目至一目半,實力在伯仲之間。

16日決賽第二局雙方黑白互換,王元均九段執黑以星、小目開局,雙方針鋒相對互奪角地,中央戰鬥時元均招法剛猛、步步緊逼,要求白棋大龍兩眼做活。不過徐靖恩機敏冷靜,不落被動,實戰白棋88手避敵其鋒,轉身撲擊、由守轉攻,再次體現他卓越的判斷力,棋局進入後半盤,白棋情勢已絲毫不落下風。

官子階段為本局決勝關鍵,當時王元均只剩最後一次讀秒,每手棋必須在60秒內落下,而徐靖恩則手握時間優勢,大有餘裕。

然而棋局的發展往往出人意料,實戰165手黑棋「頂」上,給白棋出了一道困難的選擇題,徐靖恩未能有效運用思考時間,下出最佳變化,隨後王元均得理不饒人,於中央一帶圍住實地,白棋登現頹勢,半目落敗已成定局。

第二局賽果儘管不是徐靖恩少年得志,卻是王元均睽違十年再度奪得海峰盃冠軍,贏得冠軍獎金60萬元。他表示,歷經去年低潮,九冠不能取得一冠,本次奪冠實在是得來不易,而且海峰盃冠軍是他職業生涯的第一個頭銜,更顯得意義非凡,他期盼今年能乘此之勢繼續創造好的成績。

海峰盃是王元均九段職業生涯第一座冠軍,這次相隔十年再度於海峰盃奪冠

徐靖恩決賽兩盤棋內容都只有半目差距,未來表現值得期待。

 

決賽棋譜: 第15屆海峰盃職業圍棋賽決賽三番勝負第2局 
王元均持黑0.5目勝徐靖恩

 

 

【海峰盃決賽三番勝負第一局:王元均持白中盤勝徐靖恩,取得開門紅!】

2023/03/09 海峰棋院訊

決賽前兩位選手握手致意

第15屆海峰盃決賽三番勝負第1局,今天上午11點敲響戰鐘,年僅16歲的新銳徐靖恩迎戰職業生涯已拿下22座冠軍的王元均九段,雙方經過近7小時鏖戰,王元均在後半盤赤壁鏖兵,官子收復失土,驚險獲勝取得開門紅!

回顧本局雙方在右下角交戰,徐靖恩即取得微微優勢,不過王元均緊追不捨,始終沒有讓對手拉開差距,後半盤徐靖恩在關鍵時刻出現失誤,王元均一舉抓住契機,以半目的差距翻轉戰局。

王元均九段表示:本局從頭到尾都很混亂,但右下角的攻防戰他發揮不佳,當時一度感覺要完蛋了。所幸靖恩後來有些鬆懈,因此局面被他扳成較細微的棋,後來他其實一直沒點清目數,直到小官子才確定獲勝,算是有點幸運。

總體而言,他認為徐靖恩發揮優異,但可能是第一次打入決賽,關鍵時刻有些緊張。

王元均九段賽前透露:靖恩他平常花了蠻多時間在研究AI,尤其在布局的套路和準備上面,在台灣棋手中是數一數二的,他將戰戰兢兢來面對他的挑戰。

 

徐靖恩賽後表示:「當時感覺局面一直很亂、很接近,我感覺關鍵時刻沒有走好,細節的地方應該處理得更好。」

對局結束後「王徐」兩人覆盤許久,王元均依然保持滿滿活力,與對手熱烈討論,徐靖恩則坦言,初次的番棋決賽讓他有一些緊張,但他情緒似乎沒有受到輸棋影響,受訪時依然面帶微笑、侃侃而談,並回顧起兩年前他在名人賽四強三番棋與王元均的交手經歷。

徐靖恩:「第一次下決賽很明顯有不同感覺,比當時要強不少,上次下完全沒什麼機會。」靖恩坦言現在的他已經比兩年前進步許多,失掉一局後依然能保持信心,說起這次的目標,則希望至少能下到決勝局。

徐靖恩五段賽前接受緯來體育台採訪說到,他將以平常心應戰。

決賽棋譜:第15屆海峰盃職業圍棋賽決賽三番勝負第1局 王元均持白中盤勝徐靖恩

林士勛八段在海峰棋院Youtube直播解說(1)

林士勛八段在海峰棋院Youtube直播解說(2)

海峰盃三番勝負第二局將於3月16日(四)舉行,王元均九段將與徐靖恩五段二度交鋒,新年第一個職業冠軍獎落誰家?歡迎棋迷朋友持續關注。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