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15.08.13| 活動訊息

2015/08/13 第一屆女子圍棋最強賽 記者會全紀錄


 

 
記者會全錄(自8:17始):

出席的貴賓與記者

女子圍棋最強賽手冊
 
 

主辦單位的話
海峰棋院 董事長
中華職業圍棋協會 理事長 林文伯
 
目前台灣女子圍棋發展的狀況,可說正在步入成長期,業餘方面有不錯的成果,以今年的全國女子賽為例,參加6-7段組者有50餘人,這是一個逐年成長的數字。相對在職業方面成長則較緩慢,要提昇整體棋手的國際競爭力尚有待努力,這也是我們要舉辦「女子圍棋最強戰」的主要動機。「第一屆女子圍棋最強戰」集合了國內現有八名女子職業棋手,加上業餘七名棋手,可說是將國內最強的女子棋手全部網羅。另外,我們特別邀請最近剛得到日本女子棋賽「會津中央病院杯」冠軍頭銜的王景怡二段回台參賽,無疑這是一項精彩且具話題性的比賽。
琴棋書畫一向是人文素養的表徵,女子為之更添優雅內涵,我們希望藉著女子比賽特有的魅力,能夠增強媒體及社會對圍棋的關注,產生更有利的推廣氣氛。如果能夠進一步吸引企業界的注意,一起加入贊助行列,相信會更有利於女子圍棋的推展,也將會使本賽的舉辦更有意義。
董事長記者會致詞稿
 
台灣目前有八位女子職業棋士,實力也正在提昇,為了鼓勵她們更上層樓,我想,舉辦一個專屬女子的職業棋賽正是時候。海峰棋院連續17年舉辦「全國女子圍棋公開賽」,努力推展女子圍棋,參加過此項比賽的女棋士,有些已經成為職業棋士了。我們也鼓勵更多業餘的女子高段棋士加入職業的陣容,因此,「第一屆女子圍棋最強戰」也邀請了業餘棋士參加。
我們非常重視女子圍棋的發展,因為女子圍棋有助於提昇圍棋的社會形象,以及吸引更多的圍棋愛好者。每年在台灣舉辦的「安麗盃女子國際撞球賽」吸引很多人的注目,也有效推廣了撞球運動,這是一個值得借鏡的例子。
我們很用心的規劃「女子最強賽」,除了棋賽,對於選手的服裝儀容等細節也要請專業設計,正是希望能夠發揮最大的宣傳及推廣效果。比賽下週即將開始,請大家一起來關注這一個非常具有特色的棋界大事。

貴賓代表,中國圍棋會張昭焚會長致詞:宣稱是一場最美麗的比賽

貴賓代表,台北市圍棋協會單家平總幹事致詞:下圍棋的女孩子不但漂亮也非常有智慧,身為一個圍棋人覺得非常驕傲

拿下四次全國女子冠軍的林虹冰難得穿上了裙子,她非常緊張也開心,希望在比賽中能下盤好棋

今年的女子賽冠軍楊子萱冷靜的表示,希望能像職業老師好好學習

最年少的參賽者曾育晨說比賽令她非常緊張也興奮

剛回國的黑嘉嘉很開心多了一個女子職業圍棋賽

張正平希望能捍衛職業棋手的尊嚴,會盡力把每盤棋下好

粉絲很多的黨希昀這次的戰績也令人注目

蕭愛霖表示外型甜美的蘇聖芳在棋盤上是最冷酷的殺手,也希望能穿上和她很有緣的冠亞軍服裝
三位職業棋手張凱馨、王景怡和俞俐均因在國外,未能出席本次記者會,期待8/17(一)能看到她們美麗的身影與精湛的棋藝。而最後的抽籤結果,眾所矚目的黑嘉嘉六段抽到3號,旅日棋手王景怡二段抽到1號,距離相當近。四次全國女子賽冠軍林虹冰7段則對上正在立民杯奮戰的俞俐均初段,女子名人張凱馨則對上最年輕的參賽者曾育晨6段
第一輪對陣為:
王景怡 vs 吳文婷
黑嘉嘉 vs 黎 臻
蕭愛霖 vs 劉一芳
蘇聖芳 vs 林曉彤
黨希昀 vs 陳芊瑜
張正平 vs 楊子萱
張凱馨 vs 曾育晨
俞俐均 vs 林虹冰
第一輪的比賽將在8/17(一)早上10:00開戰,屆時Live house.in將全程現場直播「票選數最高組合」的現場對局畫面
觀眾票選網址:點此
活動說明:
即日起至8/16晚上六點截止,主辦單位將依票選結果,於8/17(一)開賽當天指定直播「票選數最高組合」的對局畫面。日後賽程將依循勝者的棋局來做直播;若遭到淘汰,將在下一局開始前,重新票選。歡迎大家分享活動,踴躍參加。
8/26賽程結束後,我們將於8/27隨機選出三位參與票選的朋友,獲得以下好禮:
1、全國女子賽紀念杯乙個
2、圍棋精選書籍:棋手無悔(周俊勳/時報出版)、格鬥棋王 勝負手(未來出版)各一本
3、紅面小棋王手繪明信片一組
4、長清棋院提供一日課程貴賓券乙張(價值600元)
第一屆女子圍棋最強戰 賽程表
 


 林文伯董事長把象徵黑子的第一屆圓牌擺放上去,宣告比賽開始
 

女子職業軍團

女子業餘代表

全體合照

會後記者採訪林文伯董事長

會後記者採訪黑嘉嘉六段

會後記者採訪黨希昀二段

會後記者採訪林虹冰7段

黑嘉嘉老師指導棋友們

張正平老師指導棋友們

黨希昀老師指導棋友們

蕭愛霖老師指導棋友們

緯來體育新聞採訪報導

公視新聞採訪報導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