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2.04.10| 比賽訊息

2022/04/10【扇興盃世界女流最強戰:盧鈺樺惜敗女棋聖 榮獲亞軍、追平台灣最佳紀錄!】


 

【扇興盃世界女流最強戰:盧鈺樺惜敗女棋聖 榮獲亞軍、追平台灣最佳紀錄!】

2022/04/10 海峰棋院訊

第四屆扇興盃(SENKO盃)世界女流最強戰,台灣代表盧鈺樺今勇闖決賽,雖然未能擊敗日本選手上野愛咲美,但這是自2018年以來,台灣再度殺入決賽,不但追平台灣最佳紀錄、榮獲亞軍,為台爭光,也是盧鈺樺首度拚進世界大賽總決賽。

扇興盃世界女流最強戰自2018年開辦,由日本SENKO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冠名贊助、日本棋院主辦,邀請日本五位選手,以及中、韓、台各一位選手,共八位女子選手參加比賽,冠軍可獨得500萬日圓。

扇興盃過去三屆比賽,皆由中國選手於之瑩七段獲得冠軍,取得三連霸,台灣最佳成績則是在首屆比賽中,由黑嘉嘉七段勇奪亞軍。受到疫情影響,扇興盃世界女流最強戰於2020年停辦過一次,今年邁入第四屆,首輪比賽於4月8日開賽,台灣由去年奪下女子最強戰冠軍的盧鈺樺四段代表參賽。這是盧鈺樺生涯第二次參加世界大賽。

本屆比賽,最讓人出乎意料的是,外界普遍看好的中國選手於之瑩,以及韓國女子第一人崔精,分別遭到日本選手上野愛咲美,及旅日棋手謝依旻擊敗,首輪就慘遭淘汰,頭一次中韓選手無緣晉級。

盧鈺樺則在第一輪比賽中,擊敗日本選手鈴木步七段,成功晉級四強。第二輪比賽,盧鈺樺對陣謝依旻,上演「台灣內戰」,最後盧鈺樺沉著應對,穩健取得勝利,一舉殺入決賽,對決日本女流棋聖上野愛咲美;兩人早前曾在去年「吳清源杯世界女子圍棋賽」中相遇,盧鈺樺不幸落敗,這次狹路相逢,頗有復仇戰的氛圍。

扇興盃決賽今日於台灣時間上午10點準時開賽。上野愛咲美棋風善攻,屬於攻擊型棋手,棋步之兇猛,被棋迷戲稱為「鐵鎚女孩」,果然開局就火力全開,砲火壓制盧鈺樺。

面對上野愛咲美攻勢連連,盧鈺樺未能發揮平時穩健厚實的步調,落入與對手對殺大龍的局面,最後屠龍失敗,中盤認負,遺憾未能取得生涯首座世界冠軍,不過已追平台灣最佳紀錄,也是盧鈺樺第一次闖入世界大賽決賽。

第四屆扇興盃世界女流最強戰最後由上野愛咲美獲得冠軍(獎金500萬日圓),盧鈺樺奪得亞軍(獎金150萬日圓),季軍(獎金100萬日圓)和殿軍 (獎金50萬日圓),分別為藤澤里菜、謝依旻。

【扇興杯世界女流四強戰:盧鈺樺擊退旅日棋士謝依旻,將挑戰世界第一座女子后冠!】

2022/04/09 海峰棋院訊

第四屆扇興杯(SENKO杯)世界女流最強戰四強戰今敲響戰鐘,昨日八強戰中上演一齣台日逆襲的經典戲碼,不只是曾達成扇興杯三連霸的中國女子第一人於之瑩首輪就被日本選手上野愛咲美淘汰,該是問鼎世界女子第一人的韓國選手崔精也遭到旅日棋士謝依旻的伏擊,而首輪擊敗日本選手鈴木步的台灣代表盧鈺樺今在四強戰中擊退謝依旻,成功挺進冠亞軍決賽。不但追平台灣最佳成績(黑嘉嘉七段曾於2018年奪下該賽亞軍),也宣示盧鈺樺將正式登基台灣女子圍棋第一人。

今四強戰中,日本藤澤里菜與上野愛咲美上演內戰,雙方開局即激烈纏鬥,勝率來回翻轉,局面進入後半盤兩人弈出劫爭,實戰藤澤里菜消劫後企圖殲滅白棋大龍,不料在最後一次讀秒的壓迫下出現致命失誤,上野愛咲美抓住機會,立刻發動強攻,最後成功逆轉打入決賽。

旅日棋士謝依旻與盧鈺樺職業生涯首度交鋒,2019年,盧鈺樺才以21歲的高齡正式入段,但短短三年就從新科職棋躍升為台灣女子最強。今年在世界賽二度參戰,面對生涯累積27座頭銜的女流王者謝依旻,盧鈺樺開局顯得沉穩,具有大將之風。

本局進程緩慢,雙方開局四小時僅弈出63手。棋局進入中盤時,盧鈺樺127手動了殺心,此時謝依旻若下出最佳著手,局勢已經翻轉,可惜白棋132手斷出現失誤,盧鈺樺在二路打吃,迅速反擊,雙方形成劫爭後,盧鈺樺判斷局面優勢,簡明收空,全局179手止,執黑中盤勝出,明將與日本選手上野愛咲美爭冠。

盧鈺樺表示,去年首次參加女子世界賽,在吳清源盃首輪敗給日本選手上野愛咲美,心中很是不甘,特別是那一盤棋,在官子階段遭到逆轉、痛失好局。如今,復仇的機會來臨,明天上午10:00盧鈺樺將對上野愛咲美展開復仇戰,中午12:00劉耀文六段將在海峰棋院Youtube直播解說扇興杯決賽的精彩棋局,與大家一同見證,新一代世界女子冠軍誕生!

【扇興杯八強賽果:史上第一次中韓皆墨!台灣代表盧鈺樺勝日本鈴木步七段,勇闖世界女流四強!】

2022/04/08 海峰棋院訊

第四屆扇興杯(SENKO杯)世界女流最強戰一回戰今打響,過去三連霸的中國代表於之瑩、韓國第一人崔精再度出戰,兩人歷屆扇興杯首輪勝率百分之百,不料今日分別敗給日本上野愛咲美以及旅日棋士謝依旻,中韓第一人的不敗金身同時被破。

今八強戰中,年僅13歲的日本希望之星仲邑堇與藤澤里菜出現內戰,雙方經過數回合纏鬥,仲邑堇勝率一度衝上90%,給對手帶來極大壓力,但最終藤澤里菜以細膩的官子成功逆轉,兩目半驚險獲勝!

台灣代表盧鈺樺四段與日本鈴木步七段的對決同樣精彩,鈴木步布局落子行雲流水,中盤戰鬥局面主動,進入官子前,局勢穩居上風,但盧鈺樺的強,除了擁有強大的心智與穩健的棋風,不論局勢優劣,也始終能保持冷靜,等待對方犯錯。

解說老師陳劭全二段也表示,他很佩服這種棋風,盧鈺樺顯然對自己的官子很有自信。最終盧鈺樺在官子階段步步近逼,成功逆轉,以三目半獲勝。

鈴木步七段賽後表示,過去幾年他一直在努力,以扇興杯為目標做了許多準備,今天沒拿到好成績感覺非常遺憾,結果異常失望,希望明年能再參加。

明天中午12:00陳威廷三段將在海峰棋院Youtube直播解說四強戰的棋局,「盧鈺樺四段 vs. 旅日棋士謝依旻七段」,獲勝者將晉級冠亞軍決賽!

旅日棋士謝依旻七段 (照片來源:日本棋院官網

4/8(五)八強成績:

【日】上野愛咲美四段 白中盤勝  【中】於之瑩七段

【日】藤澤里菜 五段 白2.5目勝 【日】仲邑菫二段

【日】鈴木步  七段 白3.5目負 【台】盧鈺樺四段

【日】謝依旻  七段 白中盤勝  【韓】崔精 九段

 

扇興杯世界女子最強戰由日本棋院主辦,SENKO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冠名贊助,至今已邁入第四屆。

過去三屆皆由中國女子圍棋第一人於之瑩拿下,本屆八名參賽選手中包含五名日本選手,謝依旻七段、鈴木步七段、藤澤里菜五段、上野愛咲美四段、仲邑菫二段,以及中國選手於之瑩七段、韓國選手崔精九段、台灣選手盧鈺樺四段,比賽基本時間為每方2小時,讀秒5次1分鐘,冠軍可獲得獎金500萬日圓。

【扇興盃世界女子圍棋戰 盧鈺樺代表出征】

2022/04/06 海峰棋院訊

第四屆扇興盃世界女子圍棋最強戰將於後天(4月8日)開打,台灣將由盧鈺樺四段代表出征。盧鈺樺是台灣近年來才崛起的女棋士,雖然2019年才正式升段,成名稍晚,資歷不比俞俐均、楊子萱等,但去年一舉拿下健喬盃女子最強戰冠軍,頗有問鼎台灣女子第一人之勢,今年更是戰績優異,以8勝5敗的成績,領先群雌。談到即將參戰扇興盃,盧鈺樺表示,去年首次參加女子世界賽,在吳清源盃首輪敗給日本選手上野愛咲美,心中很是不甘,特別是那一盤棋,從開局到中盤都算是盧鈺樺的好棋,卻在官子階段被超前逆轉、痛失好局。這一次,二度參加世界賽,盧鈺樺捲土重來,表明要用平常心,發揮出平時的水準,與世界女子棋手一較高下。今年已經24歲的盧鈺樺,儘管不是小時候就一鳴驚人的天才棋手,但大學畢業前夕才考上職業棋士、棋風厚實的她,表現穩定,具有大將風範,這幾年大受台灣棋界的肯定,相信只要保持好心態,一定能在世界賽的舞台上發光發熱。

註:扇興盃世界女子最強戰今年進入第四屆,自2018年起,冠軍都由中國選手於之瑩包辦。台灣最佳成績,則是在2018年首屆比賽中,由黑嘉嘉七段奪得亞軍。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