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17.05.25| 活動訊息

2017/05/25 Deepmind新聞發佈: 第二局柯潔投子結束,與AlphaGo共造圍棋經典之弈


Deepmind新聞發佈:第二局柯潔投子結束,與AlphaGo共造圍棋經典之弈

柯潔前50手展現完美棋風    將AlphaGo推向極致

海峰棋院編修

(2017年5月25日,台北訊)「中國烏鎮 圍棋峰會」今(25)展開第二場經典人機對弈,由DeepMind旗下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以2比0再勝中國棋王柯潔。在比賽過程中,雙方都以複雜且精彩的棋路展現各自的高水準棋藝。根據AlphaGo對於整場賽事的評估,柯潔在最初50手中的表現近乎完美,在前100步的表現更超越了所有Master版AlphaGo曾遇過的所有對手。

中國棋王柯潔迎戰DeepMind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

 

在賽後記者會中,柯潔表示:「在對弈中場時,我將手放在胸前,因為我以為這次有機會能贏。但顯然的AlphaGo並不是這麼想的,當時我相當振奮,幾乎能感受到心臟快速地在跳動。」(英譯)

DeepMind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Demis Hassabis緊接著表示:「柯潔在前100手的表現可以說是超越了所有Master版AlphaGo曾遇過的所有對手,AlphaGo能有機會與柯潔這樣的圍棋天才一較高下,實在令我們感到相當的榮幸與振奮。這場名為圍棋峰會(Future of Go Summit)的活動真的讓我們見證了圍棋的無限未來。」

持續關注本場賽事的中國棋聖聶衛平表示:「這場賽事就如同AlphaGo帶給全球所有職業圍棋手的一份大禮。」(英譯)

AlphaGo首席研究員Dave Silver解釋了AlphaGo對於柯潔在本次賽事表現的評論,他表示:「我們可以隨時詢問AlphaGo它對於自己在每場遊戲中的表現。今天當我們詢問它時,AlphaGo表示這是一場勢均力敵的對弈。柯潔在開局時表現得十分強勁,只有在比賽快要結束的時候,AlphaGo才認為自己能贏得這場對弈。」相較於本週二的首場對弈,AlphaGo以1/4子的優勢獲勝,擔任現場英語評論員並擁有圍棋職業九段的Michael Redmond表示:「今日柯潔改變了他以往的策略,嘗試讓這場對弈盡可能的複雜化,來測試AlphaGo是否會在複雜的圍棋局勢下顯現出它的弱點。這樣的策略一定是柯潔預先設想好的,而AlphaGo也正需要這樣的考驗。」

Michael Redmond如此形容今天的AlphaGo:「這是我見過在AlphaGo過去與人類的對弈中,最複雜的比賽。柯潔讓這場賽局變得非常複雜,這是他本次的目的。」此外,他更表示:「最後在柯潔反覆的試探下,AlphaGo沒有犯下任何失誤。」

AlphaGo精湛的棋藝也讓許多圍棋評論員大為震驚,前職業四段棋手李夏辰以及於比賽中擔任英語評論員、職業初段棋手Stephanie Yan均讚嘆AlphaGo結合各種圍棋策略的能力。「AlphaGo在平衡地域上( balancing the territory)上表現出人類無法駕馭的精準度。若單純圍空(territorial)或厚勢(influential)那還單純。但是,若要在兩種策略間游移,則會有悖常理。李夏辰如是表示。Yan補充表示:「我們在學習圍棋時,老師總是告訴我們想法和概念要ㄧ致。這是人類向AlphaGo學習最有趣的地方。」

職業圍棋九段、韓文評論員金成龍這麼比喻到:「AlphaGo展示了令人驚艷的棋風。當人類棋手開始勾勒藍圖時,他們就會於整個過程中不斷往這個目標努力。但是,AlphaGo卻可以很快速的從勾勒藍圖到畫出人像。人類棋手有他自己下圍棋的風格,但是AlphaGo沒有固定風格,完全不受限制。」

六段圍棋手、本次賽局日文評論員大橋拓文也觀察到本局的經典棋風。「我們從來沒見過如此經典的混戰。我非常驚訝於柯潔的能力以及他所投入的心力。他開局的棋步是非凡的,但AlphaGo再次展現了它險中求變的能力。」

後續相關對弈資訊:

  1. 5/26 (五) 08:30-12:30:配對賽 – 以學習觀摩為目的,兩位中國頂尖棋手古力與連笑協同各自的AlphaGo隊友,進行對弈。賽局中可交流棋術、共同學習。

  2. 5/26 (五) 13:30-18:30:團體賽 – 由五名中國頂尖棋手陳耀燁、時越、周睿羊、唐韋星、古力以及羋昱廷共同對戰AlphaGo人工智慧,以測試AlphaGo能否有創意的應對混合棋路。

  3. 5/27 (六) 10:30-17:30:經典賽 – 柯潔對戰AlphaGo 第三戰。

關於DeepMind

DeepMind由Demis Hassabis 、Shane Legg 與Mustfa Suleyman等人於2010年在倫敦創辦成立。成立宗旨在於妥善運用人工智慧,讓世界更加美好。在2014前的十年期間,DeepMind是由科技界頂尖的企業家和投資人所支持,2014年被Google收購、成為迄今歐洲最大收購案。DeepMind於2016年下半年成為Alphabet旗下公司。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