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2.04.08| 媒體報導

2022/04/08 史上首位非亞裔九段棋士:14歲便從加州赴日學棋的麥克.雷蒙


風傳媒報導

 

猶如電影《小子難纏2》(Karate Kid 2)中的劇情,主角丹尼爾遠渡重洋,赴沖繩習得空手道的奧義,年僅14歲的麥克・雷蒙(Michael Redmond)生平第一次離鄉,便是踏足東方的神祕國度:日本。

「我仍記得第一天抵達東京,高樓林立、摩肩接踵的景象令人目眩神移。」不必人說,麥克光看也心知肚明,他即將走入的,是世界最偉大的城市之一。

還不足15歲的麥克,離開他所熟悉聖塔芭芭拉(Santa Barbara, Califonia),以及悠閒的濱海生活,獨自一人來到地球的另一端、約莫是世界上最忙碌的摩登都市,不為了旅遊,也不是貪玩,卻是受到圍棋的感召,期盼在此學習到最極致、高明的棋藝。

麥克回憶道,他是在10歲左右開始接觸圍棋。當時,圍棋仍屬亞洲的棋盤遊戲,在北美不但稱不上流行,還相當少見;他會與圍棋結緣,主要是父親會下棋。

麥克說,他的父親是一名物理學家,圍棋雖然對普通人來說很陌生,卻在科學界相當盛行。「圍棋在德國一度流行,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許多歐洲科學家離鄉背井,逃到美國,也把圍棋帶了進來。」

關於圍棋於中日韓之外的傳承,記載甚少,不過在大國手吳清源所著《中的精神》一書當中,就曾提到前日本首相鳩山一郎曾與一位名叫德巴爾的德國人下 「日德電報棋」,德巴爾後來也在德國做圍棋推廣的工作,可見德國的圍棋發展早於歐洲其他國家。

而圍棋傳至美國後,吳清源亦曾在1971年與妻子赴美下指導棋,當時日本棋院甚至在美國各城市設有支部。


麥克說,父親當年不但與科學家同事下棋,加州亦有許多會下棋的日裔美國人,他們成為圍棋在美國的拓荒者。雷蒙家正是圍棋在美發展最早的據點之一。

「家中起居室就放有一個棋盤,我等不及想要學會這項新遊戲,立刻向父親討教。」麥克說,雷蒙家有一項不成文的傳統,家中每個人都擅長打牌、下棋,排行老四、年紀最小的他當然也不能例外。

他估計,父親當時的棋力約介於一級至業餘初段。麥克不只與父親學棋,同時盡可能的吸收一切他可以取得的圍棋知識。正因如此,麥克進步飛快,當爸爸第一次開車帶他到洛杉磯的棋社參加比賽時,他已具有四級棋力。

參與比賽,更進一步刺激麥克。「在聖塔芭芭拉,僅有5到10名對手與我較量,突然之間,我可以挑戰逾百名業餘棋士,我的實力也突飛猛進;光是首次參賽,我的棋力就從四級進步到二級!」

「人人都稱讚我是一名天才!」他說,「他們紛紛慫恿我:『你必須去日本!』現在回想起來,正是這些人開啟我赴日下棋的念頭。」

1976年的暑假,麥克首度赴日,雖然只待了一個暑假,但久居日本的想法已在他的心中留下種子。

「當時,我仍於美國就學,不得不回國讀書,但76年的夏天,儘管只有短短幾個禮拜,我得與實力堅強的業餘棋士下棋,甚至有機會與職業棋士下棋,14歲的我告訴我自己,我沒辦法停止下棋,我必須成為一位職業棋士。」

「我試著回想所有我在加州對弈過的對手,明白再過幾年,我終將超越他們,到時再沒有人可以挑戰,那樣的想法實在是太糟糕、太令人失望了。當下我下定決心,我要去日本。」

隔年,麥克再度回到日本,然而原本規劃一年的遊學,卻促成一場沒有期限的人生大冒險。

「遊學結束,我履行對父母的承諾返美,但我已暗自買好回程機票,也申請進入日本棋院擔任院生。」麥克此行其實是要回國與父母攤牌。

「起初,母親對於我的決定非常反對,但父親認為我應該去做我想做的事情,」他說。「父親認為,如果這是一個錯誤,那應該由我去承擔錯誤的後果,而不是由父母限制孩子該怎麼做。」

於是,繼承美國西部拓荒的精神,雷蒙家族的一名成員,決定朝更遠的西方啟程。重返日本,麥克正式拜入職業棋士大技雄介的門下,展開旅日棋士的修行生活。

15歲,對於許多專業來說,是大有可為的年紀,對職業圍棋來說,卻有些晚了。麥克表示,許多棋院同窗,從四、五歲就開始學棋,他們理解棋理的方式便非常不同,常常是跳躍式思考,甚至可以直覺式的理出答案,而他卻要一步一步慢慢來。

麥克九段與王立誠九段。

起步落後,乃至於語言隔閡,都代表麥克必須要更加刻苦的修練。麥克回想過去,形容他練棋練到,甚至不記得自己曾有想家的時候。一心專注在棋上,麥克仰望如吳清源、林海峰、趙治勳等超一流棋士,夢想自己有一天也能到達他們的境界。

皇天不負苦心人,1981年,歷經約三年的時間,麥克正式入段,成為日本極少數的外籍職業棋士。然而,對於職業棋士來說,入段僅僅是開始,接下來仍有漫長的旅途。

細數麥克的生涯戰績,他曾獲得1985年留園杯冠軍、1990年俊英戰亞軍,以及1992年日本新人王戰亞軍,並在2003年打入日本棋聖戰四強,不過最後惜敗依田紀基。

經過數不清的征戰、數不清的對弈,麥克於2000年榮升為九段棋士,也是史上第一位非亞裔的職業九段棋士。

至今,超過30年的職業生涯,麥克說,他與諸多頂尖棋士下過棋,如聶衛平、小林光一等,他們的風采、棋室的氛圍,甚至是對手的表情,就算到了今天,像是凝結住時間,依舊歷歷在目、烙印在他心上。

若有什麼遺憾的事情,麥克說,無疑是那顆爭勝的心沒有被滿足。「職業棋士幾乎到老都不會退休,人依舊在戰場上,所以總是難以放下爭冠的夢想,」他說。「我想,那確實一直糾纏著我的職業生涯。」

所幸,面對未能贏得冠軍的遺憾,麥克終能在人生中找到填補的方法。

2016年3月,人工智慧AlphaGo與南韓世界冠軍李世乭九段進行五番勝負的對決,轟動全球,人工智能Deepmind團隊特別邀請麥克・雷蒙擔任英語講棋、解說員。麥克鉅細靡遺,有趣又不失客觀的解說能力,讓他在國際的目光之下大大露臉。

現在,麥克致力於經營他的Youtube頻道,希望能扮演一座圍棋的橋樑,繼續連結東西之間的交流,為他所深愛的圍棋出一份力。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