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1.12.30| 媒體報導

2021/12/30 新一代UMC快棋王出爐!許皓鋐連續兩年衛冕台灣圍棋五冠王



風傳媒報導


第二屆UMC聯電盃快棋爭霸賽今(28日)進入三番戰第二局,名人許皓鋐於昨日先馳得點拿下第一局後,今日再接再厲,再勝對手簡靖庭,提前結束比賽,奪得本屆冠軍,確定衛冕台灣圍棋五冠王!


決賽三番勝負訂於12月27日、28日和29日展開,由名人許皓鋐對戰簡靖庭六段,爭奪新一屆『快棋王』的頭銜。許皓鋐27日贏得第一局、搶先聽牌後,今(28日)由簡靖庭執黑先行,希望能扳回一城。


棋局一開始勢均力敵,呈現黑棋取地、白棋取勢的局面,雖然電腦AI評估黑棋稍優,但盤面仍大有可為,尤其在快棋賽中,優劣勢翻轉都快,簡靖庭大有機會後來居上。

不過,在黑棋圍出大模樣後,許皓鋐於第60手碰上黑棋三三,成功利用模樣中的白子瓜分黑棋領地,導致情勢迅速向白棋傾斜,形成黑棋困難的格局。


王元均天元於線上解說時表示,隨著雙方落子數增加,棋盤愈下愈小,黑棋力求可趁之機,但除非白棋出現失誤,否則已是黑棋難下。


爾後,簡靖庭試圖在白棋模樣中求戰,有意打亂局面,營造戰局,但黑子深入險地,卻未能逃出生天,遭到白棋包圍、聚殲。儘管簡靖庭力拚至最後,但依舊勝機渺茫,終於第140手投子認輸。

簡靖庭在賽後受訪時表示,檢討此次比賽,他在幾個關鍵處都做了比較不好的選擇,計畫未來多做一些快棋方面的訓練,強化自己下快棋的判斷能力。

許皓鋐則說,本局執白,在佈局階段都心情不錯,幾個局部上都佔得便宜;他也自認,快棋賽兩盤棋都算是發揮得不錯。


許皓鋐今年分別拿下海峰盃、名人冠軍賽、國手賽,以及友士盃十段賽冠軍,如今再奪下UMC聯電盃快棋爭霸戰冠軍,讓他連續兩年衛冕台灣圍棋五冠王。

第二屆UMC聯電盃快棋爭霸戰將於明下午4點,於海峰棋院舉行頒奬儀式;許皓鋐將獲得冠軍獎金60萬元,亞軍簡靖庭則獲得獎金20萬元。

「UMC聯電盃快棋爭霸戰」由聯華電子(股)公司獨家贊助,中華職業圍棋協會主辦,海峰棋院承辦。職業棋士自由報名參賽,以單淘汰方式,競逐六十萬元的冠軍獎金。對局者基本時限各十分鐘,讀秒40秒5次。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