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18.02.26| 媒體報導

2018/02/26「海峰棋院20周年紀念特刊徵文活動」 入選作品 part 7 在棋盤上遇見自己 作者/陳採雲


「海峰棋院20周年紀念特刊徵文活動」 入選作品 part 7 在棋盤上遇見自己  作者/陳採雲

人怎樣才會快樂呢?古人有云:「人無癖,則無趣」,意指人要有喜歡的嗜好,生活才能趣味盎然得到快樂。圍棋規則簡單卻變化無窮,怡情養性花費不多卻終身受用,初學者很快就能享受下棋之樂,深究者更能領悟人生。正所謂「人有良癖」致力行之,即使不能成為頂尖高人,亦能成為享受過程的「妙人」。

圍棋在台推廣成效顯著,AlphaGo崛起後,圍棋更是風靡全球,許多家庭將之列入孩子的必備才藝。海峰棋院舉辦「女子賽」源起於林國手深信女子學會下棋將擴及家庭及親友﹔以我個人為例,少時加入學校圍棋社,大學結識了圍棋情人,如今能擁有美滿和諧的家庭,多半是拜圍棋所賜﹔我們家的男主人最歡喜送我們去比女子賽,他說:「看著心愛的三個女人,下棋的樣子,最美。」

女子賽邁入第二十屆,堪稱「才藝興趣化,興趣生活化」的最佳典範,每屆與會的女子想必跟我一樣以參賽為榮,與其說這是一場勝負之爭,不如說是一場忘年之會,輸贏平常心趣味更盎然,此趣更常延續到場外,前些日子師大圍棋社十週年慶,有位小女孩跑過來對我說:「我跟妳下過棋」,於是我們聊了許多女子賽的經歷,她那喜鵲般天真的笑容令人印象深刻。

每年的女子賽,是我們家最期待的盛會,女兒從小學開始參賽至今已長大成人,小女兒圍棋專班的男同學們,更以裁判身份穿梭在女子賽場上,棋手們用青春交織出棋局,棋盤也記載了棋手們的青春﹔在女子賽,我拋開輸贏享受棋局,看著一群青春洋溢的身影在棋局中綻放,頓時覺得時光可以飛逝也可以凍結,因為我在一個個小棋手的眼神中,遇見了青春的自己。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