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2.09.08| 比賽訊息

2022/09/08【台灣女子圍棋新棋后誕生!楊子萱健喬盃封后,制霸女子圍棋最強】


 

【台灣女子圍棋新棋后誕生!楊子萱健喬盃封后,制霸女子圍棋最強】

2022/09/08 海峰棋院訊

      楊子萱健喬盃封后,制霸女子圍棋最強

「第八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冠亞軍決賽今(8日)在海峰棋院舉行,由勝部冠軍楊子萱對決敗部冠軍盧鈺樺,經過五小時多鏖戰,最終楊子萱驚險擊敗盧鈺樺,首度奪得女子最強戰后冠,勇奪獎金40萬元!楊子萱於賽後表示,自己多次止步亞軍,這次終於拿下冠軍,她非常感動。

左起:冠軍楊子萱五段、健喬集團林智暉董事長、亞軍盧鈺樺四段、第四名李嘉馨7段(新科職棋)

由健喬集團獨家冠名贊助的女子圍棋最強戰,是台灣女子棋賽中獎金最高的比賽。本屆女子最強戰歷經快一個月的賽程,今日終於迎來最後決賽,由勝部冠軍楊子萱出戰敗部冠軍盧鈺樺。
 
今日爭冠賽於上午11時舉行,由李弘璽7段記譜。在公證人劉耀文六段宣布猜子開賽後,盧鈺樺猜到黑棋執黑先攻,序盤黑棋形勢略佔上風,但楊子萱用時緊湊,進入中盤前,時間大幅領先對手半小時。

中盤作戰為本局勝負關鍵,盧鈺樺原本局面優勢,不料在中央劫爭選擇找損劫,導致楊子萱實地瞬間追近,局勢重回原點。

盧鈺樺賽後說到,當時中間形勢好,在計算上有六七成把握,所以鋌而走險選擇戰鬥,可惜後半盤時間不太充足,導致計算不夠全面。

棋局進行至中後盤,雙方皆進入讀秒,戰火也愈演愈烈,有三條大龍纏繞在中央對殺。面對亂局,盧鈺樺下定決心拚搏求勝,但楊子萱在讀秒下應對沉穩,抓住對手失誤後立刻封鎖屠龍。實戰白棋先「破眼」後「衝斷」,強行斷開對手大龍,黑子無奈全軍覆沒,最終楊子萱執白獲勝,拿下個人第一座女子圍棋最強戰冠軍。


楊子萱五段
 

      健喬集團董事長林智暉頒發40萬元獎金,同時恭喜楊子萱拿下女子圍棋最強戰冠軍

回顧兩人本屆交手,楊子萱接連在勝部決賽、冠亞軍決賽擊敗盧鈺樺,以全勝之姿贏得女子最強,不僅實力漸趨穩定,更展現出一流勝負師所具備的心理素質。

決賽結束後,隨即舉行頒獎典禮。楊子萱在受訪時說,當下是滿開心的,因為前幾年拿了很多亞軍,所以今年可以算是一個突破。而首度打入四強的新科職棋李嘉馨對這次表現同樣感到開心,並期望明年更進一步,取得更好的表現。
 
冠軍楊子萱、亞軍盧鈺樺接受獻花

冠亞軍決賽 楊子萱五段持白中盤勝盧鈺樺四段 (棋譜)

「女子圍棋最強戰」由中華職業圍棋協會主辦、海峰棋院恊辦,第六屆起由健喬集團獨家冠名贊助,本屆邀台灣女子職業棋士9名、新科職棋3名以及業餘女子選手2名,共14人參賽。冠軍奬金新台幣40萬元,亞軍奬新台幣16萬元。

頒獎典禮大合照

頒獎典禮大合照

 

 

2022/09/05【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敗部冠軍戰賽果:盧鈺樺勝俞俐均,本週與楊子萱角逐后冠】

第八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今 (5日) 舉行敗部冠軍戰,由兩屆女子最強戰冠軍俞俐均迎戰上一屆冠軍盧鈺樺,最後由盧鈺樺取得最後勝利,將於本週四(9月8日)與楊子萱五段爭奪本屆后冠。

歷經近一個月的激烈賽程,本屆女子最強戰終於在今日迎來決賽前的最後一戰,由俞俐均四段對決盧鈺樺女子最強,爭取總決賽資格。兩人今年首度在健喬盃交鋒,雙方鏖戰四個多小時,最後盧鈺樺成功屠龍,強壓俞俐均,搶下冠亞軍決賽門票。

本局敗部冠軍戰,由盧鈺樺執黑先攻。開局黑棋迅速搶占邊角、加厚自身,積極備戰中盤激戰。棋局行至一半,盧鈺樺看準對手左上白棋尚未安定,選定時機亮刀,招招搶攻白棋大龍。

實戰黑棋二路打拔擊中對手要害,白棋六十目巨龍雖然困獸猶鬥,但已奄奄一息。俞俐均不願服輸,欲與黑棋魚死網破,意圖反殺黑棋,但盧鈺樺治孤滴水不露,始終掌握全局,終在混戰之中強行做活,消除對手勝機。

今日獲勝者:盧鈺樺四段

棋局進行至155手,白棋投子,盧鈺樺執黑中盤勝俞俐均,將於本週四與勝部冠軍楊子萱爭奪本屆女子圍棋最強后冠。

勝部冠軍楊子萱五段

此戰將是盧鈺樺二度遭遇楊子萱。兩女本屆首局交手,楊子萱執白大爆發,全局技壓盧鈺樺,堪稱楊的完局,週四二度會戰,盧鈺樺能否一雪前恥,還是楊子萱繼續完美勝出,將決定新一屆女子最強。

9/5(一) 敗部決賽成績
盧鈺樺四段執黑中盤勝俞俐均四段

王元均聯電盃 極速完整版解說

 

【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勝部冠軍戰賽果:楊子萱勝盧鈺樺,勇奪勝部冠軍】

楊子萱五段

第八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勝部冠軍戰今日開打,上屆冠軍盧鈺樺對決近況火熱的楊子萱,雙方拼鬥數小時後終分出高下,結果楊子萱執白中盤獲勝,贏得勝部冠軍。

今日中午12:30,王元均聯電盃在海峰棋院Youtube直播解說,本局盧鈺樺執黑先攻,開局雙方就在左上角點燃戰火,盧鈺樺面對白子強力封鎖臨危不亂,靠著精準的算路在角上做活,但實戰黑子行棋方向有誤,楊子萱白64手在中央打吃後,黑棋外勢遭到壓縮,白方中央大龍也順勢揚長而去。

當然,盧鈺樺勝負意識敏銳,嗅到實地不足後便頑強拚搏,但白子中央勢力實在雄厚,楊子萱直接於下方棄子,強硬屠龍,棋局進行至174手,楊子萱執白中盤獲勝。

 

盧鈺樺四段

9/5(一)上午11點,海峰棋院Youtube將直播敗部決賽,盧鈺樺四段vs.俞俐均四段的精彩對局,歡迎棋迷朋友持續關注比賽戰況。

9/2(五) 勝部決賽成績

楊子萱五段 執白中盤勝 盧鈺樺四段

 

 

【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敗部三回戰賽果:俞俐均勝李嘉馨,晉級敗部決賽】

第八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敗部三回戰今日開打,兩屆女子最強得主俞俐均再度對決新科職棋李嘉馨,今日中午12:30劉耀文六段在海峰棋院直播解說,經數小時交戰,俞俐均執白中盤獲勝,晉級敗部決賽。

俞俐均和李嘉馨兩人今年在女子圍棋最強戰已二度交手,8/22勝部一回戰,李嘉馨先勝俞俐均,如今兩人又在敗部三回戰碰頭。

本局開賽後不久,雙方便在中原形成混戰,此時形勢接近,實戰俞俐均運用白周圍子力展開進攻,白棋中央一帶的招法與AI十分貼近,整體表現非常優異。

李嘉馨雖然在讀秒壓力下頑強抵抗,一度欲扭轉戰局,可惜右下一帶攻防出現失誤,導致角地遭白掏空,中後盤俞俐均確立優勢後安全運轉,拿下寶貴的勝利。

俞俐均四段

明日9/2(五)上午11點,海峰棋院Youtube將直播勝部決賽盧鈺樺四段vs.楊子萱五段的精彩對局,歡迎棋迷朋友持續觀戰。

9/1(四) 敗部三回戰成績
俞俐均四段 白中盤勝 李嘉馨7段  

李嘉馨7段

【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敗部二回戰賽果:俞俐均、李嘉馨晉級敗部三回戰】

2022/08/29海峰棋院訊

第八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敗部2回戰今日登場,由於勝部決賽選手盧鈺樺因身體不適,她與楊子萱之戰延期至9/2(五)後舉行,今日敗部二回戰獲勝者分別為俞俐均四段、李嘉馨7段,兩人將於本週四會師敗部三回戰。

今海峰棋院Youtube直播張凱馨六段vs.俞俐均四段,陳禧五段中午12:30開始解說。

張凱馨和俞俐均之戰,開局雙方進程緩慢,局面行至中盤戰火才逐步升溫,AI認為俞俐均黑棋形勢稍佔上風。

不過,俞俐均實戰火力全開,上方打入繼續強行作戰,此時張凱馨白棋應對沉穩,下出AI最佳選點,形勢逐漸好轉。最後黑157手打吃原本預料將形成驚天轉換,不料張凱馨突判斷大勢已去,選擇棄子投降,棋局進行至此,俞俐均執黑中盤獲勝,本週四將與李嘉馨二度交戰。

李嘉馨7段晉級敗部三回戰

8/29(一) 敗部2回成績
李嘉馨7段  持黑中盤勝 林曉彤7段
俞俐均四段 持黑中盤勝 張凱馨六段

【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勝部賽果:楊子萱、盧鈺樺晉級勝部決賽】

第八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勝部準決賽、敗部一回戰今日登場,勝部對決楊子萱執黑中盤勝李嘉馨、盧鈺樺執黑中盤勝林曉彤,兩人下週將爭奪勝部冠軍,敗部則由張凱馨不戰勝陳芊瑜,俞俐均執黑7.5目勝蘇聖芳,晉級敗部二回戰。

今日海峰棋院Youtube直播楊子萱五段 vs.李嘉馨7段的精彩對決,並由劉耀文六段擔鋼線上解說。

今年甫成為新科職棋的李嘉馨,是備受期待的新人之一,本屆的女子圍棋最強戰,李嘉馨已連勝兩位實力戰將,打出一番亮麗成績。

李嘉馨7段

今天的對手楊子萱五段,更是李嘉馨最喜歡的女職棋,同時也是她今年健喬盃期待已久的對手。

本局楊子萱執黑先行,面對後起之秀,楊子萱展現大將之風,序盤就搶得先機,中盤李嘉馨發動劫爭、強力反擊,可惜在交戰過程次序有誤,黑子強硬消劫後,白棋上方大龍均未活淨,形式頓時即轉直下,最終黑棋勢如破竹,直取中盤勝利。

楊子萱五段&李嘉馨7段覆盤討論

業餘好手林曉彤同樣寶刀未老,在今年健喬盃已累積兩勝的戰績,不過,今日對決上屆冠軍盧鈺樺,未能成功突圍。

上屆冠軍盧鈺樺四段

敗部陳芊瑜今日因個人因素無法參賽,張凱馨率先勝出,俞俐均和蘇聖芳之戰,兩人拼鬥五小時後才分出勝負,最終俞俐均執黑7.5目獲勝。

兩屆女子圍棋最強戰俞俐均執黑獲勝,晉級下一輪

8/25複賽勝部準決賽成績
楊子萱五段 持黑中盤勝 李嘉馨7段
盧鈺樺女子最強 持黑中盤勝 林曉彤7段 (8/26更新)

8/25複賽敗部一回成績
俞俐均四段 持黑7.5目勝 蘇聖芳四段 (更新)
張凱馨六段 不戰勝 陳芊瑜7段

8/29複賽對陣
楊子萱五段 vs. 盧鈺樺女子最強 (延賽)
李嘉馨7段 vs. 林曉彤7段
張凱馨六段 vs. 俞俐均四段

 

【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複賽勝部一回戰賽果:楊子萱、李嘉馨、林曉彤、盧鈺樺晉級勝部準決賽】

2022/08/22海峰棋院訊

第八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複賽勝部一回戰今上午開打,八名女棋士展開雙敗淘汰,今日中午12點半陳禧五段在海峰棋院Youtube直播解說楊子萱五段vs.蘇聖芳四段的精彩棋局。

「楊蘇對決」吸引眾多棋友線上觀戰,楊子萱本局執黑先攻,開局採相對小目守角,全局平穩開展,執白的蘇聖芳則圍起超級大模樣。

序盤雙方很快地進入作戰,楊子萱黑29手在角上一帶肩衝,是AI認可的方向,此時蘇聖芳早已磨刀霍霍,瞬間展開直線攻擊,雙方也形成攻擊與治孤的激烈對抗。

不過楊子萱處理弱棋十分靈活,實戰巧妙治孤,下方黑棋瞬間化險為夷,中盤蘇聖芳雖然鬥志高昂,可惜黑棋形狀鐵厚,想積極求戰也無從下手,棋局行至169手,楊子萱執黑中盤獲勝,晉級勝部二回戰。

上屆冠軍盧鈺樺四段賽後與張凱馨六段覆盤

另外上屆冠軍盧鈺樺狀態穩定,今戰勝知名好手張凱馨六段、業餘好手林曉彤7段戰勝陳芊瑜7段,而新科職棋李嘉馨的表現又再次讓人驚豔,李嘉馨昨日先在初賽戰勝白昕卉三段,今日又力克兩屆女子圍棋最強戰冠軍俞俐均,直接闖入勝部準決賽。

李嘉馨7段(新科職棋)

林曉彤7段

下週一上午11點,海峰棋院Youtube將直播楊子萱五段vs.李嘉馨7段(新科職棋)的精彩對決,歡迎棋迷朋友上線觀戰。

8/22複賽勝部1回成績
楊子萱五段 持黑中盤勝 蘇聖芳四段
李嘉馨7段 持白中盤勝 俞俐均四段 (8/24更新)
林曉彤7段 持白中盤勝 陳芊瑜7段
盧鈺樺女子最強 持黑中盤勝 張凱馨六段

8/25(四)勝部準決賽對陣:
楊子萱五段 vs. 李嘉馨 7段(新科職棋)
林曉彤 7段 vs. 盧鈺樺女子最強

8/25(四)敗部一回戰對陣:
蘇聖芳四段 vs. 俞俐均四段
陳芊瑜 7段 vs. 張凱馨六段

 

【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初賽補賽賽果:俞俐均、李嘉馨晉級複賽】

2022/08/21海峰棋院訊

俞俐均四段

第八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初賽(補賽)於今日上午11點舉行,今日海峰棋院Youtube全程直播俞俐均VS林鈺娗的棋局,兩人全局緊咬直到官子階段局勢才逐漸明朗,最終俞俐均緊抓對手失誤,持白3.5目獲勝晉級複賽。

另一盤李嘉馨7段(新科職棋)與白昕卉三段的對決也一路激戰到官子階段,李嘉馨雖然在中後盤提前進入讀秒,但並無明顯失誤,最終以4.5目之差持白勝出,拿下今年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的首場勝利。

李嘉馨7段(新科職棋)

賽後覆盤討論

複賽第一局將於8/22(一)上午11點舉行,海峰棋院Youtube將直播蘇聖芳四段 vs. 楊子萱五段的棋局,當天中午12點半陳禧五段LIVE解說,歡迎棋友線上觀戰。

8/21(日) 初賽補賽成績 (棋譜請點擊文字)
俞俐均四段 持白3.5目勝 林鈺娗二段
李嘉馨7段 持白4.5目勝 白昕卉三段

8/22(一) 複賽對陣
蘇聖芳四段 vs. 楊子萱五段
俞俐均四段 vs. 李嘉馨7段
陳芊瑜7段 vs. 林曉彤7段
張凱馨六段 vs. 盧鈺樺女子最強

 

【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初賽賽果:楊子萱屠龍戰勝林怡廷、陳芊瑜半目險勝劉一芳】

2022/08/15 海峰棋院訊

 

第八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初賽上午在海峰棋院開打,除了歷屆冠軍盧鈺樺、俞俐均再度參戰,還有女子好手楊子萱、白昕卉等多名選手挑戰女子后冠。

今天海峰棋院Youtube直播楊子萱四段對決新科職棋林怡廷,並由林宇翔六段擔任公證解說。

楊子萱四段

本局林怡廷持黑先攻,雙方開局皆有研究,序盤黑棋左上角引征是AI認可的絕佳好手,不過楊子萱很快地在右方打入,反引征解消黑棋實空,右上角白棋一子跑出之後全局厚薄逆轉,勝率逐漸上升,中盤作戰林怡廷雖吃住白棋右下四子,但大龍遭受猛攻,最終楊子萱聚殲左方白棋大龍,持白中盤獲勝。

另外,業餘好手林曉彤、陳芊瑜今日表現優異,分別戰勝舒敬雯初段及劉一芳初段,晉級複賽,尤其是陳芊瑜和劉一芳兩人鏖戰5小時才分出勝負,最終陳芊瑜以半目之差驚險勝出。

林曉彤7段

陳芊瑜7段

張凱馨六段

楊子萱四段

今日初賽晉級棋士為: 楊子萱四段、陳芊瑜7段、林曉彤7段、張凱馨六段。俞俐均VS林鈺娗、白昕卉VS李嘉馨,這兩盤對局因與女子圍棋乙級聯賽第六輪的賽事撞期,改至8/21(日)上午11點舉行,當天海峰棋院Youtube直播俞俐均VS林鈺娗的棋局,歡迎棋迷朋友線上觀戰。

8/15 初賽成績
楊子萱四段 持白中盤勝 林怡廷7段
俞俐均四段 持白3.5目勝 林鈺娗二段 (延至8/21進行)
李嘉馨7段 持白4.5目勝 白昕卉三段 (延至8/21進行)
陳芊瑜7段 持黑0.5目勝 劉一芳初段
林曉彤7段 持黑中盤勝 舒敬雯初段
張凱馨六段 持黑5.5目勝 陳品樺6段

8/22複賽對陣
蘇聖芳四段 vs. 楊子萱五段
俞俐均四段 vs. 李嘉馨7段
陳芊瑜7段 vs. 林曉彤7段
張凱馨六段 vs. 盧鈺樺女子最強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