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2.01.08| 比賽訊息

2022/01/08【精彩好棋專欄:第39篇 巨龍被吃 (下)】


【精彩好棋專欄:第39篇 巨龍被吃 (下)】本局取自 海峰棋院精銳隊VS日本棋院精銳隊交流賽第六輪 (黑)白昕卉三段 (白)謝依旻七段

續上篇【精彩好棋專欄:第38篇 巨龍被吃 (上)】

實戰依旻錯過了上圖而選擇了白1虎的下法,以下白5雖然能擋住,但接下來黑A斷是絕對先手白必須B黏,如此一來黑棋上面就有和白棋攻殺的機會,黑棋該怎麼下呢?

黑棋想做活最厲害的下法是黑1斷先手,接著上面3跳再5一路扳是好手,白6虎黑7再長,之後白A黑B白C黑D白E黑再F破眼,如此白棋自己也沒活想殺掉黑棋會比較辛苦。

實戰小白選擇黑1先跳,白2衝黑再3跳,白4、6碰完黏是最強下法。白8貼的時候白棋目前也是未活淨的形狀,黑棋依舊可以和白棋一戰。

此時小白實戰黑1先擠和白2黏交換是隨手,這裡黑棋要下應該5單點,保留以後在2撲緊氣明顯較好,目前白A黏黑B頂白棋也沒活,因此右上白二二斷打劫是決勝關鍵。

白1斷,黑2開劫必然,接著小白黑4頂找劫也是問題手,被白5衝機敏緊住黑棋一氣。這一氣從後來看事關重要,黑4應該先從A本身劫開始找起才是正確選擇。

實戰白1黏繼續找劫,接著黑4黏找劫的時候,這時候依旻突然跑去白5叫吃!可能是讀秒中想接個時間。這時小白只要抓住機會A黏和白B黏交換再去C做活黑棋將再度逆轉。黑大龍成活白棋實空明顯不夠。

然而小白實戰依然執迷不悟,繼續黑1黏上,白棋回到2點殺,右上角繼續形成打劫,雙方看起來都有不少本身劫,最後結果會是如何呢?

實戰黑1打吃找劫有自動緊氣的嫌疑,直接A撲白B黑C找劫或許更好些,1和2應該先保留。

再經過了幾手棋的打劫進入了白熱化,雙方劫材也快用盡,最後會是誰死呢?

進行到此時雖然白棋沒劫材了,但黑棋整體大龍比氣也不太夠。依旻此時白1、3打完提劫好手,這裡白棋多長出了一氣!黑4黏上無奈,白5緊氣後黑棋無以為繼。以下看成白A黑B白C打先手黑D黏。黑大龍六氣白大龍七氣因此白棋快一氣(棋友們可自行驗算)。小白黑棋的巨龍就這麼被吃只好投子認輸。

海峰棋院精銳隊VS日本棋院精銳隊交流賽第六輪 (黑)白昕卉三段 (白)謝依旻七段

這盤棋依旻展現出強大的力量將大龍吃掉!本身棋風就偏向好戰的她,在局面吃緊的情況下決心要殺大龍一決勝負!以結果來看是正確的抉擇。雖然過程中雙方都互有失誤,但依然是一盤激烈的大攻殺棋局!

雖然這僅是一盤交流賽,也是一盤快棋,但棋局內容卻異常激烈!依旻靠著自身經驗老到的功力而笑到了最後。小白雖然這局惜敗,但是在過幾天的亞運選拔賽中脫穎而出!成功成為了明年杭州亞運女子代表!這對她個人職業生涯是一大突破!也期待她今後的表現。

今年介紹的職業賽事棋譜大致上告一段落,明年亞運年不僅要幫台灣代表隊加油!也期待有更多精彩刺激的棋譜,我也會繼續為大家一一介紹,祝大家新年快樂。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