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1.12.31| 比賽訊息

2021/12/31【精彩好棋專欄:第38篇 巨龍被吃 (上)】


【精彩好棋專欄:第38篇 巨龍被吃 (上)】本局取自 海峰棋院精銳隊VS日本棋院精銳隊交流賽第六輪 (黑)白昕卉三段 (白)謝依旻七段

今年在疫情的衝擊下悄然的進入12月的尾聲,各項職業賽事的進行也告一段落。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是台日交流賽,原本每年日本棋院都會派棋手來海峰棋院和精銳隊交流,但今年因疫情影響而改在網路舉行。這盤棋日本代表是旅日棋手謝依旻七段。依旻一直是旅日棋手中的台灣之光,拿下過日本數十個女流頭銜,曾經統治日本女流棋壇大約十年之久,資歷非常豐富,今年在日本的成績也維持相當不錯,不僅升上七段,另外也差一局棋就締造女棋手打進日本三大頭銜之一名人循環圈的紀錄。因此這盤棋對台灣本土棋手小白來說是個難得和前輩討教的好機會!小白今年女子比賽戰績平平,但是也曾在LG盃預選賽擊敗許多男子高手的紀錄(前面的文章曾經介紹過)。這盤精采對決會擦出什麼火花呢?以下就來細細品嘗!

因此這盤棋對台灣本土棋手小白來說是個難得和前輩討教的好機會!小白今年女子比賽戰績平平,但是也曾在LG盃預選賽擊敗許多男子高手的紀錄(前面的文章曾經介紹過)。這盤精采對決會擦出什麼火花呢?以下就來細細品嘗!

局面進行至此眼看就要進入平穩收官的局面,目前黑棋實空稍佔優勢,若是白棋選擇漫長收官將是黑小勝的機會濃厚。因此勝負感極強的依旻眼見中央黑龍未完全活淨,即便白棋周圍的形狀看起來並不完全堅固,還是直接動起了殺心要和黑棋決一死戰!白棋該如何操作?是否能成功屠龍呢?

實戰依旻下出白1卡破眼是殺棋的強手,若黑A叫吃白可B跑出吃不掉白棋,中間黑C白D撲黑棋也沒有眼,此時黑棋想活棋必須去尋找別的出路。

實戰黑2選擇並,但這手棋稍有疑問應在A卡白棋比較難辦。但實戰白3覷也是錯過了機會,應下A團黑棋就基本上活不了了。白棋下在A與3的差距是因為多了B撲打劫的味道。相差甚多,實戰的3給了黑棋活出的機會。

黑1、3先手擴大眼位,緊接著黑5跳下去是要點。此時白若A黑B白C黑可D撲打劫,由此可看出前圖白棋的應對失誤讓局面緊張起來。

實戰白1團繼續追殺黑棋,黑2雙,白3、5扳黏必然,上面黑A跳白B靠住黑棋暫時沒眼,那麼黑棋還有活路嗎?

黑1尖是先手權利,白2、4必須繼續破眼。接下來黑棋的任務是中間想辦法先手斷開白棋,這樣就有機會和白棋右上大龍形成攻殺。這時黑5碰看似很妙但事實上沒有必要,簡單A跳即可達到先手斷開白棋的目的。實戰黑碰的下法給了白棋一舉獲勝的機會。

白1扳是正確的下法,黑2扳完4打吃雖然能吃一子,但白棋5打完再7補,如此一來黑棋依然是假眼,黑A斷也是後手,因此白棋若這樣下黑棋將找不到活路。

實戰依旻錯過了上圖而選擇了白1虎的下法,以下白5雖然能擋住,但接下來黑A斷是絕對先手白必須B黏,如此一來黑棋上面就有和白棋攻殺的機會,黑棋該怎麼下呢?

靜待下回分解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