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2.02.10| 媒體報導

2022/02/10【不是贏棋就出名啦!名人賽的由來】


圍棋名人戰的「名人」兩字與日本圍棋史息息相關。據了解,「名人」兩字源於織田信長,「碁所」兩字則由豐臣秀吉所創,而名人碁所在德川家康時代成為日本圍棋的最高位階。

當時,全日本只能有一位九段,晉升為「名人」者為理所當然的九段,享有棋界最高的俸祿,甚至配有侍衛,是各大圍棋門派覬覦、爭奪的頭銜。

過去,名人可經由政府任命、協同推薦,或爭棋決勝,形同棋界的武林盟主。

日本明治維新後,圍棋也開始改頭換面,終於在1924年成立日本棋院。1937年,名人本因坊秀哉將「名人」、「本因坊」名號讓渡給日本棋院,自此名人之稱,不再是由門派繼承,而是由比賽產生。

爾後,日本圍棋進入新聞棋賽的時代。1961年,日本讀賣新聞社舉辦第一屆名人戰(又稱舊名人戰),經14屆後,改由朝日新聞社主辦,至今已舉辦46屆,為日本七大圍棋賽之一。

台灣則是在1974年由中國圍棋會,與台灣新生報合力開辦名人賽,長期支持圍棋發展的培生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文伯即是台灣第一屆的名人冠軍,並以當年的獎金為基礎創業。

台灣名人賽舉辦至第23屆起,由中國時報接力合辦,後來又轉為中國圍棋會獨立支持,終於2010年宣布停辦。

而為了紀念當年分別奪得名人賽,和全國冠軍賽的冠軍,也有意延續名人賽的傳統,培生文教基金會、海峰棋院創辦人林文伯於2020年新辦比賽,便命名為「名人冠軍賽」,自2022年(第三屆)起又正式更名為「名人賽」,是台灣目前冠軍獎金最高的比賽,冠軍可獨得180萬元的獎金。

(海峰棋院報導)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