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17.12.11| 媒體報導

2017/12/11 北京交流對抗賽 新銳隊盧奕銓-超越昨天的自己


2017年北京交流對抗賽 新銳隊盧奕銓-超越昨天的自己
 

右四(新銳棋士盧奕銓)
充實的訓練生活
盧奕銓:「人生是很累的,你現在不累,將來就會更辛苦。」在成長的路上,能有家人朋友的支持和陪伴是很幸福的事,面對殘酷的勝負時,親朋好友的關懷能讓棋士們感到溫暖,父親曾經對他說過的內心話也提醒了他在訓練上持續努力、一天一天累積,超越昨天的自己。
太陽才剛剛升起,照亮了小草和大地,這時候家住在新竹的盧奕銓就要搭乘七點初的台灣高鐵從新竹前往台北的海峰棋院訓練,平日的訓練從早上九點一直到傍晚五點,結束後吃飽飯再搭乘高鐵回到新竹,充實的訓練生活轉眼間就是兩年。
 

盧奕銓在中華職協圍棋道場的訓練生活
2016年盧奕銓升上職業棋士,當時內心的喜悅,讓他開始放鬆了起來,直到有天他發現自己的年齡不小了,看著身邊的朋友們一步一步往上爬,中韓的新銳棋士每天都拼命在努力,於是他下定決心要改變自己。除了平日白天的訓練,晚上也會看書、下網棋,假日有空也會到戶外爬山運動,盧奕銓說以前下棋時很容易看人下棋,面對強大的對手有時候心中會有些恐懼,現在白天有了CGI人工智慧協助訓練,讓他覺得相較於強大的AI,人類棋士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面對接下來的目標,盧奕銓將會以平常心應戰,全力以赴。
 

平常心應戰,全力以赴
最想超越的對手
在今年度的北京國家隊交流選拔賽中盧奕銓抽中了潛力新秀賴均輔,兩人平時就是一起訓練的好夥伴,盧奕銓說賴均輔的棋非常有韌性,正是我最想超越的對手,兩人在2016年同時成為職業棋士,實力應該在伯仲之間,但有趣的是每次盧奕銓對上賴均輔即便是優勢很大的棋最後都會慘遭滑鐵盧,回顧兩人歷史對戰成績,十盤棋中盧奕銓只拿下了兩到三盤左右,或許是在過程中遇到了瓶頸,尚未戰勝恐懼。
 

盧奕銓心中強大的對手&好夥伴
然而在這次的北京交流選拔賽中一輪定勝負,獲勝的一方就可以前往北京與北京國家圍棋隊隊員進行一週的訓練交流,在這個的節骨眼上,盧奕銓終於放手一搏,在關鍵時刻戰勝了長期以來無法超越的對手。
“You can conquer almost any fear if you will only make up your mind to do so. For remember, fear doesn’t exist anywhere except in the mind.”
— Dale Carnegie, Motivational expert
「只要你下定決心,你可以克服任何恐懼。因為要記住,恐懼除了在心裡不存在於任何地方。」– 戴爾‧卡內基 (勵志作家)
 

2017新人王戰盧奕銓VS陳祈睿
談起職業棋士的生活,想必一般民眾不太熟悉,棋士們從學圍棋開始到成為職業棋士的過程就像是從玉山登山口一路面對挑戰往上爬,儘管在過程中可能遇到暴風雨,眼前一片霧茫茫,這時候很多棋士會轉換跑道,跑到不同領域高就,值得肯定的是還是有許多棋士們一路堅持往目標前進,能堅定自己初衷一路走到今天的棋士是非常了不起的,盧奕銓說自己也經常遭遇瓶頸,像是輸棋產生的痛苦、懷疑自己,很幸運的是他清楚自己的個性情緒走的很快,像是在中環碁聖賽時輸給王元均半目、十段賽又輸給林君諺半目,儘管當下令人難過,但是跌倒了不要緊,我很快就能再站起來,挫折就是成長最好的禮物。
盧奕銓想起父親曾和他說過的話,「不管你有多累,要始終相信幸福就在不遠處。」希望精銳隊棋士們和盧奕銓都能朝「世界冠軍」邁進。或許並沒有所謂的困境,「因為生命是長期而持續地累積」,也期待下次的訪問能在海峰盃決賽與盧奕銓相遇。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