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2.11.10| 比賽訊息

2022/11/10【精彩好棋專欄:第52篇 神秘一挖】


 

【神秘一挖】第15屆棋王賽循環圈第三輪 黑:賴均輔 白:牛詩特

棋王循環圈是每年眾所矚目的賽事,能夠打進棋王循環圈的棋手不僅能有不錯的獎金,也基本代表著一年下來成績優異的八位棋手將展開激烈廝殺。今天要介紹的這盤棋是賴均輔對陣牛詩特。兩位都是二十歲出頭的年輕棋手,其中均輔已是循環圈常客,牛詩特則是生涯首度打入棋王循環圈。後者的表現也令人期待!以下就來欣賞本局的精華片段。


    此局面眼看白棋上面大塊死去,全局希望渺茫的情況下,白棋只能寄望在下邊攪局,這邊要注意白棋A黑B白C黑可D補棋,白E黑F白並不成立。因此白1碰想看看能不能利用中央來占點便宜,黑2扳住必然,接著白棋的下一手令眾人驚呆,大家認為是哪裡呢?






白1竟然從這裡挖!這步棋體現出詩特的棋才!這時黑棋應該下A還是B打吃呢?

實戰大賽經驗頗多的均輔竟然不經意從外面黑1雙叫吃,此手棋完全落入白棋的圈套!白2反打恰到好處,以下黑若A提白B黑C白D黑E白有F團的好手剛好吃掉黑棋中央一團子!實戰中顯然均輔完全漏看了白F,此時才發現不行的均輔進行了一番大長考。

實戰均輔想半天只能無奈的黑1、3打完黏。白棋2提到一子後看似收穫很大,但此時白棋若選擇收空依然會小敗,因此白棋必須再想辦法,該怎麼下呢? 

接著實戰白棋選擇13打吃完黏4必須拐過5斷開中央6長氣接下來白棋必須想辦法封住黑棋否則依然無勝算

實戰因為已進入讀秒白回到上面1打吃完3尖一下,可惜的是這兩手浪費了兩枚劫材,之後白回到5跳封,但黑6尖白依然有缺陷,白7拐一下後9強硬扳住,黑10團細膩先消滅白棋的劫材。

實戰白1先扳一下後白還是回到3黏,但這手黏偏過分被黑4斷後白棋並不好辦,以下白若A黏,黑B以下形成打劫,但黑有G的本身劫因此白棋不行。

實戰白1選擇叫吃,黑2打吃,白3自黏和黑棋打劫,但因為前面白棋先把右上劫材用掉影響極大,下至黑8衝白已經沒劫材只好投子認負。

回過頭來看最一開始白挖的時候黑棋打裡面即可,白2黏黑3還可以黏。白4、6衝完黏之後,白A斷黑可B打,白C黑也可D征掉。下成這樣相當簡明,但實戰中均輔想必是有些大意,才導致局面變得混亂。不過最終他還是冷靜回穩贏下這局棋。但詩特在局面不利下,冷不防的神秘一挖還是令人印象深刻!

 

.

9/19第15屆棋王循環圈第3輪 賴均輔七段 持黑中盤勝 牛詩特四段

均輔贏下此局後本屆棋王循環循環圈發揮出色取得6勝1負,獲得和許皓鋐加賽爭奪挑戰權機會,可惜在加賽中均輔落敗錯失挑戰權,但表現依舊精采。
接下來棋王挑戰賽將會由許皓鋐和林君諺進行七番棋爭奪,請持續鎖定海峰棋院官網直播與報導。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