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2.04.02| 比賽訊息

2022/04/02【精彩好棋專欄:第43篇 黏劫收後的奧妙 (下)】


續上篇【精彩好棋專欄:第42篇 黏劫收後的奧妙 (上)】

前回提到這時候實戰A打吃是明顯的失誤,這時候黑棋有個非常厲害的下法。

提示:做出雙劫

黑1碰一路是此時最佳的一手!白2打吃一路必然,接著黑3自己做劫絕妙!下成這樣我們可以看到A、B是見合一目棋,兩個三角形半劫也是一人一個。因此只要做出雙劫白棋就沒有「黏劫收後」的可能性,將會是黑棋穩穩險勝半目的結果。

前圖白2若下1堅持不讓黑棋做出半劫會如何呢?這樣的話黑2黏白3擋,如此可以發現右上角黑棋已經先手破掉白棋一目棋,接著黑4叫吃一下是必要次序,再黑6破白棋最後一目棋。之後白若A叫吃黑棋依然可以B自己做劫,如此形成雙劫黑棋依然可以險勝半目。

假設黑棋前面沒看到右上角黑A白B黑C做雙劫的手段,中央的局部黑棋也應該下1擠找劫,此局部白棋不能脫先,否則黑可E叫吃白D黑F圍出兩目棋。

假設白2應劫,黑棋之後左下角先下應該從7單黏開始,黑7這手本身就是一個單官因此也是劫材。白棋也是會收單官例如A提,之後黑棋B的單官下到後,還有黑C點白D黑E白F握有兩枚劫材。所以黑1和黑7有下出來的話,白棋這盤棋是無法黏劫收後的。

上集提到黑棋這時候收1、3的一目棋才是正確下法,白4也破一目,但是這樣一來可以保留A、B兩個單官,也就是這樣黑棋可以多出一枚劫材!實戰黑1去走4是錯誤的選擇。

這時候黑棋還有可能1長放任中央H10一目棋不管,是個考驗白棋的機會,黑棋緊接著A黏是劫材。

但被白1做出一目棋後,黑2的半劫就必須打贏,但是全局黑棋僅有左下兩枚劫材,而白棋三角形符號有三枚劫材,因此此劫黑棋打不贏此圖黑棋是不行的。

這盤棋立祥機敏的依靠黏劫收後取勝,反觀元均或許是進入讀秒,另外與平常規則不同的原因應對明顯措手不及,對元均來說是比較遺憾的結果。

第十四屆春蘭杯台灣代表選拔賽決賽第一場 林立祥八段持白1/4子勝 王元均九段

從這盤棋來看如果是半目輸贏,又是中國規則的比賽到剩下最後一目棋的時候,勝負依然存在著變數!每種規則都各有特色,棋手們在面對不同規則時,臨機應變的能力也是很重要的。

最後春蘭盃選拔賽還是由上屆打進八強的許皓鋐名人脫穎而出,連續獲得了代表權!也預祝他在今年春蘭盃世界賽能繼續帶給我們驚喜!!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