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2.01.27| 比賽訊息

2022/01/27 【海峰棋院訊】海峰盃決賽三番勝負第二局,許皓鋐直落二蟬聯海峰盃,五年豪取四冠


海峰盃決賽三番勝負第二局,許皓鋐直落二蟬聯海峰盃,五年豪取四冠

許皓鋐海峰盃二連霸

第14屆海峰盃決賽三番勝負第二局於1月27日舉行,雙方歷經近7小時的鏖戰,棋局數度反轉,最終許皓鋐名人以4目半勝出,直落二打敗林君諺棋王,不僅完成二連霸,也是他近5年第4度在這項比賽稱王。

決賽第二局黑白互換,林君諺執黑以三三、小目開局,左上深入白棋模樣後,二路透點妙手留下一個打劫未爆彈,但這番處理在AI看來並不得分,隨後棋王在右邊戰鬥重整旗鼓,衝斷下方白棋兩子後挽回頹勢,並引爆左上劫爭,試圖一錘定音,然而白棋消劫後,棋王錯過一步先手擠的次序,被白棋機敏抓住機會,反吃黑棋五子,黑棋形勢瞬間一落千丈。

劣勢下棋王四處點火,招招用強,中央捕獲數子與白棋形成轉換後,成功覓得先機在左上角提劫,至此局面再度複雜,但棋王227手消劫成為最後敗著,若應劫勝負仍不明朗,實戰雖吃住左上,但中央也被白棋救回,黑棋無法貼目已成定局,最終黑棋盤面2目,許皓鋐以4目半獲勝。

1/27決賽第二局
許皓鋐名人 持白4.5目勝 林君諺棋王

許皓鋐以4目半之差驚險獲勝

本局雙方數度轉換,勝率滄海桑田,名人堅持到最後艱苦奪勝,兩位高手為棋友獻上一盤劫爭名局,精彩萬分。

林君諺棋王賽後受訪

許皓鋐以2:0蟬聯海峰盃冠軍,收穫冠軍獎金60萬元的大紅包,亞軍林君諺則獲得獎金24萬元。

許皓鋐賽後受訪時表示:「心情蠻開心的,今天與林君諺交手的這盤棋,局面一直是非常混亂。」這次海峰盃最關鍵的棋局是八強戰和蕭正浩九段的對局,對方整盤都下得很好,從頭到尾都沒什麼機會,當時有點不甘心,後來非常幸運撿到好幾個勺子才幸運逆轉。許皓鋐同時也很感謝棋友們晚上六點還在收看比賽,並說到:「接下來的目標是名人賽、天元賽,我會繼續努力下出更好的內容」。

本屆海峰盃獲得亞軍的林君諺受訪時透露:「三番棋整體較為可惜,兩盤棋都蠻有機會的。」第一盤下到最後原本是稍好的局面,但因為一個失誤就輸出去了,第二盤發揮沒第一盤好,可是後來也蠻有機會的,下一個比賽目標是名人賽,將全力以赴。

備註:目前全台灣擁有「職業棋士」資格的人僅約有110位,活躍於賽場之棋士約有70位,海峰盃賽制依台灣職業棋士去年總獎金排序,本屆參賽棋手共69名,先經過64強決定賽,再進入64強單淘汰賽,最後二強進入三戰二勝爭冠。

蕭正浩九段解說

 

2022/01/24 海峰盃決賽三番勝負第一局,許皓鋐取得開門紅!

許皓鋐名人

新春首冠獎落誰家?第14屆海峰盃歷經快一個月的激戰,上屆冠軍許皓鋐名人與林君諺棋王殺出重圍競逐冠軍寶座。兩位棋士暨去年底棋王挑戰賽七番勝負後再度於決賽舞台正面交鋒!

許皓鋐名人執黑先攻

農曆新年將至,第14屆海峰盃決賽三番勝負第一局今天開打,衛冕者許皓鋐名人與林君諺棋王全力爭取冠軍獎金60萬元的「虎年大紅包」,三番棋決賽首局於1月24日戰罷,最終許皓鋐執黑一目半勝,取得開門紅。

決賽首局上屆海峰盃冠軍許皓鋐(左)先下一城

兩人上一次冠軍之爭是在去年底的棋王挑戰賽,當時林君諺以4:3從許皓鋐手中搶下棋王頭銜,但許名人在三番決戰還未曾敗給林棋王,此次狹路相逢,將決出2022年台灣職業圍棋第一冠。

本局許皓鋐執黑先攻,開局面對右上角的劫爭敢於決斷,可惜連跑兩手征子當劫材出現巨大虧損,但實戰白棋給了黑棋喘息的空間,讓黑棋左半邊實空化後局面重回原點。接著雙方在下邊再度形成打劫轉換,形勢依然膠著,但林君諺似乎出現判斷失誤,在劫材不利的狀況選擇右下角貿然開劫,黑棋依靠劫材優勢先手做活,白棋接近自停一手,勝利的天秤也開始向黑棋傾斜,取得優勢的許皓鋐官子收束張弛有度,以一目半差距驚險獲勝。

1/24決賽第1局
許皓鋐名人 持黑1.5目勝 林君諺棋王

終局時刻,許皓鋐以一目半差距驚險獲勝

海峰盃決賽三番勝負第二局將於1月27日(四)上午11:00再戰,許皓鋐距離海峰盃二連霸僅一步之遙,而林君諺是否能力挽狂瀾?歡迎棋迷朋友們YouTube線上觀戰。

決賽日程
第一局1月24日(一)解說:林立祥八段。記譜:白昕卉三段。
第二局1月27日(四)解說:蕭正浩九段。記譜:白昕卉三段。
第三局2月07日(一)解說老師 & 記譜棋士待定。

林立祥八段Youtube解說

 

2022/01/20 【海峰棋院訊】第14屆海峰盃四強,許皓鋐名人、林君諺棋王會師決賽!

第14屆海峰盃四強戰於1月20日戰罷,四強戰最終由許皓鋐名人和林君諺棋王分別戰勝對手會師決賽,下週將進行三番棋較量。

許皓鋐名人

林君諺棋王

許皓鋐名人、林君諺棋王,兩人去年底才剛在棋王賽七番勝負交手。

今天YouTube直播王元均天元與林君諺棋王的「頭銜者決戰」,兩人近年交手次數頻繁,對戰成績也呈現五五開,王元均為去年國內執黑勝率最高者,本局猜到黑棋「先撈後洗」策略奏效,帶著盤面10目優勢進入官子,但第159手點殺白棋過於強硬,遭白棋突圍仍不願收手形成打劫,白棋先手消劫搶到大官子後成功逆轉,苦追大半盤終於反超的林君諺展現招牌收束本領,官子四處小刀割肉,以5目半差距勝出。

目前為替代役身分的解說老師陳祈睿七段參與覆盤

陳祈睿七段Youtube解說

準決賽另一場對局,由許皓鋐名人對陣本屆賽事屢屢演出「下剋上」的林新為三段,雙方行棋平穩,比拚內功,最終五冠王許皓鋐技高一籌,執白中盤獲勝,也讓林新為的黑馬之旅止步4強。

1月20日(四)4強成績
許皓鋐海峰盃 持白中盤勝 林新為三段
林君諺棋王 持白5.5目勝 王元均天元

許皓鋐名人與林新為三段覆盤檢討

海峰盃決賽三番棋第一局將於1月24日(一)上午11:00進行,許皓鋐名人力拚海峰盃二連霸,林君諺棋王則期望奪取雙冠,新春首冠獎落誰家,歡迎棋迷朋友們YouTube線上觀戰。

 

2022/01/13 海峰盃精銳交鋒,戰火四溢,16強成績今天揭曉!

第14屆海峰盃16強戰,1月13日上午11:00持續展開,經過近半天的激烈纏鬥,許皓鋐海峰盃、林君諺棋王、王元均天元、簡靖庭六段、林新為三段、賴均輔七段、林立祥八段、蕭正浩九段脫穎而出打入8強!

海峰盃16強戰中,除了五冠王許皓鋐(上屆海峰盃冠軍)、棋王林君諺、天元王元均、2022杭州亞運代表陳詩淵、賴均輔等名將衝擊新春首冠,還有一批年輕好手虎視眈眈,場場精彩可期!

上屆海峰盃許皓鋐(左)挺進八強

今天Youtube直播焦點戰徐靖恩四段 vs.賴均輔七段,兩人上演的次世代對決吸引眾多棋迷觀戰,徐靖恩與賴均輔過去皆為中華職協圍棋道場學員,兩人同樣在業餘高段時期加入圍棋道場培訓,今年15歲的徐靖恩成為職業棋士已滿三年,對手賴均輔兩年前曾奪下第12屆海峰盃冠軍(職業生涯首冠),這回16強戰,年少的徐靖恩正試圖向上發起衝擊。

徐靖恩四段 vs.賴均輔七段

兩名棋手開局就上演一場惡鬥,從賴均輔白棋第30手肩衝開始,戰線蔓延整個左半盤,雖然徐靖恩在左下角抓住白棋失誤一度佔據優勢,但上方用力過猛,遭白棋衝斷後一發不可收拾,最終黑子三顆棋筋被提通,取得巨大戰果的賴均輔安全運轉,行至158手,賴均輔中盤勝出,挺進8強。

解說老師周平強六段與對局者討論棋局關鍵

本局雙方一來一往間的攻防精彩絕倫,展現超出年齡的沉穩,也讓人看見台灣新生代棋手的堅強實力。

16強其餘賽事仍充滿許多焦點,林新為三段繼上一輪打敗獎金排名第五的陳祈睿七段後,本輪再度戰勝獎金排名第十二的陳禧五段,延續「下剋上」的駿馬驚奇。

陳禧五段與林新為三段一同覆盤

蕭正浩九段與盧奕銓五段之戰為今天最晚結束的對局,雙方鏖戰六個多小時才分出勝負。

1月13日(四)16強成績
許皓鋐海峰盃 持白中盤勝 林士勛七段
王元均天元 持黑中盤勝 李 維五段
林君諺棋王 持白中盤勝 楊博崴七段
簡靖庭六段 持白中盤勝 陳威廷三段
林新為三段 持白中盤勝 陳 禧五段
賴均輔七段 持白中盤勝 徐靖恩四段
林立祥八段 持黑中盤勝 陳詩淵九段
蕭正浩九段 持白中盤勝 盧奕銓五段

蕭正浩九段寶刀未老

1月17日(一)8強對陣
許皓鋐海峰盃 vs. 蕭正浩九段
王元均天元 vs. 林立祥八段
林君諺棋王 vs. 賴均輔七段
簡靖庭六段 vs. 林新為三段

海峰盃8強將於1月17日(一)上午11:00進行,八名棋手為最後的奪冠之路卯足全力,歡迎棋迷朋友們YouTube線上觀戰。

 

年初第一戰!海峰盃持續熱鬥,32強成績今日揭曉!

第14屆海峰盃職業圍棋賽32強1月10日續戰,五冠王許皓鋐、棋王林君諺、天元王元均、女子雙冠王盧鈺樺、2022杭州亞運代表陳詩淵、賴均輔、楊子萱等一眾好手持續熱鬥,新春爭冠人選,即將在月底揭曉!

本輪YouTube線上直播焦點戰楊博崴七段對決楊子萱四段,本局猜先後楊博崴執黑先行,開局雙方短兵相接,白棋右路拉出一子後二路爬活有些委屈,黑棋走厚外圍率先得分,隨後楊子萱在中腹發力將黑斷開,楊博崴黑棋錯過大龍連接要點,上方大塊遭到反殺,此時白棋大優。

楊子萱在中腹發力將黑斷開中盤取得明顯優勢

眼見形勢岌岌可危,楊博崴立馬下出最強手!對左下星位發起最後衝擊。實戰楊子萱錯過簡明做活的下法,被黑棋一陣搜刮,楊博崴在中央先手挖斷四子後,下方再撐起大空,棋局瞬間逆轉,行至191手,楊子萱見目數無法挽回,投子認負。

楊博崴後盤發力,執黑中盤勝出

儘管最終落敗,但楊子萱展現出女子棋手不同凡響的力量,中腹戰鬥的精彩表現令人驚艷。

32強戰還有多盤精采對決,近年來新生代實力的崛起,也增添賽事的可看性。

今日除了林新為三段戰勝2021年獎金排名第五的陳祈睿七段,新銳棋手陳威廷三段也在32強戰發力戰勝2021年獎金排名第十三的蔡丞韋四段。

陳威廷三段勇闖海峰盃16強

不過32強另一名女棋手盧鈺樺在今天敗給林立祥八段,也讓本屆海峰盃16強成為男子棋手的新戰場。

1月10日(一)32強成績
許皓鋐海峰盃 持白6.5目勝 黃 偉二段
王元均天元 持白中盤勝 莊承濬三段
林君諺棋王 持黑中盤勝 黃世元四段
簡靖庭六段 持白中盤勝 林世民四段
林新為三段 持黑中盤勝 陳祈睿七段
賴均輔七段 持白中盤勝 林杰漢四段
林立祥八段 持白中盤勝 盧鈺樺三段
蕭正浩九段 持黑中盤勝 曾品傑二段
盧奕銓五段 持白中盤勝 林彥丞三段
陳詩淵九段 持黑中盤勝 陳首廉三段
徐靖恩四段 持黑中盤勝 劉耀文六段
陳 禧五段 持白中盤勝 周平強六段
陳威廷三段 持黑中盤勝 蔡丞韋四段
楊博崴七段 持黑中盤勝 楊子萱四段
李 維五段 持黑中盤勝 林書陽九段
林士勛七段 持白中盤勝 牛詩特三段

林立祥八段實力依舊穩如泰山

海峰盃16強將於1月13日(四)上午11:00進行,究竟誰能搶下八強門票,歡迎棋迷朋友們YouTube線上觀戰。

1月13日(四)16強對陣
許皓鋐海峰盃 vs. 林士勛七段
王元均天元 vs. 李 維五段
林君諺棋王 vs. 楊博崴七段
簡靖庭六段 vs. 陳威廷三段
林新為三段 vs. 陳 禧五段
賴均輔七段 vs. 徐靖恩四段
林立祥八段 vs. 陳詩淵九段
蕭正浩九段 vs. 盧奕銓五段

 

群星雲集的職業賽「海峰盃」火熱登場!64強角逐新春首冠!

海峰盃職業好手齊聚一堂

 

新年第一戰!2022年全台第一場職業圍棋賽事,第14屆海峰盃64強於1月6日展開,除了去年的五冠王許皓鋐、女子雙冠王盧鈺樺,還有2022杭州亞運代表王元均、林君諺、陳詩淵、賴均輔、楊子萱、白昕卉等多位高手棋聚一堂。

海峰盃64強戰採單敗淘汰制,冠軍奬金新台幣六十萬元,參賽棋士依上年度獎金收入排序(由第一名對六十四名、第二名對六十三名… )最後兩強進入冠軍戰,剛入段的新銳棋手就有機會直接向台灣獎金排名前五的棋士發起衝擊。

今天Youtube首輪直播:詹宜典三段 vs.林君諺棋王的精彩對局,周俊勳九段文字解說。

本輪上演王見王精彩戲碼,由昔日的業餘天王詹宜典三段對陣現任棋王林君諺,最終棋王技高一籌,執黑中盤獲勝。

甫成為職業三段的詹宜典對上林君諺棋王

詹宜典在職業生涯前兩戰連勝尤浩宇初段、王智弘初段,此役挑戰林君諺棋王,可惜未能越過高牆,個人首項職業賽事止步64強。

詹宜典開局下得略顯保守,下邊打入後未能搶占拆一要點,實戰被黑棋連走兩手鯨吞取得優勢,中盤劣勢下白棋選擇在中央開劫,經兩波大轉換後,黑棋盤面10目以上不可動搖,儘管詹宜典竭力收官,依舊無法挽回,最終投子認負。

本局詹宜典雖然未能如願衝擊棋王,但拚勁十足,兩人後半盤也都把基本時間3小時用完進入讀秒,儘管林君諺棋王局面優勢,依然專注應戰,過程絲毫不敢大意。

林君諺本輪勝出後,32強將對上黃世元四段

女子棋手楊子萱四段、盧鈺樺雙冠王冷靜出戰分別戰勝張哲豪六段、劉一芳初段,挺進32強。

楊子萱四段晉級32強

職業棋手賽後熱烈討論

海峰盃32強將於下週一1月10日上午11:00持續熱戰,歡迎棋迷朋友們Youtube線上觀戰。

1月6日(四)64強對陣
許皓鋐海峰盃 持白中盤勝 施景堯初段
王元均天元 持黑中盤勝 王智弘初段
林君諺棋王 持黑中盤勝 詹宜典三段
簡靖庭六段 持白中盤勝 劉川霆初段
陳祈睿七段 持白中盤勝 楊志德六段
賴均輔七段 持白中盤勝 張庭維初段
林立祥八段 持白中盤勝 陳劭全二段
蕭正浩九段 持白中盤勝 劉建昌三段
盧奕銓五段 持白中盤勝 陳逸達五段
陳詩淵九段 持黑中盤勝 林鈺娗初段
徐靖恩四段 持黑中盤勝 李奎漢二段
陳 禧五段 持白中盤勝 戴嘉伸七段
蔡丞韋四段 持白中盤勝 黃袖圃初段
楊博崴七段 持白中盤勝 彭景華七段
李 維五段 持黑中盤勝 黃彥誠三段
林士勛七段 持黑中盤勝 蘇聖芳三段
牛詩特三段 持黑中盤勝 周可平六段
林書陽九段 持黑4.5目勝 彭鐏德二段
楊子萱四段 持白中盤勝 劉一芳初段
陳威廷三段 持白中盤勝 許育祺四段
周平強六段 持黑中盤勝 俞俐均三段
劉耀文六段 持白中盤勝 張凱馨六段
陳首廉三段 持黑中盤勝 丁少傑四段
林彥丞三段 持白中盤勝 高 昀三段
曾品傑二段 持白中盤勝 陳義翔五段
盧鈺樺三段 持黑2.5目勝 張哲豪六段
林杰漢四段 持黑中盤勝 林瀚彰初段
林新為三段 持白中盤勝 白昕卉三段
林世民四段 持黑中盤勝 林宇翔六段
黃世元四段 持黑中盤勝 孫偉勛初段
莊承濬三段 持黑中盤勝 陳 鋒五段
黃 偉二段 持白中盤勝 周尹南六段

1月10日(一)32強對陣
許皓鋐海峰盃 vs. 黃 偉二段
王元均天元 vs. 莊承濬三段
林君諺棋王 vs. 黃世元四段
簡靖庭六段 vs. 林世民四段
陳祈睿七段 vs. 林新為三段
賴均輔七段 vs. 林杰漢四段
林立祥八段 vs. 盧鈺樺三段
蕭正浩九段 vs. 曾品傑二段
盧奕銓五段 vs. 林彥丞三段
陳詩淵九段 vs. 陳首廉三段
徐靖恩四段 vs. 劉耀文六段
陳 禧五段 vs. 周平強六段
蔡丞韋四段 vs. 陳威廷三段
楊博崴七段 vs. 楊子萱四段
李 維五段 vs. 林書陽九段
林士勛七段 vs. 牛詩特三段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