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2.09.03| 比賽訊息

2022/09/03【精彩好棋專欄:第50篇 後來居上】


【後來居上】第五屆吳清源杯世界女子圍棋賽16強 黑:李赫 白:盧鈺樺
在16強戰中另一盤台灣棋迷注目的焦點戰是台灣代表盧鈺樺四段對決中國的李赫五段。李赫成名尚早,也是拿過女子世界冠軍的棋手。鈺樺則是在今年拿到扇興杯世界女流最強戰亞軍之後再度衝擊世界賽!本屆吳清源杯鈺樺第一輪就擊敗了中國代表汪雨博四段,持續在世界賽上突破!第二輪也就是要介紹的這盤棋對決李赫,這應該是兩人生涯首次交鋒,來看看會擦出什麼火花吧。

 

目前局面來到了中盤戰,布局階段鈺樺右邊應對不慎,讓黑棋形成一排厚勢,造成白棋明顯虧損,中央白棋也有些欠債,因此形勢較為被動,接下來白棋該如何扳回局勢呢?





實戰鈺樺白1夾先問黑棋應手,這是黑棋這塊空裡明顯的缺陷,實戰黑2強硬的跟著立下,事實上黑棋這裡可以考慮讓白棋破掉先在左下B扳白C黑D黏也是非常大的官子。實戰的黑棋被白3打入後反而不好對付,還必須防A頂。

黑1選擇尖踢防守,白2、4扳完叫吃先手再6跨斷,以下白棋下面渡過撈回一些實地,局面也緩和了不少。

 

上面經過幾手棋的交換黑棋總算搶到左下1、3扳黏超大棋,白4貼一下後原以為白會在中央附近繼續行棋,沒想到白6竟跟著回補下面。這手棋也顯示出鈺樺對自己官子有足夠的自信!

白此時1、3扳黏又見小,應該下6並圍住中央才是要點,還可瞄著B跳覷的手段,雖然實戰右下有A吃但並不比中央大。黑下到4、6白棋反而虧了一些。

來到後半段的官子,白1、3扳完夾試黑應手,此時黑棋正確下法是A打吃白B黏黑在C虎住,這樣因為有A和B的交換中央白棋味道不佳。實戰黑4黏是失著,白棋也終於迎來了逆轉的機會。

因為前圖黑棋的失誤,白棋1二路拐變得非常大,此時黑2再打吃白棋就會3反打,黑4回到上面擋白棋5夾也讓黑棋頭痛。上邊黑棋空被破掉以後形勢也變得非常細微。

最終白棋就依靠打半劫獲勝險勝半目,驚險闖入本屆吳清源杯八強!
本局鈺樺在中盤明顯劣勢下,還是下的極有耐心,製造對手失誤一點一滴的扳回局面,最後以最小差距獲勝。令人激賞。

鈺樺繼拿到扇興杯亞軍後本次吳清源杯表現依舊精采,連續擊敗兩位中國女將挺進八強!可惜在八強賽中不敵中國另一位女子世界冠軍王晨星止步。但是創下和嘉嘉攜手兩位台灣棋手一同晉級世界八強已經是非常難得的紀錄。也期待未來能持續看到台灣女棋手們在國際賽場上發光發熱。國內一年一度的女子最強賽近期也火熱開打中,今年會由誰拿下后冠呢?請持續追蹤海峰棋院官網報導。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