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1.09.30| 比賽訊息

2021/09/30 第14屆棋王初賽敗部決賽,蕭正浩九段、蔡丞韋四段晉級棋王循環圈!


第14屆棋王初賽敗部決賽,蕭正浩九段、蔡丞韋四段晉級棋王循環圈!

第14屆棋王初賽敗部決賽今天在海峰棋院舉行,李維五段、蕭正浩九段、蔡丞韋四段、牛詩特三段四位棋士爭奪最後兩張入圍門票,今天的獲勝者,得以直接進入循環圈。

經過數小時激戰,蕭正浩九段、蔡丞韋四段從初賽敗部脫穎而出,與勝部入圍者陳祈睿七段、賴均輔聯電盃,四位棋士一同打入循環圈。


蕭正浩九段

蔡丞韋四段


蕭正浩和李維之戰,原本預估是漫長的對決,沒想到今天下午先行結束。李維和蕭正浩兩人屬於長考派棋風,近年也曾在棋王初賽和對手下出超過7小時的棋局。

本局布局階段戰火一觸即發,蕭正浩九段對棋型的敏銳嗅覺,實戰以攻代守,搶佔要點取得優勢,持白的李維後半盤雖然迅速追趕,可惜黑棋勢力雄厚,最終蕭正浩九段運用厚勢積極作戰,一舉殲滅白棋。

蕭正浩九段是棋王循環圈的常客,2008-2015年連續8年闖入循環圈,實力長年維持一線,近兩年都從棋王初賽打入循環圈。


精彩攻防吸引亞運培訓選手前來觀戰


另一盤蔡丞韋、牛詩特之戰同樣是備受矚目的新銳對決,蔡丞韋棋風較為均衡,今年在棋王初賽表現不俗,戰勝陳詩淵九段。而對手牛詩特酷愛戰鬥,平常透過詰棋訓練培養出精準的計算力,雙方今天激戰6個多小時才分出勝負。


蔡丞韋四段在後半盤頂住壓力,持黑中盤勝牛詩特三段


目前手持聯電盃頭銜的賴均輔,與蔡丞韋四段,同樣暌違五年再度打入棋王循環圈。

Youtube直播

9月30日(四)敗部決賽成績
蔡丞韋四段 持黑中盤勝 牛詩特三段
蕭正浩九段 持黑中盤勝 李 維五段

第14屆棋王賽初賽於9月30日(四)結束全部賽程,本院訂於9月30日(四)賽後公開進行循環圈序號抽籤。


抽籤結果如下:陳祈睿七段5號、蔡丞韋四段6號、蕭正浩九段7號、賴均輔聯電盃8號,他們將與上屆保留四名棋手:王元均天元1號、林君諺八段2號、簡靖庭六段3號、林立祥八段4號一同爭奪棋王挑戰權。


第14屆棋王循環圈日程:

第一輪:10月04日(一)
王元均天元vs賴均輔聯電盃,林君諺八段vs蕭正浩九段 ,簡靖庭六段vs蔡丞韋四段,林立祥八段vs 陳祈睿七段

第二輪:10月07日(四)
王元均天元vs 蕭正浩九段,林君諺八段vs陳祈睿七段 ,簡靖庭六段vs林立祥八段,蔡丞韋四段vs賴均輔聯電盃

第三輪:10月14日(四)
王元均天元vs蔡丞韋四段,林君諺八段vs簡靖庭六段,林立祥八段vs賴均輔聯電盃,蕭正浩九段vs陳祈睿七段

第四輪:10月18日(一)
王元均天元vs陳祈睿七段,林君諺八段vs賴均輔聯電盃,簡靖庭六段vs蕭正浩九段,林立祥八段vs蔡丞韋四段

第五輪:10月21日(四)
王元均天元vs林立祥八段,林君諺八段vs蔡丞韋四段,簡靖庭六段vs陳祈睿七段,蕭正浩九段 vs賴均輔聯電盃

第六輪:10月25日(一)
王元均天元vs簡靖庭六段,林君諺八段vs林立祥八段,陳祈睿七段 vs賴均輔聯電盃,蔡丞韋四段vs蕭正浩九段

第七輪:10月28日(四)
王元均天元vs林君諺八段,簡靖庭六段vs賴均輔聯電盃,林立祥八段vs蕭正浩九段 ,陳祈睿七段vs蔡丞韋四段

加賽:11月01日(一)

 

第14屆棋王初賽,蕭正浩、李維、蔡丞韋、牛詩特晉級敗部決賽!

第14屆棋王初賽敗部準決賽9/27(一)上午11:00在海峰棋院展開,八位職業好手:陳鋒五段、陳禧五段、林書陽九段、莊承濬二段、牛詩特三段、蔡丞韋四段、李 維五段、蕭正浩九段,角逐最後兩張入門票。


上午11:00,四盤對決在海峰棋院迅速展開,最早結束的棋局是蕭正浩九段與莊承濬二段之戰(14:54賽畢),蕭正浩九段是棋王循環圈的常客,2008-2015年連續8年闖入循環圈,實力長年維持一線。而今年蕭正浩九段和去年一樣從初賽打起,今日戰勝莊承濬之後,距離循環圈僅一步之遙。


蕭正浩九段

複雜的戰鬥局面


緊接著16:49分走出對局室的蔡丞韋戰勝陳禧,雙方大戰5個多小時依然體力充沛,賽後隨即前往靜心室覆盤,下一輪蔡丞韋將對上牛詩特三段。


蔡丞韋&陳禧賽後覆盤

蔡丞韋四段


半目勝負

牛詩特今天半目險勝陳鋒,雙方布局就展開激烈攻防,陳鋒判斷精確,迅速取得優勢,中盤階段牛詩特頻頻長考,不過實戰陳鋒問應手時給了牛詩特反攻的機會,後半盤牛詩特把握機會反擊,最後在官子階段逆轉半目險勝。

牛詩特三段


林書陽九段VS李維五段是今日最晚結束的棋局,傍晚6:10分,從對局室門外的縫隙放眼望去,棋盤已經布滿密密麻麻的黑白子,此時兩人依舊屏氣凝神、在讀秒的催促聲中冷靜落子。(棋王初賽每方用時3小時,最後5分鐘開始讀秒,讀秒60秒5次)


由於官子階段的局勢細微,也是本局最重要的勝負關鍵,李維與林書陽經常到最後1、2秒才會落子,小官子階段,林書陽九段似乎有盤面7目的可能性,不過最後的結局並非半目勝負,李維和林書陽在終局前下出了劫爭交換,最後李維成功打贏劫爭,持黑中盤勝林書陽,向棋王循環圈叩關。


李維五段和林書陽九段經過8小時激戰才分出勝負


9月27日(一)敗部準決賽成績
牛詩特三段 持黑0.5目勝 陳 鋒五段
蔡丞韋四段 持白中盤勝 陳 禧五段
李 維五段 持黑中盤勝 林書陽九段
蕭正浩九段 持白中盤勝 莊承濬二段


9月30日(四)敗部決賽對陣
牛詩特三段 vs. 蔡丞韋四段
李 維五段 vs. 蕭正浩九段

 

09/23第14屆棋王初賽勝部決賽,陳祈睿七段、賴均輔聯電盃率先闖入循環圈。


陳祈睿七段

賴均輔聯電盃


臺灣職業圍棋界每隔幾年都有新銳嶄露頭角,年輕棋士的潛力一向值得關注,林君諺、王元均、賴均輔過去曾以14歲的年齡打入棋王循環圈,如今在圈內都有不錯的表現。

今天上午11:00,勝部決賽進行兩盤關鍵對決,賴均輔聯電盃VS牛詩特三段、陳祈睿七段VS李維五段,勝者直接入圍循環圈。

經過6個多小時激戰,勝負的天秤逐漸明朗,賴均輔戰勝牛詩特再度打入循環圈 。陳祈睿和李維則上演官子大戰,雙方近3年共有8次交手,陳祈睿取得5勝3負的成績(勝率62.5%)戰績上雖有優勢,但兩人實力相當接近,今天激戰6個多小時才勝負分曉,最終陳祈睿持黑半目險勝,搶下循環圈的入圍門票。

牛詩特三段、李維五段落入敗部,將與今日獲勝的棋士陳鋒、陳禧兄弟、蔡丞韋四段、林書陽九段、莊承濬二段、蕭正浩九段,一同角逐最後兩張(循環圈)入圍門票。

今天蕭正浩九段戰勝場上年紀最小的棋士徐靖恩三段(14歲)繼續在場上前行。


蕭正浩九段氣勢不凡


敗部兩位女棋士楊子萱四段、白昕卉三段未能挺進下一輪。

9月23日(四)勝部決賽成績
陳祈睿七段 持黑0.5目勝 李 維五段
賴均輔聯電盃 持白中盤勝 牛詩特三段

9月23日(四)敗部三回成績
陳 鋒五段 持白中盤勝 楊子萱四段
陳 禧五段 持黑中盤勝 林瀚彰初段
蔡丞韋四段 持白中盤勝 白昕卉三段
林書陽九段 持白中盤勝 許育祺四段
莊承濬二段 持黑中盤勝 黃世元四段
蕭正浩九段 持黑中盤勝 徐靖恩三段


9月27日(一)敗部準決賽對陣
陳 鋒五段 vs. 牛詩特三段
陳 禧五段 vs. 蔡丞韋四段
林書陽九段 vs. 李 維五段
莊承濬二段 vs. 蕭正浩九段

 

09/16第14屆棋王初賽勝部準決賽&敗部二回成績

第14屆棋王初賽勝部準決賽&敗部二回戰今天在海峰棋院舉行,勝部準決賽「李維五段、陳祈睿七段、賴均輔聯電盃、牛詩特三段」四位高手率先晉級。


陳祈睿七段

李維五段

賴均輔聯電盃

牛詩特三段


勝部唯一的女棋手白昕卉今天負於李維落入敗部,而最晚結束、同時備受關注的棋局是勝部的牛詩特VS徐靖恩之戰,徐靖恩可謂牛詩特的苦手,過去4次交手牛詩特雖然未能取勝,但兩人實力上非常接近。

今天牛詩特有備而來,布局階段就使出研究好的招法讓徐靖恩陷入長考,雙方經過六個多小時激戰,最終牛詩特在官子階段穩住陣腳,持黑1.5目戰勝徐靖恩,為自己的內心注入一劑強心針。

 


牛詩特持黑1.5目勝徐靖恩

林瀚彰(右)

黃世元(右)

(右)女子棋手楊子萱四段

敗部多盤對局棋譜,內容同樣精彩。其中黃世元實力爆發,擊退陳詩淵九段,女子棋手楊子萱四段勝陳首廉三段,而今年剛晉升上職業棋士的林瀚彰狀態漸入佳境,今日也再度取勝。


9月16日(四)勝部準決賽成績
陳祈睿七段 持白中盤勝 蔡丞韋四段
李 維五段 持白中盤勝 白昕卉三段
牛詩特三段 持黑1.5目勝 徐靖恩三段
賴均輔聯電盃 持白中盤勝 蕭正浩九段

9月16日(四)敗部二回成績
楊子萱四段 持白中盤勝 陳首廉三段
陳 鋒五段 持白中盤勝 丁少傑四段
林瀚彰初段 持白0.5目勝 黃 偉二段
陳 禧五段 持黑中盤勝 林彥丞三段
許育祺四段 持白2.5目勝 林士勛七段
林書陽九段 持黑中盤勝 盧奕銓四段
黃世元四段 持黑中盤勝 陳詩淵九段
莊承濬二段 持白5.5目勝 林世民四段


9月23日(四)勝部決賽對陣
陳祈睿七段 vs. 李 維五段
牛詩特三段 vs. 賴均輔聯電盃

9月23日(四)敗部三回對陣
楊子萱四段 vs. 陳 鋒五段
林瀚彰初段 vs. 陳 禧五段
蔡丞韋四段 vs. 白昕卉三段
許育祺四段 vs. 林書陽九段
黃世元四段 vs. 莊承濬二段
徐靖恩三段 vs. 蕭正浩九段

09/13第14屆棋王初賽第二日成績,女子棋手白昕卉躋身勝部準決賽!

棋王賽戰況精采絕倫,棋士經歷數小時對弈後,依然在研究室熱烈討論。今天女子棋手白昕卉以及手握聯電盃頭銜的賴均輔,都再度獲勝。兩人與陳祈睿七段、蔡丞韋四段、李維五段、徐靖恩三段、牛詩特三段、蕭正浩九段,一同晉級初賽勝部準決賽!


白昕卉三段維持良好狀態,戰勝莊承濬二段

蔡丞韋四段和陳詩淵九段鏖戰多時,最終取得勝利

陳首廉三段今日牛氣沖天,戰勝女子棋手蘇聖芳


每年的棋王初賽都是高手雲集,今天最晚結束的棋局正好是丁少傑四段和俞俐均三段的男女對決,兩人一路從上午11點激戰至晚間6點才分出勝負,最後丁少傑持白半目險勝,挺進下一輪。

 

9月13日(一)勝部二回成績
陳祈睿七段 持黑中盤勝 黃世元四段
蔡丞韋四段 持白中盤勝 陳詩淵九段
李 維五段 持黑中盤勝 林世民四段
白昕卉三段 持黑中盤勝 莊承濬二段
徐靖恩三段 持黑中盤勝 林瀚彰初段
牛詩特三段 持黑中盤勝 黃 偉二段
蕭正浩九段 持白5.5目勝 陳 禧五段
賴均輔聯電盃 持黑中盤勝 林彥丞三段

9月13日(一)敗部一回成績
楊子萱四段 持白5.5目勝 林新為三段
陳首廉三段 持白中盤勝 蘇聖芳三段
丁少傑四段 持白0.5目勝 俞俐均三段
陳 鋒五段 持白1.5目勝 張嘉桓二段
許育祺四段 持白中盤勝 劉耀文六段
林士勛七段 持白中盤勝 劉一芳初段
盧奕銓四段 持白中盤勝 林宇翔五段
林書陽九段 不戰勝 周可平六段 


丁少傑四段半目獲勝


敗部唯一獲勝的女棋士楊子萱今天戰勝實力不俗的林新為三段。


後續精彩賽況請鎖定9/16(四)勝部準決賽&敗部二回精采對決。

9月16日(四)勝部準決賽對陣
陳祈睿七段 vs. 蔡丞韋四段
李 維五段 vs. 白昕卉三段
徐靖恩三段 vs. 牛詩特三段
蕭正浩九段 vs. 賴均輔聯電盃

9月16日(四)敗部二回對陣
楊子萱四段 vs. 陳首廉三段
丁少傑四段 vs. 陳 鋒五段
林瀚彰初段 vs. 黃 偉二段
陳 禧五段 vs. 林彥丞三段
許育祺四段 vs. 林士勛七段
盧奕銓四段 vs. 林書陽九段
黃世元四段 vs. 陳詩淵九段
林世民四段 vs. 莊承濬二段

 

09/09第14屆棋王初賽第一日成績

第十四屆棋王初賽第一局,今天上午11點登場,32人進行雙敗淘汰,取四人進入循環圈,初賽每局對局費為新台幣4,000元。


棋王賽至今舉辦超過13年,是台灣職業棋賽獎金第二高的賽事(僅次於名人冠軍賽),每年報名人數都相當踴躍。

今日焦點戰林彥丞三段持白半目勝林書陽九段。去年初賽第一回,林彥丞三段就與蕭正浩九段大戰7小時54分鐘才分出高下,時隔一年,林彥丞三段再度與林書陽九段大戰超過7小時,本局官子階段原先是林書陽九段稍占上風,可惜收小官的時候有些退讓,林彥丞也不停努力追趕,最後驚險半目獲勝!


林彥丞連續兩年在棋王初賽第一回戰勝九段


本屆棋王初賽除了周可平六段、劉耀文六段、陳詩淵九段等幾位資深棋士外,清一色以年輕棋手居多,今日女子棋手白昕卉一支獨秀,晉級勝部二回戰,俞俐均、蘇聖芳、楊子萱、劉一芳落入敗部。


白昕卉三段戰勝陳鋒五段,為全場唯一獲勝的女棋士。


由於今天正好是23歲~28歲民眾前往施打疫苗的第一天,一大早也有棋士接種疫苗後才前往賽場,經過一天的奮戰必然消耗許多體力,希望施打疫苗的棋士,回家後也能充分休息,盡速讓身體恢復到最佳狀態。

今日新銳棋士牛詩特三段、徐靖恩三段、林瀚彰初段接連取勝,發揮出良好狀態。

牛詩特三段

徐靖恩三段

林瀚彰初段(左)

9/9 勝部第一回成績
陳祈睿七段 持白中盤勝 林新為三段
黃世元四段 持黑中盤勝 楊子萱四段
陳詩淵九段 持黑中盤勝 蘇聖芳三段
蔡丞韋四段 持白中盤勝 陳首廉三段
李 維五段 持白中盤勝 丁少傑四段
林世民四段 持白中盤勝 俞俐均三段
莊承濬二段 持黑中盤勝 張嘉桓二段
白昕卉三段 持黑中盤勝 陳 鋒五段
徐靖恩三段 持白中盤勝 許育祺四段
林瀚彰初段 持黑中盤勝 劉耀文六段
牛詩特三段 持黑中盤勝 林士勛七段
黃 偉二段 持白中盤勝 劉一芳初段
蕭正浩九段 持黑中盤勝 林宇翔五段
陳 禧五段 持白中盤勝 盧奕銓四段
賴均輔聯電盃 持黑中盤勝 周可平六段
林彥丞三段 持白0.5目勝 林書陽九段


棋王初賽第二日將於9/13(一)上午11:00開賽,精彩對決敬請期待。

9月13日(一)勝部2回對陣
陳祈睿七段 vs. 黃世元四段
陳詩淵九段 vs. 蔡丞韋四段
李 維五段 vs. 林世民四段
莊承濬二段 vs. 白昕卉三段
徐靖恩三段 vs. 林瀚彰初段
牛詩特三段 vs. 黃 偉二段
蕭正浩九段 vs. 陳 禧五段
賴均輔聯電盃vs. 林彥丞三段

9月13日(一)敗部1回對陣
林新為三段 vs. 楊子萱四段
蘇聖芳三段 vs. 陳首廉三段
丁少傑四段 vs. 俞俐均三段
張嘉桓二段 vs. 陳 鋒五段
許育祺四段 vs. 劉耀文六段
林士勛七段 vs. 劉一芳初段
林宇翔五段 vs. 盧奕銓四段
周可平六段 vs. 林書陽九段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