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13.05.17| 比賽訊息

2013/05/17 2013 第五屆海峰盃冠軍賽第二局 觀戰記


2013 第五屆海峰盃冠軍賽第二局 觀戰記

作者:楊泰雄 6段

第一局蕭正浩獲勝,本局若再勝就可以再度摘下海峰盃(曾奪得第二屆冠軍),但王元均也非易與之輩,連續兩年打入決賽,對海峰盃也是勢在必得,尤其第一局在最後關頭失手,本局必然要討回公道。作為觀戰者,我倒是很有興趣知道,棋城網站賽前的押分是押蕭正浩還是押王元均的人多。
開局相當平穩,看來雙方已有心理準備打一場持久戰,在左下角和右下角雙方都採用簡明的定石應付,可見一般。

黑25不尖三三而反夾,是本局第一個亮點,推測是黑棋想要取勢,因白棋在下邊差一手,黑棋取勢有很大的發展性。
白26不中黑意而跳出,雙方勾心鬥角已然顯現。
白30在背面跳,固然張左邊之勢,但右側的白棋要受到壓迫,這手棋是否應在26之上一間跳出,局後雙方稍有研究,但沒有結論。
果然黑31、33、35壓住了白棋出頭,白只能委曲36二路渡過。黑封住上邊後,在右下39大飛,搶到大勢要點,呼應了黑25以來的構想,感覺上黑布局活潑。
黑39後白下邊變薄,但已無暇補強,只能立刻解消黑棋右邊大勢。對於白40覷斷,黑41鎮頭反擊,黑取得主動權。黑43扳尋求調子,白44不敢正面應,只能拆一手求根,避免被黑雙擊。


黑45飛攻,白棋下邊雖拆了一手但未活定,黑有雙擊架勢,局面熱鬧起來,黑白雙方的攻守調度即將決定勝負。

白下62安定左下時,黑對中央的白龍一時無法急攻,因而先掛左上角,靜待後續發展。

黑65飛局後王元均自認有點過份,一間跳比較穩當。
白66不應上邊企圖打出反擊之點,但黑67簡單的撞一手,白為防斷點先68覷一手,但黑棋69著厚,著眼於攻擊中央白棋,白72斷後,右下角雖有利益,但不大,只好再回師左上,白74跨斷真正目的是尋求處理中央孤棋的頭緒。
黑75提,補好了右下角,非常冷靜。只要白棋中央未活淨,黑棋不怕白棋上邊成大空。
黑77至83回復對中央白棋的攻擊,由於黑81位下了一手,白棋下方有被強殺的危險,只得82補強

黑85飛入上方白空後,全局厚實,實空也未落後
白86意在使88的衝斷成立,雖能如願,但左邊先損,也讓黑棋取得攻擊中央白龍的調子,應該是沒有便宜。
黑逼迫中央白棋做活後,利用優勢的外圍子力,黑103、113不但救出左上孤子,並且分斷了白棋。結果白棋利用棄子圍到上方的空,但黑在中左也圍到大空,優勢無疑。
白120以下尋求衝擊黑棋薄味,黑則冷靜應對。尤其黑129是計算過的好棋,算準左下無棋,雖然讓白棋利用緊氣占了官子便宜,但黑已有獲勝把握。

右上角在雙方收束時似有波瀾,但變化及結果都在雙方算中,黑棋看似在角上損失了一些目數,但搶到先手下到177、179,局面再無變化,黑維持優勢。

結果黑盤面多12目,扣除貼目後,黑5.5目勝。

綜觀全局,王元均始終保持冷靜,依自己的步調行棋,下出一盤好局。海峰盃3局勝負下成1比1,第三局決勝必然是火花迸射的一局,這也是棋迷最期待的。

欲觀賞全局棋譜連結請按這裡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