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2.08.26| 比賽訊息

2022/08/26【精彩好棋專欄:第49篇 擊退苦手】


2018年黑嘉嘉(左)於之瑩(右)兩位棋士對決。(照片取自日本棋院)

【擊退苦手】第五屆吳清源杯世界女子圍棋賽16強 黑:於之瑩 白:黑嘉嘉

吳清源杯是每年難得一見的世界女子賽事,這項賽事聚集了各國頂尖女棋手參賽。 其中台灣代表一位是國內選拔中脫穎而出的盧鈺樺四段。另一位就是主辦方特邀外卡黑嘉嘉七段!這是嘉嘉繼上屆比賽後再次取得外卡資格。在上屆比賽嘉嘉第一輪惜敗於韓國的曹承亞四段,本屆捲土重來勢必想拿出更好的表現。在第一輪賽事中嘉嘉遭遇一直以來的苦手芮乃偉老師,生涯對戰0:7尚未開胡,但是這次嘉嘉克服了對戰絕對劣勢,以一場完勝晉級到第二輪!

第二輪嘉嘉再次遭遇另一位苦手於之瑩七段,雙方交手過的次數不少,但嘉嘉近期對戰13連敗中!如此悽慘的對戰成績,又加上對手於之瑩一直以來長期穩居中國女子第一人,賽前想必嘉嘉是不被看好的那方,但是棋子是圓的!實際下起來又會是如何呢?以下就來欣賞這盤棋的精華。

這盤棋從布局階段開始就相當膠著,進入中盤後黑棋在左邊發動進攻,瞄準著A衝斷和左邊B長出見合點,白棋該怎麼應付呢?

在不好應對的情況下實戰白1尖反擊是不錯的想法,黑2也不甘示弱長出,局面也變得激烈起來。白3壓出必然,接著黑4立與白5尖的交換有待商確,上邊黑棋必須注意白A拐有先手否則在B黏是死棋,因此白棋5多一個子也讓黑棋需要擔心自己沒活。

黑1靠出,白2扳完順勢4衝出,緊接著白6點嚴厲,因下面A擋幾乎是先手黑必須B吃,上面也有先前提到的C先手。白棋看起來攻勢凌厲。

黑1衝出必然,白2先拐分斷黑棋,接著黑3、5先吃一子做活,同時白棋左邊大塊也需要處理,白6先擋一下,瞄準下一手B衝嚴厲,上面目前黑棋還欠A提一手做活,因此現在黑棋該如何搶到先手回到A是本局關鍵!

實戰對手於之瑩經過了一番小長考下在黑1打吃!這手棋從事後來看卻成為了敗著,白2先手衝斷極大,黑3叫吃完5虎左邊補棋只好如此,但是黑棋左邊尚未活淨,此時白棋6長出,黑無法B斷會被白A斷打,但黑棋左邊也需要C做活,下成這樣是黑棋比較辛苦的狀態!

實戰黑1擠先做活是不得已的選擇,白也2、4補中間,接著黑5回補上面,白6黏回左邊依然是先手,黑9必須補活,白10擠黑11也無法黏A位只能補活。這一連串下來黑棋並無所獲,下面四子黑棋還欠債,整體來說損失慘重,嘉嘉也依靠此處對手的失誤保持優勢至終局。

回顧前面黑1斷吃才是正確的下法,白2必須長,黑3提做活的同時瞄著H9扳出,白4跳補,黑5先手做活後回到黑7提補活,接著白8斷吃兩子也有收穫。黑棋也獲得了先手收官,下成這樣的話將會是黑棋稍好的細棋。

 

黑嘉嘉七段持白2¼子勝於之瑩七段

這盤棋嘉嘉就是依靠對手中盤嚴重失誤一舉逆轉拿下本局。打進了本屆吳清源杯八強!這也是她個人在此項賽事中的最佳表現。八強賽中嘉嘉對到第一屆吳清源杯冠軍得主韓國的金彩瑛七段,可惜最終落敗收場。但對平時非常忙碌的她來說已經是相當了不起的成績,也期待嘉嘉下次比賽繼續帶給我們驚喜!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