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2.02.11| 比賽訊息

2022/02/11【精彩好棋專欄:第40篇 不可思議的大逆轉 (上)】


【精彩好棋專欄:第40篇 不可思議的大逆轉 (上)】本局取自1月17日(一)海峰盃8強賽:許皓鋐海峰盃 持白1.5目勝 蕭正浩九段

2022年的第一場職業賽事是海峰盃,海峰盃的歷史已經來到第14個年頭了。這項賽事最特別之處,就是一貫的依照前一年度所有職業棋手的獎金排名去安排籤位的,因此基本上不會有籤運好壞問題。賽制依舊是殘酷的單敗淘汰,想取得好成績就必須一連串擊敗高手,達成下剋上的成就才有機會脫穎而出。

今天要介紹的這盤棋是八強賽,理所當然的由第八種子蕭正浩老師挑戰第一種子許皓鋐,這盤棋原本賽前預期可能還是認為第一人贏面較大,但是下出來的內容情況卻不是如此!資深的蕭老師還是通盤發揮老將深厚功力,在前半盤戰鬥中即取得領先,一路控制全局來到了官子階段,黑棋已經有接近盤面15目的優勢還輪到黑棋下。眼看第一人即將爆冷出局!以棒球比賽來說基本上已經是個九局下半兩人出局還領先5分的比賽,投手只要不連續丟保送或暴投即可穩穩收尾!但比賽尚未結束會發生什麼事情沒有人知道!以下我們一起來欣賞這盤後半盤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吧。

這盤棋現在進入了官子階段,撇開左下角黑有機會點角出棋和A開劫把白棋打爆不談,黑棋在目數上已經有接近盤面15目的領先,簡單收官也是簡明的收尾方式。但人總是會有貪心的一面,看到對手有弱點都不管,就會有一股衝動想直接絕殺對手。這也較符合蕭老師擅長戰鬥的棋風,以下來看看蕭老師實戰是用什麼方式收尾呢?

實戰黑1、3扳虎收官,角上直接讓白棋圍,白4打黑5開劫,黑棋仗著全局劫材多是很合理的下法。也為後來A挖開劫打好基礎。

黑1扳一下是絕對劫材,黑劫材很多因此白4黏回沒辦法。黑5黏是要製造接下來A挖的劫庫,以目數上來說黑5叫吃6會好一些,但蕭老師這樣下,是已經在為接下來下面打劫做好準備。

在劫材有利的狀況下黑1挖勢必要開劫,黑3打吃一下是安全運轉的下法,這手棋的用意是將來等白A、B消劫後,黑C衝可以安全聯絡。因此黑3打掉後此劫黑棋負擔相對較輕,對白棋來說則是沉重無比。一旦黑棋利用劫材優勢將下面劫爭打贏,本局依然就此告終。

實戰黑1先黏錯失了一個機會,這裡黑棋可以考慮用A斷找劫,若怕太損也可以先去找別處的劫材,別處的劫材用盡後再回來考慮是不是要A斷找損劫一舉將白棋打爆才是更好的找劫次序。實戰白2虎一路好手,雖然自虧目數但也因此完全消滅了黑棋左上的劫材。不過對黑棋來說這樣下也不打緊,也許蕭老師在實戰中已經算清了劫材才會這樣下。

白1衝是絕對劫材,接著黑下出4挖是早已準備好的找劫好手!白不管應A或B叫吃黑跑另一邊白棋都很難受。

經過數手棋的劫爭後白1撲找劫,此時黑若A提白B提黑再C撲白棋也不太行,對黑棋來說現在應不應劫可以說是幸福的煩惱!

雙方劫材用盡後黑1挖是全局最後一枚劫材,此時白若A應劫被黑B提白棋全盤無劫材本局將告終。因此白棋想拚下去只好不應。

白1繼續提劫是不得已的選擇,黑2穿下收穫頗豐,白3提黑4再衝回,白5再提,看起來白棋提很開心但是右邊比氣白還是慢一氣,因此白棋收穫有限。這時候黑棋的下法非常多,人工智能KataGO的判斷黑棋已經領先來到了盤面25目,在人類職業高手中已經是不太可能追上的差距!黑棋現在最簡單的下法是A飛角,白必須B提劫黑再回去C吃即可簡明獲勝。但實戰中蕭老師卻錯過如此簡明的下法。

下回待續~~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