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1.11.26| 比賽訊息

2021/11/26【精彩好棋專欄:第36篇 意想不到的反擊 (上)】


【意想不到的反擊 (上)】本局取自  第9屆第九屆中環碁聖賽四強 (黑)賴均輔六段 (白)陳祈睿七段

今年經歷了一段時間的疫情衝擊後不知不覺也來到了年末,台灣各項職業賽事也來到了收尾階段。目前除了海峰棋院進行眾所矚目的棋王賽下到了七番勝負決賽,台灣棋院舉辦的中環碁聖賽也進行到最終決賽。今天要介紹的這盤棋是中環碁聖賽四強,這兩位棋手均輔和祈睿近期交手多次,可以說是互相熟悉的老對手了。兩位的棋風都是擅長細算,因此棋局進程總是會導入大殺小輸贏的複雜局面,這盤棋就是最好的例子。以下就帶大家來看看後半盤的精彩內容!

圖片取自臺灣棋院

目前局面的關鍵是黑棋上邊的收束,原本黑1若下A飛封的話黑棋將有機會小勝,但實戰均輔想要更追求於是黑1頂,白若3擋被黑2擋的話白棋明顯脆敗,因此白2拐出反擊必然,但黑3拐下去之後可以看到白棋右上還沒有活,此時若脫先黑B打白棋整塊將是死棋,白若去補活,被黑中央A左一路扳住白也是輸棋,因此對白棋來說看似陷入困境,但實戰的祈睿卻下出了精彩的反擊,想想看是哪裡呢?


白1跳展現出祈睿良好的勝負感,竟然能放著右上角白棋死棋不顧!因為白1跳不僅破掉黑中央的肚子,還順勢瞄著B打出吃掉黑棋左上角形成轉換。

黑1殺棋是必然的選擇,接著白棋充分利用黑棋外圍弱點,白6斷完再10貼好手,接下來白A、C是先手因此黑D必須連絡否則黑上面有收氣吃的問題。

白棋右上角死掉後看起來損失不小,不過白棋也獲得白1斷打吃掉左上黑棋形成了轉換。看起來白棋稍賺,但形勢依然細微。白7黏完後,黑棋面臨了A貼或B打吃的選擇。

黑1貼住中央是本手,但白棋2黏是先手再4渡過左邊白棋目數也獲利不少。若下成這樣仔細判斷了局勢依然會是很接近的半目勝負。實戰執黑棋的均輔或許對此圖沒太大的把握。

實戰均輔選擇黑1吃,但白棋左邊暫時沒棋,因此白2拐進中腹必然,黑3頂鼻是不錯的手筋,此時白棋若選擇A打回退讓的話白棋將有機會小勝。

實戰祈睿白1拐毫不手軟,想最大限度把黑棋吃掉。黑2、4衝下必然,白5、7打拔。次一手黑棋A黏長氣是第一感,但白可以B黑C白D斷打開劫,此劫黑棋太重輸不得,而且右上角白棋有許多劫材因此黑棋明顯不利。那麼黑棋該怎麼辦呢?

靜待下回分解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