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2.09.13| 媒體報導

2022/09/13 圍棋》新科職棋女狀元 李嘉馨:最想與仲邑堇下一盤棋


圍棋》新科職棋女狀元 李嘉馨:最想與仲邑堇下一盤棋

風傳媒報導

每逢七月,無疑是棋院院生最緊張的時刻。十幾名平均年齡恐怕不到15歲的小朋友,站上人生的投手丘上,迎戰職業棋士甄選賽。

小小年紀的他們要是能成功投出好球、順利考取,便能贏得職業圍棋的門票,站上職棋的舞台發光發熱,不過,要是不幸投出壞球,則必須繼續與時間賽跑,期盼明年重新來過,或者提前面對現實,被迫放棄他們的圍棋夢。

正如圍棋裡的黑與白,職業圍棋生涯裡同樣只有兩種顏色,一是勝,一是敗,殘酷到沒有中間值。

 

・叩門職棋 13歲就面臨人生抉擇
李嘉馨(2008年出生)自2017年9月即加入海峰棋院道場磨鍊棋藝,在道場中輩份高、資格老,被戲稱是「大師姐」。面對職業棋士考試,她已是第三度應試,今年更有非贏不可的理由。

 
木曜四系列「一日黑嘉嘉」道場學員李嘉馨(右)

李嘉馨雖然年僅13歲,還只是初生之犢,但家裡已開始擔心她的未來,她也不得不面臨抉擇:是繼續下棋,還是回歸常途、返校讀書?李嘉馨深知最後的答案,全取決於能否在考試中脫穎而出。

「本來,我今年本來沒有考上職業,就要回去唸書了。」

杵在人生的分岔路上,李嘉馨記得開賽前,父母還帶她到關公廟拜拜,祈求關老爺能把祂在戰場上橫掃千軍的神勇借給女兒,保佑她能縱橫棋場,如願考上職業棋士。
 

・關老爺助威?大師姐女力大爆發

不知是關公顯靈,還是李嘉馨當真武功已成,自7月1日開賽,12名頂尖院生捉對廝殺,李嘉馨頭一日就擊敗積分前兩名的男院生,之後更勢如破竹,在比賽第三日就取得了六連勝,等於篤定升段!

李嘉馨雖然最後未能取得全勝,但仍以九勝二敗的成績,獲得院生組考試第一名,獲得晉升職業棋士的資格。這項成績不但得來不易,而且意義非凡。

過去,由於女子棋士的發展起步較晚,整體實力遜於男子棋士,在台灣職業棋士考試中一直留有女子保障名額,但李嘉馨此次非但無需仰賴保障名額晉級,甚至還是以最佳成績考取職業棋士,可說是台灣圍棋史上頭一遭。

而今年不僅有李嘉馨一位女棋士晉級,包括林怡廷、陳品樺亦同期晉級,創下同時有三位女棋手升段的罕例,堪稱台灣女子圍棋的重大突破。

 
2022年新入段女棋士:(左)陳品樺(中)林怡廷(右)李嘉馨

・實力非僥倖 李嘉馨挑戰女子最強

李嘉馨以女狀元之姿考取職棋,可能被外界視為好運氣,但她馬上在八月份的「第八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中證明自己,不但初賽就戰勝前女子最強戰亞軍白昕卉,接著更在勝部賽中擊敗曾獲兩屆女子最強戰冠軍的俞俐均,表現不俗,更一躍成為本屆比賽的黑馬。

李嘉馨不諱言說,能夠在比賽中過關斬將,多少有幾分僥倖,但她認為之所以能在強敵前發揮實力,於關鍵處翻轉逆襲,主要在於她從沒有奢望能戰勝前輩,反倒能放輕鬆下棋,得到好成績。

儘管李嘉馨最終功敗垂成,在勝部賽中惜敗楊子萱五段,又在敗部賽中遭俞俐均復仇成功,遭到淘汰,卻一戰成名,成功贏得本屆女子最強戰的四強殊榮。

 
李嘉馨(右二)與前三名獲頒特別奬

・最想跟仲邑堇來下一盤棋

而李嘉馨今年升段以後,與同為職業棋士的哥哥李漢驎成為棋界少見的職棋兄妹檔。她表示,今後她將努力訓練,希望與國內頂尖女棋士比肩,更希望有一天能走出台灣,與國際女子強豪一鬥。


 2019年仲邑堇(右四)來台短期訓練與李嘉馨(左四)及道場學員合影

被問到最想與誰一爭高下,鬥志高昂的李嘉馨說,她現在最想與日本天才少女仲邑堇對弈。也許在不久的將來,她馬上就能實現願望。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