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1.12.20| 媒體報導

2021/12/20興盛與頹傾只在職業棋士的一念間!UMC聯電盃「快棋爭霸戰」三番勝負年底登場,簡靖庭與許皓鋐爭奪「快棋王」頭銜


風傳媒報導

黑方20秒⋯⋯白方⋯⋯」機械式的讀秒音在對局室中此起彼落,光聽上去就讓人充滿壓迫感,對於參賽選手來說更是分秒逼人。由聯華電子獨家贊助的「第二屆UMC聯電盃快棋爭霸戰」於今年11月開打,也為今年最後一場職業圍棋賽揭開序幕。然而,相較於其他職業比賽,『快棋賽』自成一格,參賽者要贏不但要具備堅強實力,有時還得祈求幸運女神的眷顧。

電影「功夫」中有一經典台詞說,「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但圍棋不比武功,更追求以慢打快,尤其是盤面上的算路,太雜太廣,要是棋手下得太快,非但不能搶佔先機,更有可能是一步錯步步錯。

(海峰棋院)

若要在極短的時間內下出正著,不但極度考驗每一位棋士的功力,還看雙方有沒有不犯錯的幸運。UMC聯電盃快棋賽正是一個讓職業棋士鬥智鬥力,還要比拚運氣的勝負擂台。

進入讀秒階段,計算變化及形勢判斷,必需眼明手快,容不得苦思細想。

(海峰棋院)

在UMC快棋賽中,每位選手限時十分鐘,一但時間用竭,則可獲得5次40秒讀秒的機會,不單單是用時緊迫,光是比賽中計時器不斷重複發出的提醒聲就夠嚇人的了。不過,職業棋士簡靖庭認為,外在的讀秒音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在於棋局關鍵處,只有非常短的時間可以決定落子處,「可能有兩三個選擇,沒有選對,局勢就會崩潰!」

所以在快棋賽中,優勢來得快,劣勢來得也快,實是福禍難料,局面瞬息萬變,頃刻間大起大落,由優轉劣、再由劣轉優的賽局所在多有。對此,去年奪得UMC快棋賽冠軍的王元均恐怕最有感觸。

(海峰棋院)

快棋賽的魅力,在於形勢的興盛和頹傾都在一念之間。

王元均以去年冠軍之姿,再度挑戰「快棋王」的頭銜,依舊表現不俗,於四強戰遭遇簡靖庭,「在一個關鍵結點上,我應該繼續殺他大龍,(可是)時間比較快,我算不太清楚,實戰就決定放他活。」

然而,王元均的「一念之仁」,竟讓他痛失勝機,網路上觀棋的棋迷皆目睹他超過90%的預測勝率直直跌落谷底。「沒想到放活後就再也沒機會了,」王元均語氣頗為後悔的說。不過這就是快棋賽的魅力,形勢的興盛和頹傾都在一念之間。

(海峰棋院)

職業棋士楊子萱認為,快棋賽比拚的無非是每個人的棋感,誰能在與時間賽跑的亂局中,給出正確的第一感,便可問鼎快棋賽中的王者,不然就必須具備超迅速的算路,以供精準、快速的檢驗每一種可行的下法,擺脫對手的套路。

也正因為如此,許多人認為年輕棋士正值體能巔峰,腦袋運轉比較快,一定比老棋士在快棋上更具有優勢。但紅面棋王周俊勳在此次比賽的精彩表現,卻大大反駁這個論點。

(海峰棋院)

UMC快棋賽除了種子選手,其他參賽者必須從資格賽一路闖關。

這一屆UMC快棋賽共66名職業棋士參賽,除32名種子選手,其他34名參賽者必須從資格賽一路闖關晉級。久違參加職業比賽的周俊勳九段此次為了台北上海雙城杯、與老對手胡耀宇之間的友誼賽,特地參加UMC資格賽調整狀態,沒想到一路過關斬將,連敗新科棋王林君諺、頂尖女棋士楊子萱,可說是一鳴驚人。

周俊勳說,隨著年齡增長,作為一名職業棋士的責任和外務也與日增加,已經很難把所有精力都投注在比賽上,一但棋局時間拉長,極難在漫長的賽局中心無旁騖的下棋,但快棋賽的步調剛好符合他目前的人生節奏,他可以在一兩個小時內專心下棋,較能發揮實力。

許皓鋐。(海峰棋院)

許皓鋐。

周俊勳評估自己在快棋上,不盡然有特殊的優勢,就是憑藉過去的經驗行棋,但他猜想,年輕棋士碰到他一定壓力比較大。他表示,自己不再是一線選手,年輕選手與他比賽多半會有「贏是應該的,輸是不應該的」心裡壓力,反倒讓下得棋變得綁手綁腳,恐怕是他闖入四強的關鍵之一。

而周俊勳點出了一個重點:對於職業棋士來說,心態的調適非常重要。尤其許多棋力卓越的選手,可能因為得失心太重,經常在失去重要頭銜,或比賽時,陷入連敗的困境,不過才剛丟失棋王頭銜的許皓鋐,卻展現令人激賞的韌性,立刻在UMC快棋賽中扳回一城。

「第二屆UMC聯電盃快棋爭霸戰」於12月2日、3日舉行四強戰,由簡靖庭擊敗去年冠軍王元均,先手拿下冠亞軍決賽門票,而名人許皓鋐則對上紅面棋王周俊勳。儘管許皓鋐才在11月29日不敵「七番魔王」林君諺,以三比四的成績讓位棋王頭銜,但在快棋四強戰中,即刻恢復戰力,擋下氣勢如虹的周俊勳,甚至在12月10日的國手山脈杯16強戰中,一舉拿下韓國第二人朴廷桓,雖然不幸在8強戰落敗,但顯然狀況不錯。

簡靖庭。(海峰棋院)

簡靖庭六段與許皓鋐名人 兩人角逐新一屆快棋王頭銜  

「第二屆UMC聯電盃快棋爭霸戰」接下來將於12月27日、28日、29日接連三日舉行決賽三番勝負,由簡靖庭與許皓鋐爭奪新一屆「快棋王」的頭銜;冠軍和亞軍將分別獲得新台幣60萬元、20萬元的獎金。

許皓鋐認為,他在快棋中的優勢應是對於局勢的敏銳度,有信心能在對的時機點抓緊機會,而他經常研究AI佈局,在開局的套路上,可能會佔一點優勢。不過他也坦言,最怕在快棋中遇到戰鬥型的選手,可能會因為自己一手算路不清就全盤皆輸。

簡靖庭則說,他平時在網路上也經常練習15秒一手的快棋,對快棋其實並不陌生,此次在關鍵局中也都發揮的不錯,而在四強戰中展現強大治孤能力的他認為,自己最大的優勢就是穩健,期許自己在決賽中能夠得到好的表現。

(海峰棋院)

「UMC聯電盃快棋爭霸戰」由聯華電子(股)公司獨家贊助,中華職業圍棋協會主辦,海峰棋院承辦。開放職業棋士自由報名參賽,以單淘汰方式,競逐六十萬元的冠軍獎金。對局者基本時限各十分鐘,讀秒40秒5次。決賽三番勝負預定於12月27-28-29日下午13:00舉行,屆時可透過海峰棋院fb粉絲頁或YouTube直播頻道觀戰,並有職業棋士Live解說,歡迎上線觀看。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