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1.10.26| 比賽訊息

2021/10/26 陳祈睿七段勇奪2021環旭新人王!


 

陳祈睿七段勇奪2021年環旭新人王

陳祈睿七段時隔五年重返新人王寶座


2021環旭新人王決賽三番勝負第三局今天在海峰棋院舉行,結果21歲的陳祈睿七段持白中盤勝林士勛七段,2:1勇奪「環旭新人王」,同時獲得新台幣二十五萬元獎金。


林士勛七段獲新人王亞軍


新人王賽舉辦至今已邁入第六年,2021年起由環旭電子獨家贊助,2020年前由愛棋道圍棋教育、財團法人培生文教基金會共同贊助,專供25歲以下年輕棋手參賽。 (曾獲百萬奬金棋賽冠軍者除外)

綜觀古今,新人王賽獲獎棋手在職業圈常有不凡成績,如日本新人王戰已有46屆,當中依田紀基九段拿過五次冠軍,山下敬吾九段更曾奪下四連霸(1998~2001),
後來日本新人王戰自33屆(2008年)起修正為獲得冠軍者不得再參加新人王賽,並將段位調整為六段以下使得參賽。

臺灣曾由臺灣棋院文化基金會主辦新人王賽事,夏大銘七段奪三屆冠軍是目前最高紀錄,原本自2016年新人王賽復辦以來,五屆奪冠選手都不相同,直到今年決賽的兩位選手陳祈睿七段(2016年新人王)與林士勛七段(2019年新人王)都曾奪冠,2021年注定會誕生一名二度拿下新人王的棋手。


陳祈睿七段

林士勛七段


本次新人王決賽於10月份舉行,前兩局陳祈睿、林士勛1:1打平,今天第三局是重中之重,陳祈睿七段棋風向來以快速聞名,本局在優勢的情況下依然保持冷靜,最終在先失一局的情形下強取二連勝,職業生涯第二度拿下新人王。

陳祈睿下出34手碰,是AI此局面第一選點

 


對手林士勛七段賽後也稱讚陳祈睿很強,下的好也下的快,讓對手一直處在不利的局面。陳祈睿則說這次比賽的感覺和以往差不多,決賽第一盤因自己優勢意識下輸,後面兩盤有比較冷靜判斷,慶幸該贏的棋有贏下來。


10/26決賽第三局棋譜
陳祈睿七段 持白中盤勝 林士勛七段

 


解說老師林立祥八段


Youtube即時直播

極速完整版解說


2021/10/22環旭新人王決賽三番勝負第二局陳祈睿扳平,雙方1:1平手!


2021環旭新人王賽決賽三番勝負第二局陳祈睿七段持黑中盤勝林士勛七段,雙方比分1:1平手,決賽第三局10/26(二)舉行,屆時主辦單位將邀請職業棋士線上解說。

林立祥八段Youtube解說《青春風華正茂》

本局陳祈睿持黑先攻,由於第一局林士勛先勝1:0聽牌,壓力照理說落到陳祈睿這方,不過陳祈睿似乎放得很開,心中也明白「下的快」是他的一大優勢,因此開局後保持一貫的節奏,終局時只用了30多分鐘。


陳祈睿落子迅速,展現出精確的決斷能力


布局階段雙方均勢,直到兩人中盤在「天元」一帶交火後局面開始變得複雜,實戰陳祈睿在戰鬥中巧妙騰挪,實地取得優勢,後半盤林士勛雖然相當冷靜,可惜白棋形狀略顯單薄,陳祈睿轉守為攻、簡明定型後拿下勝利。


10/22決賽第二局棋譜
陳祈睿七段 持黑中盤勝 林士勛七段

林立祥八段解說,更多精彩內容請看海峰棋院Youtube


極速完整版解說

 

2021/10/8環旭新人王決賽三番勝負 林士勛七段1:0聽牌!


“昔日新人王再戰江湖” 2021環旭新人王決賽三番勝負第一局今天上午11:00在海峰棋院舉行,結果(2019年新人王)林士勛七段持黑中盤勝(2016年新人王)陳祈睿七段,在三戰兩勝制的決賽中先下一城。


賽前林士勛接受緯來體育台採訪時提到,平時都與陳祈睿一起訓練,了解對手下棋速度快,所以針對時間上的調控做了一點改變,也提醒自己在比賽中不要被他的節奏帶走。

陳祈睿賽前分析,以前對林士勛的戰績,相對來講較常在後半盤被翻盤,所以希望這次比賽能在後半盤穩下來,通常面對林士勛在布局的時候都會取得蠻好的優勢。


雙方今年上一次交手是在9/1的三星盃代表選拔賽,當時林士勛持黑中盤勝陳祈睿,2020年雙方歷史交戰成績則是1:1。

本局陳祈睿布局有備而來,白42手「跨」,讓林士勛面臨抉擇,賽後林士勛發現,自己對右下角的研究不夠深入,此時黑棋應該選擇三路「夾」不要和白棋正面應戰。


經歷右下角的戰役,陳祈睿形勢、和時間都取得優勢,解說老師林立祥八段也稱讚陳祈睿不僅下的快,棋感還相當好,棋局進行至80手時,陳祈睿思考時間竟然用不到10分鐘! 另許多棋迷嘆為觀止。(環旭新人王每方用時1小時57分鐘60秒3次)


解說:林立祥八段


圍棋諺語說:「棋逢斷處生」。意思圍棋的變化非常多,而許多變化都是由分斷產生,實戰林士勛意識到局面不利,思考後下出99手「斷」計畫開闢新戰場,而神奇的「斷」也讓形勢在100手之後出現翻轉!

陳祈睿中盤階段原本局面優勢,可惜並沒有下出最佳著手,林士勛抓緊機會扭轉戰局,最終175手林士勛持黑中盤勝陳祈睿,在決賽三番勝負中取得1:0領先。


10/08決賽第一局棋譜
林士勛七段 持黑中盤勝 陳祈睿七段

林立祥八段在Youtube直播解說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