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2.06.02| 比賽訊息

2022/06/02 許皓鋐五連霸十段賽 奪職業生涯第20個冠軍


【許皓鋐五連霸十段賽 奪職業生涯第20個冠軍】

風傳媒報導(點此)

2022/06/02 海峰棋院訊

第12屆友士盃十段挑戰賽今舉行第四局,衛冕者許皓鋐有驚無險擊敗挑戰者陳祈睿七段,再度衛冕十段頭銜,不但成功達成十段五連霸的驚人成績,成為台灣圍棋史上第五位達成五連霸的職業棋士,更正式奪得職業生涯第20冠。

許皓鋐

 

友士盃十段挑戰賽今(6月2日)進入關鍵第四局,挑戰者陳祈睿面對連敗的劣勢,於第三局扳回一城後,顯然重拾自信,有意在第四回合展開反擊。他在賽前受訪時指出,計畫將棋局導入戰局,盼能憑藉自己的計算力與十段在亂戰中一決勝負。

挑戰者陳祈睿七段

許皓鋐則坦言,雖然挑戰賽一開始就取得二連勝,但第三局敗給對手,沒能直落三一舉拿下挑戰賽,確實影響到他的情緒,不過經過一周的調整,他已經平復心情,並強調他會在棋局戰鬥中更加謹慎,不會輕易給對手機會。

十段賽第四局,許皓鋐執黑先行,雙方實力勢均力敵,一路下至中盤,盤面呈黑棋稍優的局面,不過黑棋第169手突生貪念,在棋局下方扳下,意圖為劫殺白棋大龍做準備,卻意外讓對手有機可趁、搶先收官,局勢再度混濁不明。

林立祥八段分析,由於黑棋執意針對白棋大龍,以至於棋局行至第180手,白棋不但收得大官子獲利,又得以在中央破空,「勝負的天秤已經悄悄導向白棋。」

意識到局面不利,許皓鋐殺心大起,細膩功殺,第185手衝下破眼後,第187手終於扳入白角、白棋第188手應擋做劫,形成全局的勝負關鍵。

雙方劫爭陷入亂戰,黑棋第237手靠入白棋左空,但白棋已無劫材,只能「萬劫不應」,毅然犧牲大空、選擇消劫。然而,白棋不但遭到黑棋破空,同時在尋找劫材時犯下失誤,目數上蒙受虧損,終局前始終落後黑棋約2目半。

眼看再無機會縮短差距,陳祈睿於281手投子認負,宣告許皓鋐再度衛冕十段。

對於完成十段賽五連霸的創舉,許皓鋐說,他相當開心,尤其十段賽是他拿下的第一個冠軍,對他來說別具意義。

而五度衛冕十段頭銜,許皓鋐不但達成生涯第20冠的成績,更成為台灣圍棋史上第五位完成五連霸的職業棋士(第一位為周序鋒於1975年至1981年達成舊名人賽六連霸、第二位為陳長清於1981年至1987年達成舊國手賽七連霸、第三位為周俊勳於1994年至2009年達成舊名人賽16連霸、第四位為陳詩淵於2008年至2012年達成王座賽五連霸)。

友士盃十段挑戰賽五番勝負第4局成績
許皓鋐十段 持黑中盤勝 陳祈睿七段

職業棋士在研究室討論棋局

 

2022/05/26【十段挑戰賽第三局賽果:陳祈睿強力取勝,扳回一城!】

第12屆友士盃十段挑戰賽今進入第三局,衛冕者許皓鋐十段在前兩局連戰皆捷的情況下與挑戰者陳祈睿七段上演「百目攻防」,最終,陳祈睿在中央戰鬥壓制白棋大龍,持黑中盤勝出,將比數追近成一比二,挑戰賽第四局預定於6月2日(四)在海峰棋院舉行。

本局攻防甚為激烈,序盤轉換,已為中盤戰埋下伏筆,行至31手,陳祈睿率先長出,吹起進攻號角,觀戰棋友說到:「我喜歡陳祈睿下的棋,勇往直前,精神可嘉。」

陳祈睿實戰運用厚勢緩步進攻,中央作戰許皓鋐雖有所追求,但白72手用力過猛,遭陳祈睿強力反擊,棋局進行至195手,陳祈睿靠著滴水不露的進攻策略,逼迫白棋大龍委屈聯絡,許皓鋐眼看無力回天,便棄子投降。

許皓鋐分析:「中盤戰鬥是本局的關鍵。」

並透露開局的戰鬥就不太有利,後來做活局面雖一度接近,但當下對於簡單做活不滿,因此採取更積極的下法,然而實戰被對手反擊之後,沒看見太好的機會。

陳祈睿表示:今天發揮還算滿意,布局是早上搭捷運突發奇想的,因為幾乎什麼布局都擺過了,所以沒有特別用AI研究。
至於下一盤的白棋要使用何種布局,還是要看對手如何出招。展望下一局,許皓鋐距離十段頭銜仍僅一步之遙,而絕境求生的陳祈睿勢必繼續使出渾身解數、全力反擊。

友士盃十段挑戰賽五番勝負第3局成績
陳祈睿七段 持黑中盤勝 許皓鋐十段

 

2022/05/19【十段挑戰賽賽果:許皓鋐奪二連勝 陳祈睿下周背水一戰】

友士盃十段挑戰賽今進入第二局,由許皓鋐十段執黑對戰陳祈睿七段。

許皓鋐上周四拿下五番勝負的首局勝利,今再接再厲技壓對手,迫使陳祈睿投子認負,順利取得比賽二連勝。挑戰賽關鍵第三局預定於5月26日舉行。十段挑戰賽今舉行第二局比賽,許皓鋐挾一勝迎戰陳祈睿。上一局,兩人快手連發,進程快速,歷經首局較量後,今日兩人都有所收斂,在用時上更為謹慎,尤其是陳祈睿落子明顯小心翼翼,防有思慮不周之處。

 

棋局進入中盤,局面呈現拉鋸,雙方如何收官成勝負關鍵。白棋114手搶先吹起進攻號角,飛靠黑子,意圖侵消黑棋模樣,不過許十段冷靜應對,不正面迎戰,反旁敲側擊,先吃下右邊白棋兩子,不但補上斷點,還間接威脅邊上白棋死活。陳祈睿儘管進攻受阻,但局面仍呈細棋。白棋第132手立下、134手強手連扳,有意威脅對手打勝負劫。不過林立祥八段在局後分析,認為白棋手順錯誤,沒有在連扳前先行叫吃黑棋四子,使得白棋就算打贏劫爭,卻未能如期得利,黑棋依然微幅領先。白156手托為陳祈睿最後的勝負手,然而許十段計算力超群,第155手右邊打吃白子、埋下伏兵,為後來的雙劫佈局;黑棋第177手點入右方白棋大龍後,白棋無力回天,全局行至第184手,白棋認負。

友士盃十段挑戰賽五番勝負第2局成績
許皓鋐十段 持黑中盤勝 陳祈睿七段

 

本屆十段挑戰賽,許皓鋐先行贏得二局,若能再拿下第三局,將直落三衛冕十段頭銜。挑戰者陳祈睿下周四無疑是背水一戰。友士盃十段挑戰賽五番勝負第3局將於5月16日(四)上午11:00再戰,許皓鋐將達成五連霸,還是陳祈睿能力挽狂瀾?歡迎棋迷朋友們YouTube持續觀戰。

【友士盃十段挑戰賽第一局:許皓鋐勝陳祈睿,五番棋先下一城】

2022/05/12 海峰棋院訊

第12屆友士盃十段挑戰賽五番勝負第一局今點燃戰火,衛冕者許皓鋐與陳祈睿七段展開交鋒,許皓鋐賽前透露,雖然對手實力堅強,仍有信心衛冕十段。

陳祈睿賽前分析,時間是他一大優勢,雖然對手布局招法樣樣精通,但在布局,及大局感覺方面,有信心略勝一籌,而其它部分則屬許皓鋐佔居上風。但勝負難料,陳祈睿心態上也沒有畏懼,本次五番勝負雙方坦言將全力爭勝。

序盤雙方落子飛快,在右半區展開近身攻防,此時陳祈睿判斷出現失誤,沒能弈出強手,待右方激戰告一段落,白棋形勢已略佔上風。

中盤階段許皓鋐有所追求,94手棄子爭先,多棄一子,換得寶貴先手,順勢在中央搶佔天王山”鎮頭”。而陳祈睿也不甘示弱,126手時勝率一度追平,但下一手在角上落子,卻意外成為敗著,實戰許皓鋐迅速搶佔兵家必爭之地,白棋連跳兩手後中央已然成空,陳祈睿眼看大勢已去,便瀟灑認負。

友士盃十段挑戰賽五番勝負第一局成績
許皓鋐十段持白中盤勝陳祈睿七段

友士盃十段挑戰賽五番勝負第二局將於5月19日(四)上午11:00再戰,許皓鋐將強取二連勝,還是陳祈睿能力挽狂瀾?歡迎棋迷朋友們YouTube持續觀戰。

李維六段極速解說

賽前專訪

LIVE直播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