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2.05.03| 比賽訊息

2022/05/03【精彩好棋專欄:第45篇 臺灣對決】


本局選自 第4屆扇興盃世界女流最強戰準決賽 (黑)盧鈺樺vs. (白)謝依旻

扇興杯是日本棋院主辦的賽事,除了日本本土女棋手參賽以外,往往都是邀請各國最強的女棋手參賽,包括韓國崔精九段、中國於之瑩七段等。台灣代表則是由獎金排名第一人參賽。去年擁有雙料女子冠軍的盧鈺樺四段也理所當然的成為本屆台灣代表。鈺樺在第一輪賽事中擊敗日本女棋手鈴木步挺進四強,其他第一輪的賽事中驚奇連連,其中當然屬於旅日棋手謝依旻擊敗了當今世界女子第一人崔精最令人刮目相看!!就這樣鈺樺和依旻在四強戰會師了。這是難得一見在國際賽場上的台灣對決!這個對戰組合相信也讓台灣棋迷相當期待。以下就來看看兩位這盤棋會擦出什麼火花。

日本棋院、台灣棋院的對局現場(圖片取自雙方官網)

這盤棋我就坐在鈺樺後面當裁判長,對於棋局進程是比較了解的,雙方這盤棋下的非常謹慎,布局進行到接近中盤60手左右,兩邊竟然已經先後進入了讀秒,因此下到現在的局面雙方已經在比拚讀秒功力有一陣子了。

形勢依然難分難解,這時白棋右邊貼讓黑棋陣地減少許多,上面黑棋四子看似是死棋,但是還留有許多味道,這時鈺樺下出了在上邊已經暗藏已久的手段,該怎麼暴動呢?

黑1扳二路是鈺樺暗藏已久的手段!也是AI一直強調推薦的選點。對此白棋很不好應付,白若C擋被黑D吃收穫極大。白若A斷打黑B擠是先手接著再C渡過。因此這裡被黑棋岀棋已經是無法避免的事情。

實戰依旻選擇白1打吃,黑2、4擠完渡過必然,白5立還是必須走否則黑可A跑出,這樣黑棋上面先下已經是黑棋明顯較好下的局面。

實戰黑1先貼意圖先長氣,白2跳連絡是高效率補法,留有以後D12衝極大。但接著黑3彎破眼是嚴厲的殺棋手段,之後瞄準黑A跑出白B黑C白氣並不長。在讀秒聲中雙方都下出最強手,戰況也進入白熱化!

實戰白1先扳再3擠,這邊白棋必須想辦法長氣。黑4、6先手必然,接著黑棋面臨A和B的選擇。

黑1擋是正解!白必須2提長氣,但黑3簡明做活白4也必須做活,接著黑再回到5長圍住右邊將是黑棋勝勢的局面。但實戰中鈺樺誤以為白2可3點和黑棋比氣,那樣黑棋2跑出將是白棋慢一氣(請棋友自行驗算)於是實戰中鈺樺錯過了此圖有機會一舉獲勝的下法。

實戰黑棋1、3先跑完吃失誤,因為白棋五子並不是要子因此目數也不大,白棋這時剛好可以抓住機會往角上做活,黑棋目數將損失更大。

但是依旻此時下出白1斷也是失誤,這手棋應該簡單下A夾或B拐做活才是上策。那麼現在黑棋該如何懲罰白1斷呢?

黑1先打吃再3虎是黑棋的勝著!黑3虎到後白棋上邊已經無法做活,而且右邊的比氣也是黑棋較為有利。白A爬黑可B扳,白C扳黑再D長黑棋不怕。

實戰白棋只好1拐,黑2貼住,接著白3撲完5打,此局部形成打劫活對白棋來說負擔相當重。接著黑棋可以考慮A之後的下法,下到G黑棋可以先手提劫,另外黑E的位置有子黑棋外面也更加厚實。實戰黑棋選擇直接B夾開劫是個小失誤。

實戰經過了一番打劫,黑棋下到1、3吃掉白棋三子形成黑棋稍好的局面。

白1、3吃掉黑棋是必須的,黑4叫吃的時候,白棋本手只能A頂連絡,但那樣的話也是黑棋小勝的局面。而實戰依旻可能出現誤算白5直接黏,被黑6挖後白棋大龍遭到斷開,棋局也因此瞬間告終!

這盤棋雙方在布局階段下的非常謹慎,也相對穩健,中盤時雙方進入讀秒後卻反而大打出手,過程相當刺激,在關鍵時刻鈺樺成功把握住上方出棋的攻勢一舉拿下了勝利。

第4屆扇興盃世界女流最強戰_準決賽_盧鈺樺四段黑中盤勝謝依旻七段_20220409

鈺樺贏下這盤棋後也進入了最後決賽!!可惜決賽不敵日本鐵鎚妹上野愛咲美最後屆居亞軍,但也絕對是非常棒的成績!這次扇興杯由日本奪冠也顯示出世界女子圍棋的競爭依然非常激烈!

鈺樺在結束這次賽事後過了兩天又選上了吳清源杯世界女子賽的台灣代表!吳清源杯即將在五月舉行,也期待鈺樺能繼續為國爭光!!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