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2.06.06| 比賽訊息

2022/06/05【Globis盃新銳戰八強戰賽果:賴均輔遭後來居上 最後一役止步八強】


2022/06/05【Globis盃新銳戰八強戰賽果:賴均輔遭後來居上 最後一役止步八強】

第九屆Globis盃世界U20新銳戰今進入八強戰,台灣代表賴均輔七段雖然昨日擊敗韓國前冠軍文敏鍾,突圍晉級,但今日不敵中國小棋后周泓余,止步八強。

儘管未能搶入四強,但已打平個人生涯紀錄。由日本棋院舉辦的U20新銳戰今年邁入第九屆,台灣再度由賴均輔贏得代表權,與國際新銳一決高下。

棋譜連結(點此)

作為台灣新一代棋士的佼佼者,賴均輔已連續三年代表台灣參賽,但礙於年齡限制,滿20歲的賴均輔是最後一年挑戰Globis盃新銳戰。

賴均輔曾在2020年擊敗日本選手八幡直樹,搶進八強,但不幸敗給當中國選手廖元赫,未能衝擊四強;隔年,賴均輔再度搶得代表權,但惜敗當年度亞軍屠曉宇(中),以及季軍朴常鎮(韓),無緣八強。

今年賴均輔捲土重來,雖然籤運不佳,首輪就與去年冠軍王星昊(中)、前年冠軍文敏鍾(韓)強碰,但賴均輔奮力拚搏,第一回合惜敗王星昊後,第二回合異軍突起,大敗韓國新星文敏鍾,緊接著再下日本選手渡辺寛大,一舉奪得八強門票。

賴均輔今日對上周泓余六段。周泓余曾在2019年勇奪中國新人王冠軍,並在2020年第三屆「吳清源杯」世界女子圍棋賽贏得冠軍,被視為中國女子棋界的接班人之一,實力不容小覷。

本局經雙方猜先,周泓余持黑先攻,序盤第10手賴均輔氣勢驚人,白棋子落星位,強碰對方小目,白24手飛出、26手點角都是人工智能第一選點,白棋34手打吃完虎口,巧妙消弱黑方潛力,至此,白棋局勢已略佔上風。

白50手接著在上邊打入,原以為黑棋會運用周圍子力,發動強攻,但周泓余51手僅輕鬆一拐,不與對手過度糾纏。白52手一間拆,乃兵家必爭之地,賴均輔先手補強後中央跳出,全局已無弱棋,棋局進行至第88手時,賴均輔勝率衝破96%。

眼看白棋勝券在握,但賴均輔鬥志旺盛,對局部有所追求,白棋90打吃不願簡單聯絡,卻意外讓周泓余抓住機會反擊。黑棋91手斷掀起波瀾,勝率開始上下起伏震盪。

實戰白棋112手碰,動了殺心,最終雖形成劫爭轉換,白棋卻損失慘重,後半盤賴均輔拚搏到最後一刻仍無法追回,只好投子認負,棋局進行至291手,周泓余中盤勝出。

本局周泓余的開局策略,就把棋下的格外厚實,為作戰佈下天羅地網,賴均輔前半盤雖然優勢,可惜在中盤亂戰錯失勝機,生涯最後一次Globis盃,止步八強。

6/5八強成績:

【中】周泓余六段 持黑中盤勝【台】賴均輔七段

【日】福岡航太朗三段 持黑中盤勝【美】楊凱文7段

【中】王星昊七段 持白中盤勝【日】辻篤仁三段

【中】屠曉宇 七段 持白中盤勝【韓】李 沇四段

2022/06/04【Globis盃新銳戰首日賽果:賴均輔跨越死亡之組 強勢晉級八強】

照片來源台灣棋院

第九屆Globis盃世界U20新銳戰今展開第一輪比賽,台灣代表賴均輔七段突破萬難,擊敗韓國希望之星、前冠軍文敏鍾,以三戰兩勝的佳績晉級八強,明八強戰將對上中國棋后周泓余六段。

由日本棋院舉辦的U20新銳戰,每年聚集來自中、日、韓、台、歐、美、泰國等各國一流年輕好手,自開辦以來一直是棋壇新進的兵家必爭之地,更成頂尖年輕選手的試金石,曾獲勝的一力遼、許嘉陽、申真諝、申旻埈等,無不在今日棋壇佔有一席之地。

作為台灣年輕一代的領頭者,賴均輔在選拔賽多次脫穎而出,已連續三屆代表台灣出征。不過由於比賽有年齡限制,對今年已年屆20歲的賴均輔而言,可說是最後一搏。

然而,日前好不容易擊敗勁敵徐靖恩四段,再度搶下代表權的賴均輔卻籤運不佳,首輪就遭遇中日韓高手夾殺,對上去年冠軍王星昊七段(中)、2020年冠軍文敏鍾五段(韓),以及日本好手渡辺寛大二段(日),必須在單日取得三戰兩勝的成績才得晉級,困難度堪稱「死亡之組」。

而Globis盃的用時為30秒一步、10次讀秒1分鐘,屬貨真價實的快棋賽,在在考驗選手的臨場應變能力,以及自信心。沒想到賴均輔一鳴驚人,奮勇突圍,雖然首局對決上一屆冠軍王星昊沒能順利取勝,但進入敗部組比賽,連兩局執黑,一舉擒下文敏鍾,後勝渡辺寛大,正式晉級比賽八強。

賴均輔今首輪持黑對陣王星昊,一上來黑棋雙小目開局,與白棋二星針鋒相對,賴均輔序盤持續搶占邊角,黑棋39手碰了連扳,奪其角地,貫徹「金角銀邊草肚皮」,把盤上四角陣地握在手裡。

白棋中腹雖有潛力,卻不易成形,棋局行至62手,黑棋勝率上看75%。此時,王星昊深知局勢不利,轉守為攻,實戰白棋64手在邊上點入後棄子取勢,黑棋上邊雖吃住白棋,但中央大龍卻忽然間危在旦夕,王星昊聲東擊西,白94手回首中央強力扳頭,賴均輔發現大勢不妙、開始頑強抵抗,可白棋周圍如銅牆鐵壁,雙方拚搏後,黑棋中央大龍依舊折戟沉沙,王星昊持白中盤獲勝。

第二輪賴均輔對陣韓國選手文敏鍾。文敏鍾首輪爆冷負於日本選手渡辺寛大,與賴均輔一同落入敗部。本局賴均輔持黑先攻,雙方戰火從左半邊逐漸蔓延。序盤文敏鍾形勢略佔上風,但情勢瞬息萬變,白棋92手做眼,給黑棋反擊的契機,賴均輔強硬扭斷後直接反殺白棋大龍,黑棋115手碰,白棋氣緊不入子,上方18條好漢直接全軍覆沒,文敏鍾再欲爭勝,已無契機,賴均輔持黑中盤獲勝。

賴均輔今年三月才剛在議政府盃與文敏鍾交手,今日持黑中盤獲勝,成功上演復仇記;與此同時,中國選手王星昊於勝部二回戰擊敗渡辺寛大,率先晉級八強。

敗部三回戰,由賴均輔與渡辺寛大展開殊死戰,角逐小組的第二張八強門票,賴均輔延續上一局的氣勢,再度猜得黑棋,序盤渡邊寬大展現優異的大局判斷,形勢略占上風,但賴均輔鬥志旺盛積極求戰,實戰73手長出,率先挑起戰火,不過渡邊鬥志不堅,簡單棄子後回防中央。

對此,賴均輔趁勝追擊,繼續破空,實戰白棋100、102手出現緩著,黑棋抓住契機走厚自身,並在中央發力,全局厚薄逆轉,白棋厚勢慘遭狙擊。棋局進行至169手,賴均輔持黑中盤獲勝,搶下八強門票,明天上午九點賴均輔對陣中國女將周泓余,海峰棋院Youtube線上直播。

6/4成績:

一回戰:【台】賴均輔七段持黑中盤負【中】王星昊七段

二回戰:【台】賴均輔七段持黑中盤勝【韓】文敏鍾五段

三回戰:【台】賴均輔七段持黑中盤勝【日】渡辺 寛大二段

6/5八強對陣:

【中】周泓余六段 vs.【台】賴均輔七段

【日】福岡航太朗三段 vs.【美】楊凱文7段

【中】王星昊七段 vs.【日】辻篤仁三段

【韓】李 沇四段vs.【中】屠曉宇 七段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