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2.04.10| 媒體報導

2022/04/10 棋編專欄:名人賽的前世今生(中)【台灣圍棋發展史—陳長清與周咸亨:舊名人賽的一時瑜亮】


2022/04/10 棋編專欄:名人賽的前世今生(中)【台灣圍棋發展史—陳長清與周咸亨:舊名人賽的一時瑜亮】

風傳媒報導

1979年,陳長清首度參加圍棋名人賽。雖說是第一次參賽,但陳長清「奕園戰將」的威名早在棋壇盛傳多時,業餘時期甚至有「職業殺手」的稱號。

2020年,陳長清參加第一屆名人冠軍賽開幕式

陳長清後來晉升職業,更痛下決心,擱下南部棋社,從高雄隻身北上,下塌在西門飯店,一心為職業棋賽備戰,可說是破釜沉舟,也可說是志在必得。

猛龍要過江,陳長清的棋風力量巨大,名人賽初試啼聲,果然不負盛名,在賽中大殺四方;眼看他氣勢如虹、見招拆招,一路殺進挑戰賽,卻在七番勝負中,被周咸亨一把攔胡。

好幾盤棋,陳長清僅輸半目,最後二比四惜敗,未能取得名人頭銜。

儘管只輸半目,卻在陳長清心裡長出一個疙瘩。尤其同年,他在棋王賽循環圈中再與周咸亨交手、爭奪挑戰權,一樣是輸半目,無緣挑戰棋王,簡直是痛不欲生。

「我(的棋)重視實利,中盤喜歡戰鬥,假如他在前半盤大幅領先,我一求戰,他就退讓;我經常感到力量使不出來,好像打在綿花上,被人四兩撥千斤。每一次我重拳出去,他輕輕一撥,我就不見了。」

在陳長清的口中,周咸亨的棋既穩且厚,還隱隱夾帶柔勁,將他力大無窮的強棋化作無形,彷彿洪拳師傅碰上太極高手,常常就差半目,功虧一簣。

圖片來源:圍棋雜誌(1987年)

「我生氣了很久,」他說。但輸就是輸,生悶氣也沒有用,唯有深刻檢討。陳長清檢視自己的棋,發現自己每回對上周咸亨,因為大局觀、佈局略遜一籌,前半盤一但落後,不管中後盤如何努力追趕,對手只要容忍一步、保持領先,便讓他無從施力。

為求隔年名人賽一雪前恥,陳長清構思出一場特訓。要徹底研究周咸亨的棋路,他找上奧援,向應氏基金會的秘書長姚祥義討一份工作:充當周咸亨的專屬記譜員。

從來,比賽記譜的工作都是由初階棋士擔當,陳長清雖說剛上職業,但已身具台灣頂尖棋士的棋力,做記譜員根本是大材小用,但他堅持凡是周老師上陣,非得「愛相隨」,欲解構周咸亨的所思所想。這記譜員一做做了半年,堪稱當時「最強記譜員」。

不過,陳長清不只當記譜員這麼簡單,他還有秘密武器,就是周咸亨本人!

其實,陳長清與周咸亨兩人雖然棋逢敵手,但下了棋桌卻是氣味相投的好朋友,更是十足十的棋癡。陳長清除了長住在飯店,平時還經常往周咸亨家裡跑,能喝酒、能聊棋,出國比賽更是形影不離。於是,陳長清一邊交友,一邊刺探敵情。

隨著第八屆名人賽決賽逼進,陳長清再度取得挑戰權,周陳兩人將再度一決雌雄。

圖片來源:圍棋雜誌(1984年)

陳長清回憶道,當年12月入冬,兩人同遊西門町,半道上經過一座廟,周咸亨要求入廟拜拜,說是要為名人賽祈福;陳待在廟口等他,內心暗自竊喜:「他對上我還需要拜拜,看來我很有機會!」陳長清笑說,當時真是信心爆棚。

二度挑戰,陳長清說,「我已經了解周老師的棋路,他會怎麼下,我大致上都能事先猜到,周老師的棋路很穩,所以全盤任何地方都要很謹慎,不能冒進,我事先也都有做好應付他佈陣的方式,他的心理狀態,我也大致了解。」

對於周咸亨,陳長清是暸若指掌,終於以四比一拿下七番勝負,成功登基當屆名人。

自1982年首奪台灣名人頭銜後,陳長清與周咸亨開始互有輸贏,成一時瑜亮,也開啟了台灣群雄競逐的十年。

不過,棋盤上既然有人勝,就勢必有人負。曾多次贏得台灣棋王賽冠軍的陳永安,在棋壇中縱橫多年,卻始終與名人頭銜無緣。

1985年,陳士剛完成台灣名人賽三連霸,以四比一的比數技壓挑戰者戴嘉伸,成功衛冕,卻決定赴美留學發展,名人頭銜登時空了出來,新名人將從循環圈中直接選拔,成了人人有機會。

陳永安說,當時循環圈進入倒數第二場,周咸亨已取得六連勝,原以為篤定拿冠,沒想到意外敗給彭景華。最後一局,若能勝出,將由陳永安登基新一代名人。

圖片來源:圍棋雜誌(1984年)

循環圈終局,周咸亨與陳永安兩位老對手再度交手。陳永安回憶道,如果當時他贏了,三人比分數,他就是冠軍,可以獲得十萬元的獎金。十萬元在當時可是一筆為數不小的數目,都可以拿來買房子了。不過,他也說,輸了就只能屈居第三,沒有頭銜,也沒有獎金,什麼都沒有。

那盤棋,陳永安記得自己一路優勢,卻在最後遭到逆轉,輸了一目,沒能取得頭銜。更遺憾的是,陳永安在舊名人賽中曾五次獲得挑戰權,卻始終沒能贏得名人冠軍。

輸棋對職業棋士來說實在太痛。陳永安說,他當年只要痛失好局,就會落得難以入眠。「那個時候流行錄影帶,睡不著覺,只好一直播錄影帶,連看很多集(港劇),累到不行的時候,才有辦法入睡。」

陳永安六段

他說,在那些失眠的夜晚裡,他獨鍾歷史劇。1987年,香港亞洲電視大製作,拍攝《滿清十三皇朝》,敘述清朝由盛至衰的13位皇帝。每當陳永安慘敗,特別是角逐頭銜,以一局之差,功虧一簣,那滿清王朝,就在陳永安夜不能寐的夜裡,於電視螢光幕上興了又衰。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