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3.12.26| 媒體報導

2023/12/26【精彩好棋專欄:第67篇 刺激的快棋賽(上)】


【刺激的快棋賽】第四屆快棋爭霸戰八強戰 黑:許皓鋐白:陳祈睿


新一屆的快棋爭霸賽再度點燃戰火,這是職業賽事中獨一無二的快棋賽制,快棋和其他比賽節奏完全不同,考驗著每步棋的臨場反應,平時訓練累積出好的棋感並運用在快棋賽上也相當重要。今天要介紹的這盤棋是剛奪下亞運金牌的皓鋐對決下棋速度飛快的祈睿,皓鋐近況肯定是相當不錯,但面對擅長快棋的祈睿也不是好惹的。雙方勢必會擦出激烈的火花,以下就來欣賞這盤激戰。

目前棋局來到中盤階段,左邊黑棋大龍還未活,黑1、3打吃完立下尋求脫困。白棋此時A和B的選擇相當重要,沒處理好極可能面臨崩盤。該選擇哪個呢?







白1衝是正確下法,如此黑只能2拐打後4長,白5拐吃三子。黑6夾順勢棄子後再黑10打吃,如此白後續A叫吃也是極大的一手。這樣將是五五開的局面。

然而實戰祈睿選擇白1擋,被皓鋐黑2敏銳叫吃。這步棋應該是祈睿所忽略的。因為有了2一子因此白若4黏,則黑3黏,之後白A打黑B跑無法征掉黑棋。因此實戰白只能無奈3吃,黑4提掉愉快。和前圖相比黑棋中央厚薄相差甚大,至此白棋勝率僅剩個位數。但棋盤還很大,白棋不能因此氣餒。

右邊經過戰鬥後黑棋棄掉四子,黑1先點好手順,白2擋黑再3叫吃搜刮,白4手拔拐吃是認為右邊暫時沒棋,但留下許多餘味和劫材,黑5扳住厚實,白6跳出。局面依然是黑棋好下。

進入中後盤階段,白2擋是逆收極大的官子,黑3、5必然先手,但白6衝令黑棋稍微頭痛。黑若A擋白B可先手叫吃再C做活,這樣的話右邊白棋不用收氣吃黑棋不肯,因此黑棋此時C碰進去才是正著。

實戰皓鋐選擇黑1黏稍微客氣,白2衝完4拐出,緊接著黑5左上收官有些脫離戰場。此手應A或O16虎繼續收氣,實戰的下法給了白棋可趁之機。

實戰白下出1碰的好手,黑2只好黏完4爬過,如此白棋此處先手長了一氣,因此局面緩和了不少。白5得以繼續搶官子。左邊白空至中央味惡,之後黑棋如何衝擊是關鍵。

後半盤越來越精彩,請待下回詳解。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