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3.03.07| 媒體報導

2023/03/07【精彩好棋專欄:第57篇 久違的循環圈 (下)】


第二十二屆天元賽複賽敗部第四輪 黑:牛詩特 白:林書陽

這盤棋已經來到決勝輪了,是至關重要的一局!贏的話晉級天元循環圈,輸的話將不幸被淘汰。對手是另一位年輕棋手牛詩特,賽前不敢想太多,畢竟以前也常常經歷過這種一戰定生死的比賽。只能盡量保持平常心應戰!

(圖片取自臺灣棋院)

這盤棋我執白,目前局面進行至此左邊形成了複雜的攻殺,雙方只要一步棋下錯極有可能面臨崩盤,白棋次一手相當關鍵,大家認為殺氣的要點在哪裡呢? 





實戰我的第一感是A或B但感覺似乎沒把握,因此選擇白1拐,黑2虎,白3團。接著黑棋該如何收氣也是一大課題。

實戰黑1跳角上是黑棋的先手權利,白2衝完4尖守角必然。緊接著黑棋若只是A尖被白B擋黑棋反而難辦,因此黑棋勢必要想出更好的收氣辦法,該如何走呢?

實戰黑1、3托完黏,看起來很正常但並不是正確下法,接著白若下A黑B白C叫吃雖然有眼,黑D先守叫吃一下後左邊F扳也有眼睛,因此白不行。

實戰我發現白有先1托完再3頂的好手,黑若A打白就B開劫。黑若D團白也是靠C夾黑A白再B開劫,因為白有中央E打三子的絕對劫材因此打劫相當嚴厲。

黑1直接打吃是實戰,白2必然開劫,緊接著白4打吃是絕對劫材。

實戰白2提劫後,黑棋無法A黏否則被白B吃形成有眼殺瞎。因此只能3爬找劫。

實戰白1當然開心消劫,黑2以下還得依靠苦肉計做活,白再7打吃收穫豐富,黑左上一子還半死不活。下成這樣左邊一戰獲得大成功,白棋也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優勢。

回過頭來看此時黑3一路飛才是殺氣要點,白A黑就B尖,若下出來白棋似乎是苦戰,裡面變化複雜棋友們可以自行細細品味。

這盤棋就依靠左邊成功脫困取得優勢,最後贏下了本局晉級天元循環圈。這是自己睽違了六年後再度晉級循環圈!希望我能再接再勵,在循環圈中能下出不留遺憾的棋局!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