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1.10.29| 比賽訊息

2021/10/29【精彩好棋專欄:第35篇 最漫長的一局 (下)】


【最漫長的一局 (下)】本局取自第14屆棋王賽初賽敗部準決賽(白) 林書陽九段 VS.(黑) 李維五段

續上篇【精彩好棋專欄:第34篇 最漫長的一局 (上) 】


這時白1點找劫,黑棋這裡的應對相當重要,若是A黏之後被白B長還留有許多劫材,因此黑棋該如何應對呢?


實戰黑1碰好手,也是我沒注意到的一手。接著白的劫材剩下A和C,劫材並沒有想像中的多。


此時劫打到一半黑1先叫吃收官,這手棋不僅是官子角上也生出一枚劫材,事實上這手棋意圖明顯但我實戰當下並無察覺,如果這時白A消劫黑B撲將是不錯的時機。


這時白棋最安全又保險的下法是白1提一下問黑應手,黑棋必須跟著應否則白B黏會出棋,黑棋的應對方法有A、B兩種。若是B衝白還可以A擋將會出棋,(裡面是緩一氣劫)那黑若是A跳,白C和D還多出兩枚劫材之後的打劫白棋不怕。


實戰我選擇白1直接黏劫,被黑棋2撲進來非常敏銳,這時自己非常懊悔沒先走上圖,也瞬間感覺到局勢告急!


白1提劫,黑2找劫後4提回。此時白棋面臨考驗,若A黏退讓不知會不會贏,還是應該在右邊試著找劫呢?


實戰我選擇白1提找劫,黑2消劫只此一手,白3以下至7這個形狀形成了打劫雙活,若是下成雙活黑棋必定無法獲勝,何況黑棋A打劫是黑先提劫因此一定會想辦法吃掉白棋,當時下到這裡我就心想黑若A馬上開劫,白B,黑C提,白D衝雖然很損,但因黑棋全盤無劫因此能一舉打爆黑棋。但沒料到的是,黑棋在A開劫之前有個決定性的好手,非常厲害!大家想一下黑棋該怎麼操作呢?


黑1先撲再3打掉是決定性的勝著!這兩手交換掉後不緊緊是直接消滅了原本白B的劫材,而且之後還有A提的劫材,黑棋多出了A的劫材也形成了本局的勝負關鍵。


白1形成天下劫,但白棋全盤已無劫材,只好白3撲找劫。後來覆盤發現白3也有A8撲找劫的可能性,但那樣的結論是白棋最後還是會輸半目。實戰白3撲的劫材也是最後的掙扎。


黑1消劫必然。接著黑3提是絕好的劫材,白6黏雖然是本身劫,但之後黑還有B聯絡的劫材,也因為有這枚劫材我也只好遺憾的中盤認輸。下到這裡這盤棋已經鏖戰了八個小時!!


回顧前面白1不找劫此時黏退讓會是如何呢?經過覆盤和用AI分析後的結論是,最後要打白19的半目劫爭決定勝負,放眼全局的劫材這個劫明顯是白棋有利,因此白若1退讓黏劫還是要贏半目。

 

李維五段 持黑中盤勝 林書陽九段

這盤棋從結果來看對自己來說是非常遺憾的一局!在下出右下的官子巧手之後自己也認為勝卷在握,但是事實上優勢也非常有限(大約是半目~1目半差距),導致後面每個劫爭我都不想退讓,也因此產生了最後的失誤而輸掉棋局。這盤棋竟然總共下了八個小時(職業生涯最長)。光是精神力已經相當消耗。然後在局面細微的情況下,還要在讀秒聲中將每個變化圖都要判斷精準,並將優勢保持到最後一刻,這對自己來說實在是非常困難的。另外對手最後的逆轉秀下的滴水不漏也是非常值得稱讚。無論輸贏這盤棋能夠享受這麼精采刺激的對戰對我也是一大收穫!


終局時間已是晚上七點,普通棋院已經只剩下一位工作人員了!但是現在亞運培訓的選手都訓練到晚上八點,因此下完後還能看到一群棋手自主訓練的景象。自己甚至也想說乾脆和他們一起下班算了!(但太疲累而作罷)也必須佩服這些選手們的意志力,明年的杭州亞運台灣代表的表現也將令人非常期待呢!!


【精彩好棋專欄:第34篇 最漫長的一局 (上) 】

【精彩好棋專欄:第33篇 倒在最後一刻】

【精彩好棋專欄:第32篇 遺憾的首輪 下】

【精彩好棋專欄:第31篇 遺憾的首輪 上】

【精彩好棋專欄:第30篇 突圍妙手part II】

【精彩好棋專欄:第29篇 突圍妙手part I】

【精彩好棋專欄:第28篇 小白黑馬之旅】

【精彩好棋專欄:第27篇 隱藏的妙手】

【精彩好棋專欄:第26篇 精彩的攻防】

【精彩好棋專欄:第25篇 女棋手的風采】

【精彩好棋專欄:第24篇 大熱戰】

【精彩好棋專欄:第23篇 全球矚目的對決 】

【精彩好棋專欄:第22篇 死裡逃生 】

【精彩好棋專欄:第21篇 快棋的魅力 】

【精彩好棋專欄:第20篇 名人誕生 】

【精彩好棋專欄:第19篇 開劫的時機 】

【精彩好棋專欄:第18篇 征戰圍乙 】

【精彩好棋專欄:第17篇 精準的細算】

【精彩好棋專欄:第16篇 出征吳清源杯 】

【精彩好棋專欄:第15篇 連接的學問(下) 】

【精彩好棋專欄:第14篇 連接的學問(上) 】

【精彩好棋專欄:第13篇 華麗的碰 】

【精彩好棋專欄:第12篇 昂首晉級八強 】

【精彩好棋專欄:第11篇 絕嘉好手 】

【精彩好棋專欄:第10篇 紀念范蘊若】

【精彩好棋專欄:第9篇 一廂情願 】

【精彩好棋專欄:第8篇 抓住機會 】

【精彩好棋專欄:第7篇 AI的破綻】

【精彩好棋專欄:第6篇 勝負的嗅覺】

【精彩好棋專欄:第5篇 九段對決】

【精彩好棋專欄:第4篇 精彩的勝負手(下) 】

【精彩好棋專欄:第3篇 精彩的勝負手(上) 】

【精彩好棋專欄:第2篇 均輔首冠之路】

【精彩好棋專欄:第1篇 巧妙的反擊 】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