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2.04.11| 媒體報導

2022/04/11【棋編專欄:台灣圍棋發展史—名人賽的前世今生(下)】


2022/04/11【棋編專欄:台灣圍棋發展史—名人賽的前世今生(下)】

風傳媒報導

舊名人賽於1974年開辦,前21屆由台灣新生報,與中國圍棋會合辦,23屆起由中國時報接手合辦,到後來變成由中國圍棋會獨力支撐,最終止於第36屆,在2010年宣布停辦,為台灣歷史最悠久的職業圍棋比賽。

舊名人賽首屆冠軍得主林文伯於2020年重啟名人賽

在那漫長的36年裡,無疑是台灣圍棋最風光的一段日子。當時有新生報舉辦名人賽、民生報舉辦棋王賽,以及自立晚報舉辦國手賽。

陳長清說,舊名人賽是當時台灣獎金最豐盛,也是最崇高的圍棋頭銜,不但有報章雜誌爭相報導,還有無線電視播送講棋節目,記得他也在螢光幕前露過幾次面。

林聖賢也說,,每回比賽,報紙上都會刊出棋譜,甚至有專欄,「下棋就像是明星一樣!」

而舊名人賽不只見證台灣圍棋的輝煌,更為它播下開花的種子。

後來連霸16屆舊名人賽冠軍,並在2007年拿下台灣第一座、同時也是目前唯一一座世界冠軍的周俊勳說,名人賽對他的意義不同於一般!

1995年,第八屆日本富士通盃在東京開賽,年僅15歲的神童周俊勳初升職業,代表台灣出賽,首輪就碰上外號「石佛」的李昌鎬。

那一年,李昌鎬所主宰的圍棋王朝才正要起步,縱然還不是後來統御世界棋壇的霸主,但已連續兩年拿下東洋證券盃,成史上最年輕的世界冠軍。

周俊勳九段

周俊勳笑說,當年「年幼無知」,尤其才剛奪下生涯第一座頭銜,年紀輕輕又脫穎而出,爭得台灣代表權,在日本棋壇引起一番小轟動,自我感覺特別良好。

周俊勳賽前抽籤抽到與李昌鎬對弈,除了知道對方是一位「很厲害的哥哥」之外,心下實在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恐怕,還有幾絲能勝出的幻想。

結果一盤棋下下來,周俊勳中盤認負,才發現「哇,這個人實在是太厲害了!」

從小,周俊勳都是拔尖的棋士,自從13歲入段,就算到中國參加「國少隊選拔賽」,也是以全勝成績取得B組冠軍,從沒有真正仰望過誰。「但是,與李昌鎬下完以後,就發現那個差距真的太大了,」他大呼。「整個人是有點半崩潰的狀態。」

周俊勳說,那盤棋,輸是輸了,卻成為他人生的轉捩點。「那一盤棋之後,我才真正感到自己是井底之蛙,還差世界那麼遠。」

自此,周俊勳頻繁西進練棋,與高手討教。只要國內沒有比賽的時候,他就往北京跑,在頂尖棋士的指點下練劍。

周俊勳多年後憶起那份拚棋的衝勁,全都要感謝他在第21屆舊名人賽中拿下冠軍,讓他得以有資格競逐富士通盃的出賽代表權,到世界去開眼界。

圖片來源:圍棋雜誌(1994年)

「對我來講,名人賽的意義不一樣,不只是我的第一個頭銜,也因為拿到名人賽冠軍,我才能夠拿到世界賽的資格;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啟蒙,等於沒有這個冠軍,後面就沒有這麼多的故事了。」

而舊名人賽最大的成功,除了培養出後來的世界冠軍,更促成台灣圍棋最慷慨的贊助者!

1974年,首屆名人賽採循環圈制,最後由初生之犢林文伯以八連勝的佳績,對上七勝一負的棋王蔡登閣,勝負將決定誰能登基第一屆台灣圍棋名人。

單以資歷來說,理所當然看好蔡登閣勝出,但林文伯硬是搶下那一盤棋,贏得名人賽冠軍。後來他又在全國冠軍賽中挑戰蔡登閣,於七番勝負最終局,以四比三的成績,擠下蔡登閣,登時問鼎島內第一人。

1975年,林文伯獲頒第一屆名人證書

然而,林文伯後來並沒有走上職業棋士的道路,一方面當時台灣的職業制度仍在發展階段,還看不到具體前景,另一方面,林文伯坦言,因為再度挑戰名人,卻輸給周咸亨一盤棋,令他灰心喪志。

沒能走上職業圍棋之路,林文伯就用名人賽加全國冠軍賽的獎金,合計18萬元,用於創業;他從推銷員開始做起,一個人白手起家,於1984年成立矽品公司。雖然聽起來光鮮亮麗,但當年不過是一家台中豐原鄉下的小工廠,誰也沒想到數十年後,它會茁壯成資本額百億元的企業。

林文伯笑說,這是他從棋理中學到的本事:他深信,做事業不是打高爾夫球,不追求一竿進洞,而是一手又一手的成功,積少成多,累積成棋盤上的勝利。

林文伯的棋風厚實,要求穩健的走入勝局;人如落子,林文伯在事業上也要求腳踏實地,比起一飛沖天,更希望是每件事都盡可能做到完美、零失誤,不冒不必要的風險。

 

從一名頂尖棋士到百億元企業董事長,曾經輸掉的棋局,好像是上天的安排,頗有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感慨。但是不是因禍得福?林文伯倒也不這麼認為,「人生的結果是很難說的,每一個階段努力去做就對了,很難說什麼是對、什麼是錯。」

而當年毅然離開棋界,倒也成全林文伯事業有成後,得有餘力支持台灣圍棋發展,並成立海峰棋院,至今已投入數億元,為職業圍棋貢獻一份心力。

「現在能夠看著大家這樣下棋,我很高興,」林文伯說。儘管圍棋人口近年來逐漸流失、圍棋發展面臨許多困難,但林文伯引用「在水泥地上種花」的比喻,認為或許那樣長出來的花,才開得最美麗。

如今,名人賽在海峰棋院、培生文教基金會的獨力贊助之下再度舉辦,原紀念林文伯當年奪得名人賽和全國冠軍賽雙料冠軍,而被稱作「名人冠軍賽」,如今則更名為名人賽,再續台灣名人傳奇,冠軍可獨得180萬元,為台灣當前職業棋賽中,獎金最高的頭銜賽。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