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2.04.09| 媒體報導

2022/04/09【棋編專欄:台灣的世界冠軍之夢】


2007年,「紅面棋王」周俊勳以二比一的成績,擊敗對手胡耀宇,一舉奪得LG盃世界棋王戰的優勝,為台灣捧回史上第一座世界冠軍。

至今,那一座世界冠軍代表的不只是周俊勳老師的成就,更象徵台灣圍棋最光榮的一刻,依舊為人所津津樂道,但鮮少人提起的是,台灣自07年奪冠之後,15年來再無人問鼎世界第一。台灣很努力,卻始終做世界大賽的邊緣人。

當然,你可以說圍棋追求的是藝術、是文化,講究人棋合一的棋道,但既然上了棋桌就必須分出輸贏。如同棋子有黑與白,對弈亦有勝與負,若是不渴求勝利,無欲無求,那不如封棋不下算了。

然而,面對世界賽的現實,徒有求勝之心卻不可得的落寞,成台灣棋人普遍的痛。台灣職業圍棋制度比起中國、日本、韓國都來得晚,雖不至於像日本那樣驚心動魄,在強震之後萌芽,也不像韓國那樣刻苦,由趙南哲一人推一輛手推車、四處奔走,卻是一波三折,從中國圍棋會、台灣棋院,到海峰棋院,台灣職業圍棋走走停停、分分合合,至過去近20年才見平穩。

20年對人的生命來說很長,對一項運動發展卻很短暫。面對圍棋大國,台灣圍棋人口不足、歷史厚度不足、可利用的資源不足,甚至連職業棋士的人數都比他國來得少。在絕對劣勢之下,台灣一直是跌跌撞撞,逆著風向上爬。最顯而易見的,莫過於每回世界大賽的本賽名額,多數僅提供一名,棋士得先跨越層層關卡,與台灣棋士爭個你死我活,好不容易才爭得唯一的出賽資格。然後,出賽選手得扛下台灣棋界的所有希望,與國際一流選手抗衡、一盤定生死;若能取勝,固然是全台灣的勝利,一旦落敗,卻也是全台灣的失敗。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或許就像海峰棋院董事長林文伯形容的,支持圍棋就像是在水泥地上種花。問題是誰也不知道有沒有開花結果的一天。台灣近期最佳的世界戰績應是「五冠王」許皓鋐在2021年春蘭盃世界圍棋錦標賽闖入八強,最後惜敗中國第一人柯潔;而今年再闖春蘭盃16強,許皓鋐卻被中國中堅選手李軒豪攔截,無緣晉級。

號稱台灣第一人的許皓鋐不敵中國排名前15名的選手,不免要被有心的網友大大嘲諷一番,「台灣第一人的實力太差勁了」、「這就是台灣圍棋的水平嗎」。網友為逞一時口舌之快,口無遮攔,不但罔顧棋士的努力,也深深刺進忠實棋迷的心。每一次世界賽開打,台灣棋迷朋友準時關注,把全部希望寄放在一名選手身上。「真的好想贏」的心聲在腦海中迴盪,眼裡的目光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如此脆弱。

接著,台灣選手可能首輪比賽就被淘汰,也可能頑強抵抗,撐到第二輪比賽才出局。無論如何,棋迷朋友的殷殷期盼都注定要向下沉淪。

比較樂觀的人選擇拾起破碎一地的玻璃心,拍拍身子,重新擁抱希望,也有人受夠了傷害,再不支持台灣棋賽、選手,把柯潔、申真谞等人奉做天神,只為了站在勝利的一方。

或許吧,圍棋本來就是贏者全拿的世界,但我還是拒絕相信台灣圍棋實力矮人一等,更拒絕相信我們會永遠落人之後。

2022年,第四屆扇興盃(SENKO杯)世界女流最強戰上演了一齣台日逆襲的戲劇場面,不只是曾達成扇興盃三連霸的中國選手於之瑩首輪就被日本選手上野愛咲美淘汰,該是問鼎世界女子第一人的韓國選手崔精也遭到旅日棋士謝依旻的伏擊,黯然出局。

而首輪擊敗日本選手鈴木步的台灣代表盧鈺樺則在四強戰中,以堂堂之師擊敗謝依旻,成功挺進總決賽,確定比賽亞軍,不但打平台灣最佳成績(黑嘉嘉七段曾於2018年奪下該賽亞軍),也代表盧鈺樺將正式登基台灣女子第一人。更重要的是,它象徵台灣棋士沒有比較差,我們是勢均力敵!

往後,台灣仍會繼續做著世界冠軍的夢,直到美夢成真。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