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2.03.26| 比賽訊息

2022/03/26【精彩好棋專欄:第42篇 黏劫收後的奧妙 (上)】


【精彩好棋專欄:第42篇 黏劫收後的奧妙 (上)】本局取自2/25第十四屆春蘭杯台灣代表選拔賽決賽第一場 林立祥八段持白1/4子勝 王元均九段

2022年世界賽台灣代表選拔第一個比賽是春蘭盃。在本賽中台灣僅有一個名額,因此只能夠選拔出一位台灣代表,競爭可說是非常激烈,在選拔賽中的棋譜也亦是如此。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這盤棋是王元均天元和林立祥八段之戰!兩位已經是老對手了,從十年前開始雙方就已經開始精彩交鋒,到現在雙方依然能在一線高手中爭奪,這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

 這盤棋最後階段非常精彩,雙方一直在半目勝負之間遊走,因為要比照春蘭盃比賽規則,因此這盤棋是採用中國規則數子法黑棋貼7.5目。數子法有個特別之處是可以利用「黏劫收後」多填取一個單官,多填了最後一個單官在數子法裡就會多出一子。因此若是在半目輸贏的情況下將有機會依靠「黏劫收後」反敗為勝!但是由於台灣職業棋賽中通常是採用日本規則比目法,因此在面對中國規則數子法黏劫收後的問題時,也將考驗著對局者的應變能力。以下就來欣賞這盤利用規則逆轉取勝的精華!

此時局面黑棋去破中央白棋的目數是全盤最大的官子,接著全盤A、B、C有三處後手一目棋,白棋這時先下雖然能走到其中兩個一目,但是中央M8處的半劫被黑棋黏將會是盤面八目黑棋險勝,因此這時候白棋應該怎麼辦呢?

這時立祥白1提劫相當機敏,這也是白棋唯一爭勝的道路。白棋的目的是黑棋若搶A、B、C其中兩個一目棋,白棋就仗著劫材優勢繼續填單官撐住中央半劫。這條路白棋若成功就是依靠「黏劫收後」反敗為勝。

此時局面跳過了雙方找劫材的手順,經過了數十手的打劫黑棋這時候1打吃是是個問題手,最大的原因是白棋馬上可以找到M5叫吃的劫材。在這個拚搶劫爭的時刻只要有虧損劫材都有可能影響本局的勝負!

白1叫吃一下是前圖提到白棋多出一枚劫材,黑2必須黏,白3再提劫。這裡不得不提到避免被收雙後的要領。第一,防止被找現成劫材例如白1。第二,要避免讓單官數越變越少(單官越多劫材就會越多),此處黑棋定型的選擇並不符合以上兩點較為可惜。

實戰接續黑1做眼又是問題手,從後來看也是最後敗著!這手棋有消滅單官的可能,被白2擠住做一目,右上也沒單官了,因此黑1較正確的下法應該要下4破右上角一目棋同時也能保留單官。

白1接著提劫,黑2擠最後一個一目棋,白3提補棋兼單官是一步勝著,之後黑棋這盤棋被黏劫收後輸半目已經是無法避免的結果。

接著白1叫吃又是免費的劫材!前面提到白棋找劫材又能消滅單官是最完美的事情,因此前一手黑提劫本身就應該先2黏,讓白棋1收單官黑再提劫才是正確的下法。

最後這盤棋白棋下到了最後一手提劫,黑棋全盤已無劫材也無單官可收,因此黑棋只能接受輸半目的結果。反觀下完後白棋竟然還多出了A、B兩個劫材。元均這盤棋這樣輸掉想必是非常無奈的。

事實上前面幾圖提到黑棋的幾處失誤都有不讓白棋收雙後的機會!請棋友們思考一下黑棋應該怎樣避免被白棋黏劫收後,靜待下回一一分解。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