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0.09.07| 活動訊息

2020/09/07 第九屆應氏盃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 抽籤儀式


第九屆應氏盃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 抽籤儀式今天上午(九月七日)十時在台北海峰棋院舉行,主辦單位應昌期圍棋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應柔爾親臨儀式,本屆賽事裁判長楊佑家主持抽籤。除了第八屆冠軍唐韋星與亞軍朴廷桓兩位列種子棋手 ( 第一局的資格賽輪空直接進入預賽 ),各地獲邀的二十八位棋手都將參加九月八日舉行的資格賽。

非常感謝各位嘉賓出席抽籤儀式,應昌棋圍棋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應柔爾女士、應昌期圍棋教育基金會董事應仲藝先生、利華羊毛公司副總經理余美蘭女士、海峰棋院院長林敏浩先生、台北中國圍棋會會長張昭焚先生、新象藝術創始人許博允先生、康寧大學馬西屏校長、中華棋協秦世敏秘書長、世界冠軍周俊勳棋王。大家在百忙之中一起參與和見證這次第九屆應氏杯世界職業圍棋網路大賽的歷史時刻!

應昌期圍棋教育基金會的董事長應柔爾女士致詞:
大家好,我是應昌期圍棋教育基金會的董事長應柔爾,這是我第一次代表基金會在應氏盃職業圍棋錦標賽的公開儀式中和各位見面,我很高興今天應氏盃能以嶄新的網路比賽在2020年如期舉行,沒有被新冠病毒打敗。也謝謝海峰棋院給了我們很大的協助,同時我要向所有關心、愛好我們應氏盃比賽的朋友們表示衷心的謝意,因為有了你們的支持,這個活動才能辦的更好,更為成功。

我的父親生前常說:「我的名字叫應昌期」,所以我出生後就註定該提倡圍棋。這是一句玩笑話,因為我知道父親熱愛圍棋是因為他深知學習圍棋的好處很大,也因為學習圍棋的原因,父親得到了不同於常人的思路和做事態度,這個習慣改變也成就了他的一生。

父親在哥哥和我小的時候,有空就一直教我們下圍棋,就是希望也能向他一樣,從圍棋的教育之中創造出自己嶄新的人生。這個小時候的印象,至今仍然對我影響很大,應氏盃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的舉辦,是父親遺留下來的生前遺願,希望圍棋教育的好處從影響他自己開始,最後能擴張到全世界,這樣宏偉的願望,我身為應氏家族的一份子,在有生之年也一定會堅持到底,最後敬祝大家身體健康,所有參賽的選手們全力以赴,加油! 敬祝比賽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應昌棋圍棋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應柔爾女士親自為選手們抽籤

應氏盃於一九八八年創辦是世界職業棋賽中歷史最悠久、冠軍獎金最高的棋賽,冠軍四十萬美元,亞軍十萬美元。本屆應氏盃原定四月八日在上海開賽,卻因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感染肺炎形勢嚴峻,賽事不得不順延,後經與各大棋院及組織協商後,決定第一階段資格賽於九月八日開賽,並藉野狐圍棋平台於網路對弈。


參加資格賽的二十八位棋手分別是:中國棋士:柯潔九段、羋昱廷九段、楊鼎新九段、范廷鈺九段、江維杰九段、黨毅飛九段、謝爾豪九段、辜梓豪九段、謝科八段、陶欣然八段、趙晨宇八段。韓國棋士:申眞諝九段、卞相壹九段、金志錫九段、申旻埈九段、李東勳九段、 安成浚八段。 日本棋士:井山裕太九段、河野臨九段、村川大介九段、芝野虎丸九段、許家元八段、一力遼八段。台灣棋士:林立祥七段、許皓鋐六段、李維四段。歐洲棋士:阿里.賈巴林(Ali Jabarin)二段。北美洲 ( 含加拿大 ) 棋士:李立言初段。

這二十八位棋手與上屆冠亞軍唐韋星和朴廷桓共三十人,其中以日本棋手河野臨九段的年紀最大,今年已三十九歲,台灣的許皓鋐六段最小,2001年生,今年還不滿二十歲。對棋迷來說,中﹅日﹅韓﹅台的職業棋手都為棋迷所熟悉,歐美兩位棋手則較為陌生,其中歐洲棋手阿里.賈巴林二段,近年常在東亞各地比賽。他是以色列人,1993年生,十二歲時看了日本圍棋漫畫棋靈王開始學棋,高中畢業前他都是一個人自學,後去韓國學棋半年,再轉赴大陸學棋。他最喜歡的棋士是陳耀燁﹅時越及韓國的金志錫。北美洲棋手李立言初段1994年生是華裔加拿大籍,美國圍棋協會職業初段 ( 妻子殷明明是美國職業初段 ) 。2017年在第三屆夢百合杯世界圍棋公開賽本賽上表現突出,連勝程宏昊和陳耀燁九段進入16強。李立言在多倫多大學本科畢業後,進入耶魯大學攻讀大氣物理學博士。應氏盃第一階段資格賽、預賽與初賽的時程已經公告,資格賽 ( 一局決勝 ),由獲邀棋士28人於九月八日上午十時比賽。獲勝的十四人與上屆冠﹅亞軍共十六人參加預賽 ( 一局決勝 ),於九日上午十時比賽,勝者八人晉級初賽 ( 一局決勝 ),於十一日上午十時比賽,勝者四人進入三局二勝制的複賽 ( 日程另訂後公告 )。應氏盃比賽規則採用應氏碁規填滿計點,基本時限各三小時,採延時罰點 ( 20分2次, 每次罰2點 )。對局一律分先猜子,猜中者得任選黑白。持黑棋者填還八點,平局黑勝。

資格賽對陣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